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原标题:不带手机、独自一人在孤岛看七天电影,你想挑战吗? 

2020年的一场疫情,从本质上改变了每一个人的生活,其中也包括看电影的方式。时至今日,世界上很多地方的电影院依旧无法开门或重新关上了门。

原本,和一群人在黑暗中共享一块大银幕的集体活动,转变为在家里守着小屏幕的个体行为。虽说远离电影院确是生活偏离日常的表征,但身处家中熟悉的环境,加之还能与同一屋檐下或网络那一头的亲友讨论交流,其实也不难排遣孤单。

然而,假如你独自一人,不带手机,置身于孤岛之上,七天内唯有电影作陪,这种极端的孤独、极致的迷影,你想不想尝试一番?哥德堡电影节(Göteborg Film Festival)就给了影迷这样一个挑战自己的机会。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大背景下,即将于1月30日开幕的第44届哥德堡电影节将焦点放在了“社交距离”上。为配合这一主题,电影节发起了一项名为“与世隔绝的电影院”(The Isolated Cinema)的活动:招募一名影迷,不带手机,在瑞典最荒芜的群岛之一、远离人烟四面环海的灯塔岛Pater Noster上呆上七天,唯二的陪伴就是浪涛的声音和2021年哥德堡电影节的所有展映影片。而这位“幸运儿”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就是交一篇视频日记,谈论你当天观看的电影以及在海洋深处的荒岛之上独处的心得。

238a009eb5d44c6f8822356119c47e63

“与世隔绝的电影院”海报

“2021年哥德堡电影节的焦点‘社交距离’指向在疫情中苏醒的新世界以及电影在这个新世界里扮演的角色。让一位观众经历独自在一个标志性地点观影的体验,这个主意一方面可以确保整个电影节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是让人们体会流行病如何在观影上改变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一种尝试。在Pater Noster岛上,你可以体验到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里,这个世界上很多人经历过的绝对的隔离。独自呆在斯堪的纳维亚体育馆和龙电影院(Draken Cinema)里也是一样的,过去这两个地方总是活动不断、人头攒动,现在则是一片空寂。”哥德堡电影节的艺术总监约纳斯·霍姆贝格(Jonas Holmberg)表示。

1979年创立的哥德堡电影节是北欧规模最大的电影节,每一年都会设立特别的主题,去年的是性别平等,它就此成为全世界第一个达成男女导演入围作品数量对半开的电影节。由于哥德堡电影节一般安排在1月底或2月初举行,它也是全球每年最早开办的电影节之一。有赖于此,上一届哥德堡电影节是2020年极少数得以在没有任何社交距离要求或防疫规定下如期照常举行的电影节。澎湃新闻记者也有幸赶赴瑞典参加,彼时该国还没有任何确诊病例。

之后,随着疫情在欧洲扩散,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国家政府纷纷颁布包括“居家令”在内的严格的防疫措施。但瑞典政府对防疫抱持宽松态度,未勒令餐厅、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关闭,也未规定社交距离,因此瑞典人也并未像其他欧洲国家的人那样,经历霍姆贝格所说的“绝对的隔离”。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瑞典成了北欧确诊病例最多、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甚至将瑞典列为欧洲抗击新冠疫情最糟糕的国家。终于到了2020年11月24日,瑞典政府修正防疫政策,将公开聚会的人数限制在8人内。于是,将于2021年1月30日开幕的哥德堡电影节也改为全程在线上举办。而线下活动,除了“与世隔绝的电影院”外,斯堪的纳维亚体育馆和龙电影院也推出了“一人观影”,即整个场所只招待一位观众。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