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弘博网 2021-01-07 10:37

原标题:不止于网红:丁真背后的“天空之城”博物馆小镇

2020年11月的意外走红,让放牛少年丁真一跃成为了2020年年末最具话题性的人物之一。当网友们正担心他会步入“野蛮生长”的网红之路时,理塘县国企旗下的仓央嘉措微博物馆主动签约丁真,使得该博物馆所在的“藏地第一微博物馆小镇”——勒通古镇逐渐进入公众视野。2020年12月14日,丁真微博发布了头条文章“用首个海拔4000米+‘高空’博物馆群,致敬理塘”,汇总介绍了理塘勒通古镇千户藏寨微博物馆群内8个颇具特色的微博物馆,截至12月31日,已收获了390万+的阅读量。在该文章的留言中,许多网友表示“想去”“喜欢这种人文历史地理的宣传”“庆幸签约丁真的是博物馆”——作为一个刚刚摘帽的贫困县,理塘在文旅融合方面所作的诸多准备,终于在此时大放异彩。

src=http_%2F%2Fqqpublic.qpic.cn%2Fqq_public%2F0%2F0-70468020-709563B90730ADF2C4988472583C2394%2F0_fmt=jpg&size=43&h=392&w=900&ppv=1&refer=http_%2F%2Fqqpublic.qpic_副本

“天空之城”的微博物馆小镇

理塘县隶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距离州府康定285公里,距省会成都654公里,平均海拔约为4000米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天空之城”。自2017年开始,借助自身的自然和人文资源,理塘县政府重点关注旅游业发展,下放财政、交通、工商、文化等各种管理权到古镇管委会,打通壁垒,开始打造勒通古镇千户藏寨景区。为突出当地人文特色,与临近的川、藏旅游重镇形成差异化,理塘县在打造旅游景区和发展基础设施的同时,还规划了“千户藏寨微博物馆群”。该群落由理塘县文旅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管理,目标打造“藏地第一微博物馆小镇”。团队利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了其中十余个基于古镇老藏房改造的迷你博物馆。在专家的指导下,当地民众自愿配合改造藏房与博物馆设施,既获得了经济收益,又留住了乡愁,为川藏线上的文化保护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src=http_%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2Fimages%2F20190904%2Fb794b28a8e0c4f1997dd9cdde7a76a27.JPG&refer=http_%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_副本

勒通古镇以博物馆集群打造村寨景区的做法,可以被看作是古镇型景区与博物馆集群的结合体。从营利性角度来看,尽管微博物馆们免费开放,但其最终目的仍是吸引游客、留住游客,进而带动景区其他消费性产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博物馆的集群使得文化资源得以整合,所在景区能够与周边类似的藏文化景区有所区分,同时提升了游客文化体验的深度。然而,像这样由旅游业和消费性催生出的博物馆展览,是否会像诸多“网红”商业展览那样,重形式轻阐释、沦为摆拍的布景呢?

不止于“网红”

与诸多“网红”展览相同的是,千户藏寨微博物馆群也十分注重展览的美观性、沉浸性。例如仓央嘉措微博物馆的仓央嘉措诗歌迷宫,以帷幔印制了大量仓央嘉措的作品节选,游人漫步其间,被情诗包围的浪漫氛围十分适合拍照留念。另一方面,在展示手段上,理塘微博物馆群也如许多游客本位的商业展览一样,十分注重展览的互动性:多感官(multisensory)手段在微博物馆群中被灵活运用——除了视觉以外,嗅觉、听觉、触觉也常被纳入微博物馆群的展示手段中。例如318旅行记忆微博物馆三楼的“气味板块”,和以展示声音为主的喜马拉雅之声微博物馆等,均具有较强的互动性。

1 (1)

仓央嘉措微博物馆的诗歌迷宫

1 (2)

318旅行记忆微博物馆中的气味瓶

尽管商业性是千户藏寨微博物馆群不可回避的目的,但与诸多商业展览相比,这一微博物馆群更注重对在地社区文化的保护和挖掘。在勒通古镇,民俗见证物的收藏与展示被梳理、分类形成不同的博物馆,如藏医微博物馆、黑陶和纺织微博物馆、石刻微博物馆等,而更注重对当地IP深入挖掘的陈列则形成了诸如仓央嘉措微博物馆、318旅行记忆微博物馆、康巴人微博物馆等主题性微博物馆。除了陈列展示功能以外,微博物馆也拓展了当地民俗活态传承的场域。例如藏戏微博物馆的设立就使得康巴藏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甲洼藏戏在除了耍坝子、广场节庆以外又有了新的、固定的展演空间,这无疑促进了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

1 (3)

藏戏微博物馆的戏台

在博物馆文创方面,微博物馆还试图将经营性项目与扶贫挂钩,并以此使博物馆与当地社区建立更多联系。例如在318旅行记忆微博物馆一层的“妈妈树”艺术空间,馆方定期邀请纺织专家或设计师来培训当地妇女,尤其是单亲妈妈这类收入亟待提高的群体,设计文创产品,在活化当地非遗手工艺“妮热”的同时助力帮困扶贫;仓央嘉措微博物馆的仓央书房则是当地孩子们可以免费看书、自习的场所,有时还会提供免费的课外辅导。去过勒通古镇的网友表示:“是目前到过的古镇里最好的一个!没有很重的商业气息……另外讲个很触动的点,博物馆介绍的末尾写,送给理塘的孩子们。”(大众点评用户@小梗_5670)

1 (1)_副本

丁真在博物馆直播中与当地阿嫲一起做“妮热”

