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中国翡翠杂志 2021-01-07 17:02

原标题:美若宝玉藏深海 白如象牙身价高

与翡翠、和田玉、珍珠等赫赫有名的珠宝相比,砗磲的知名度就低得多了。砗磲被称为佛教七宝之一,从明朝开始便被达官贵人所追捧。由于它深藏大海,难以获取,在当时是珍贵的有机宝石,有“南海之珍”的美誉。近年来,砗磲被大量加工成各种首饰、摆件,人们对其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几年间砗磲价格成倍上涨

洁白如玉,细腻温婉,闪烁着珍珠的光泽,它,就是砗磲,来自遥远、深邃的大海。

a3335805623b4169b2678af5305d31ba

三国时期的文献对砗磲就有记载。在清代,砗磲被用作官员帽子上的顶珠,即朝珠。近年来,砗磲饰品逐渐走进市民的生活。在我市的古玩城和不少饰品店,都能看到它的身影。中国历史上对砗磲的用量不大,十年前,砗磲也没被开发利用,非常便宜。最近几年,砗磲才突然受到关注,价格涨幅非常大。 

玉化程度高的砗磲更具收藏价值

砗磲是自然界最洁白的物质,是佛教七宝之一。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贝壳,最长可达2米,重量可达500公斤,其生命周期有几百年甚至上千年。与珊瑚、珍珠、琥珀并称为四大有机宝石,它们虽然不如翡翠、和田玉的知名度高,但经过加工,制成首饰戴在身上十分抢眼。玉化程度高的砗磲,质地细腻,温润通透,十分讨人喜爱。

5e3a799ed2ef420880ab75869424ad29

目前,砗磲主要分布于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热带、亚热带海域,在我国主要集中在西沙、南沙群岛等地。不同海域生长的砗磲,颜色、外形也不相同。随着近年来市场需求的增加,能用于雕刻的砗磲已经越来越少,好的原材料日益稀缺,其价格也是一涨再涨。 

比品质 看雕工 越老价越高

上等的砗磲玉化程度高、无虫眼、无裂纹、雕刻精细。所谓玉化,是指砗磲受温度以及地质压力的影响而产生的变化,玉化的砗磲能像翡翠一样水头足,看起来较为通透,类似于看翡翠一样。

5ffb4abfffe24650b247fe5259a4a755

从色彩来看,越罕见的颜色越珍贵,除常见的白色、黄色外,罕见的红色血砗磲,其价格也相应较高。作为藏品,砗磲制品的雕工也直接影响其日后的升值空间。此外,砗磲是越老越吃香,古老的或是传世的砗磲制品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