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中国珠宝设计论坛 2021-01-07 16:14

原标题:文玩界的绿色精灵,多少人惊叹她的美!

天才诗人海子曾说过“绿松石是绿色的小公主”。她是我国的"四大名玉"之一,质地细腻、柔和,硬度适中,色彩娇艳柔媚,自新石器时代以后历朝历代文物均有绿松石制品的出现。

01

在一块魏晋时期出土的墓穴中,就有绿松石的身影,经历了上千年的埋藏,绿松石依然鲜艳如初,和旁边被腐蚀的古玉相比,宛如一只蓝精灵。

在古代,人们将绿松石称为“碧甸子”、“青琅玕”,欧洲人则称她为“土耳其玉”、“突厥玉”,这并不是说绿松石产自土耳其,而是因为古代的绿松石是经过古代波斯产出,通过土耳其运往欧洲各地,所以才有了这个名称。

02

绿松石是历史上最古老的宝石,几乎遍布了五大洲古老族群的所有地域,古波斯、古埃及、古中国,古印第安,这些古老民族的遗址中都可以看到绿松石的身影。每一种宝石背后都具有神秘色彩的传说,绿松石也毫不例外。

03

女娲补天的故事我们早已耳熟能详,可你不知道的是,这其中还与绿松石有关。

相传火神祝融与水神共工素来不和,在一次激烈的打斗中,共工不慎惜败,丢了脸面,共工便怒火冲天地撞向周山,把内天门的柱子都撞断,顷刻间暴雨从漏洞处倾盆而降,地上的多处火山也随之爆发,冷却后的岩浆将河床淤塞,形成“堵河”,人间瞬间生灵涂炭,遍地哀嚎。

女娲不忍无辜的人间百姓平白遭受这无妄之灾,决定尽己所能解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百姓。于是女娲就遍拾芦蒿作燃料堆聚于“火烧坡”,聚丹阳之气炼五彩石上补天漏下糊地缝,折神鳖之足撑四极,使万物重获生机,恢复生机。

后世有记载曰:“娲,古神圣女,化万物者也;女娲炼石补天,又女娲山在郧阳竹山县西,相传炼石补天处”。

而所谓“五色石”就是绿松石,因其所含矿物成分差异,分为白绿碧黑黄五色,这便是绿松石最古老的传说。

04

绿松石在藏族的眼里是神圣的图腾崇拜物,是神的化身,有着崇高的地位。在藏民的传统装扮里,除了藏服外,身上还戴着各种配饰,其中就有绿松石的身影。

在藏族古老的传说里,绿松石与人的灵魂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如果将绿松石不小心丢进河里,那么灵魂很快也会随之脱离肉体消散于世间,因此藏族人的颈项上都会佩戴着绿松石。

05

除此之外,藏民还喜欢将绿松石镶在佩刀、帽子、衣服上,他们相信戴上有嵌绿松石的戒指可以保佑旅途平安,若做梦梦见了绿松石则意味着吉祥和新生活的开始。

在藏族人眼中,妇女佩戴绿松石可以给丈夫添褔气增寿命,若女人的髮髻上没有戴着绿松石就是对丈夫的不敬……所以不管男女老幼,每一个藏民都至少有一个绿松石饰品,也正因为如此,西藏成了世界上使用绿松石最多的地方之一。

绿松石不仅在中国有着特殊的地位,在西方亦是如此。

06

绿松石被许多民族认为是神的化身,佩戴绿松石,不仅是身份的象征,还能辟邪护身。“色相如天,蔚蓝如大海,碧绿如长空”的绿松石,可以说是得到了所有古老民族迷信般的崇爱。

07

古埃及人用绿松石雕成爱神来护卫自己的宝库,印第安人认为佩戴绿松石饰物可以避邪,还能得到神灵的保佑,波斯人则相信如果清晨第一眼看到绿松石就能给人们带来一整天的好运气,土耳其人甚至确信绿松石念珠会挡住恶魔的眼睛。

08

更有趣的是,中世纪德国青年男女订婚时,男子都要送未婚妻一枚绿松石戒指,然后仔细留心观察其颜色的变化,若绿松石由蓝变绿,就认为未婚妻失去了贞洁,婚约将被解除。

09

每一段传说代表了人们的每一种信仰和希望,传说不只是传说,更是人们赋予其的精神寄托。

绿松石是十二月诞生石,象征着好运和吉祥,代表胜利与成功。绿松石能带来成功及幸运,尤其与蓝宝石一起配戴,故有“成功之石”和“幸运之石”的美誉。

世人认为戴上它有聚财、旺财、避邪、保平安之效,可加强财运及勇气,有助心境平和,广结人缘,使人能经常保持开朗和坦荡的个性,也有助于人更容易释出爱的能量,是一种可贵的宝石。

10

现代医疗技术证实,绿松石能促进细胞再生,避免受到污染物污染,强壮身体。由于绿松石是不可再生的资源,产量少,更显其弥足珍贵。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珠宝设计论坛,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