对当地文化的深耕造就了理塘微博物馆群独特的主题、功能与运作方式,同样也影响了微博物馆群对展览叙事方式的选择。

“微”博物馆的“微”叙事

与许多政府资助的博物馆不同的是,注重个体叙事是千户藏寨微博物馆的重要特色之一。以2020年7月中旬开馆的318旅行记忆微博物馆(以下简称“G318微博物馆”)为例,该馆是由一群热爱在318国道川藏段旅行的老“驴友”策划发起的,318国道东起上海,西至西藏自治区樟木镇,全长5475公里,其中川藏线部分约2412公里。它是国内最长的国道线,承载着无数旅行者与朝圣者的文化记忆。展览在三层小楼的藏式民居内铺陈开来,一层以历史印记为主,展示了百年藏地中外旅行者故事、川藏历史文献、藏地旅行文化、川藏百年变化对比等板块。二层主要以记忆实物、记忆故事、记忆味道、记忆颜色等板块再现当代人的318川藏线记忆。

1 (4)

G318微博物馆“记忆颜色”板块

在展览叙事方面,G318微博物馆采用了更为多元的视角,从藏地人的日常及朝圣旅行,到外地旅行者、甚至异国旅者与G318有关的旅行记忆,均被纳入了其叙述范围之内,以体现不同文化记忆在一条公路上的共生性。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拉近与观众的距离,策展团队在叙述方式与展品选取上更注重个体经验,例如,展览对藏人崇拜的骑着小蜜蜂的小路神形象作了梳理,展示了藏族人日常和朝圣旅行携带的牦牛毛“墨镜”、毛毡帽子,以及出门带的打火石、小刀和背包等;博物馆二楼放置了72个记忆抽屉,不同的抽屉拥有不同的关键词标签,如“温暖” 、“哀伤”、“荡气回肠”等等,而这些标签下所展示的是原属于藏地内外不同旅行者的各类物品,以及他们与G318一段段难忘的故事。“我们不买古董”,微博物馆群兼职统筹杜冬说,G318微博物馆展陈的物品大多通过征集而来,“包括一张车票,一个登山包,一双鞋,一张地图,一个氧气瓶,一首歌,甚至是一把土,每一件都与318川藏段的旅行记忆有关。”

1 (5)

“记忆故事”区

1 (6)

“百年撞脸”区展示内容:一个世纪前中外藏地摄影家的作品与当下在G318上的人们

除此之外,策展团队也十分注重复原场景的细节,他们找到古伯察、河口慧海、雅克·巴考、约瑟夫·洛克乃至云游僧人们与游历川藏有关的著作及史料,复原了欧洲第一位记录藏区的女性——大卫·尼尔在藏区旅行的蜡像。她在其著作《一个巴黎女子在拉萨历险记》中提到自己带着一把手枪、日记本和帐篷,而这些在博物馆场景复原时也被一一展现;展厅三层墙上以车链条制作而成的G318沿线地图,呼应了博物馆的公路主题;游客休息区则被设置成了一间G318沿线游客必经的川菜馆的样子,观众可以在此休息,在充满记忆味道的老桌子上给博物馆留言。川菜馆的屋顶上则用帷幔印制了三语的关于“记忆”的语录,以回应博物馆主题。

1 (7)

第一位进入藏地的法国女性探险家大卫尼尔(左)与G318微博物馆中她与义子庸登的蜡像(右)

1 (8)

川菜馆主题的观众休息区

从多元的展示对象入手,选取微观叙事角度,辅以多感官、强互动的展陈手段——318旅行记忆微博物馆让本地朝圣者、外地游客、异国旅人在这条传奇公路的故事中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去过该馆的网友表示:“G318旅行记忆博物馆融入了时代和个人记忆,再现川藏之辽阔壮美,这座博物馆收藏了每个热爱318之人的诗和远方!”(微博用户@Os0920)

旅游景区如何用好“博物馆加分”

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诸多旅游景区都试图以打造博物馆或纪念馆的方式讲述当地故事、提升其旅游业的文化深度。然而,相较于藏品丰富、科研实力雄厚的大型博物馆,附属于景区的中小型博物馆会在进行宏大叙事时囿于其陈列内容的匮乏,如若再在展陈手段上固守传统,这样的尝试往往会显得力不从心。而千户藏寨微博物馆群则为景区博物馆的建设提供了思路:通过一系列小而精的主题博物馆深耕当地文化,在与临近旅游地形成差异化特色的同时,也为不同兴趣方向的参观者提供了“深度游”的切入点;在阐释方式上,从个体叙事出发,通过强化“人”与“物”的关系、建构情感体验空间,辅以多感官展陈手段增强互动性,进而拉近观众与展览内容——即当地文化的距离;与此同时,强化景区博物馆与当地人的连结,以博物馆的经营性项目回馈在地社区。

1 (9)

一位网友在其购买的理塘扶贫超市的包裹中收到了“一封来自理塘的邀请函”,其中“千户藏寨”与“博物馆”的宣传物料十分显眼;在2020年12月25日的“丁真看世界”直播中,博物馆也成为了当天最主要的介绍对象——提升景区文化深度,理塘已付出诸多努力。而丁真的爆红仅仅是一阵“东风”,是一个这些努力公之于众的契机。同时,网友们还有着更多的期待:微博物馆群能吸引川藏线上的过客停下脚步,而配套设施的提升、旅游内容的可持续性发展将成为能否真正“留住”他们的关键。

(文字、图片来源于弘博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