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什么?央美学生竟在瑞典使馆 给未来上了一课?

提到瑞典你会想到什么?湖光山色的美景,还是简约淡雅的家居设计风格?瑞典是一个充满创新精神的国度。如今我们许多生活中习以为常的物品,从拉链到吸尘器再到心脏起搏器,都是出自瑞典的发明创造。

而在新的时代,节能、环保、可持续,已经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为重要的生存条件。根据《Nature》,截止到2020年12月底,全球人造物的总重量,很有可能会超过全球生物的总重量。换句话说,全世界所有塑料、砖块、混凝土以及其他人造物体的总重量,将首次超过地球上所有动植物的重量。

1

近日,包括斯堪尼亚在内的欧洲七大卡车制造商签署协议共同承诺,将在2040年淘汰传统化石燃料卡车的销售,以此达到2050年的碳中和目标,并重点发展氢能源、电池技术和清洁燃料。可以说,拥有严苛碳排放目标的斯堪尼亚在关注可持续发展方面认真发展,不仅在研发上大力投入,也鼓励各种创新项目的开展。

对创新的渴望和坚持已经成为了瑞典这座国家的DNA,它也是全球研发投入占GDP比例最高的国家。近日,斯堪尼亚(SCANIA)和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院携⼿打造SxD创想实验室。

2

▲ 活动现场,SxD项目参与人员及当晚嘉宾的合照

SxD创想实验室主要关注城际交通、物流运输、无污染零排放、新能源、安全性五大领域,探索未来10-50年时间里,可持续交通系统的可能性。该项目获得了瑞典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与鼓励,经过前期线上报名组队后,于2020年11月2日正式开启,6支队伍每支最多可获得15,000元人民币的项目资金,并获得斯堪尼亚交通行业专家指导,了解斯堪尼亚产品、技术,通过线下经销商考察,结合实际商业场景共创方案。

最终,3支队伍入围总决赛,于近日在瑞典大使馆向斯堪尼亚中国高管、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及行业专家展示项目成果。

3

▲ 活动现场,左一:中央美术学院讲师陈抱阳,左二 Joakim Gunnarsson, Commercial Officer. 顾尧,瑞典大使馆商务官员,右一:斯堪尼亚中国创新中心王秋晨

4

▲ 活动现场,左一:斯堪尼亚中国创新中心王秋晨,左二:大众集团Tschendel, Martin Sebastian,右二:SxD项目指导Yvis Kong 右一:SxD项目指导Stanton Wong

5

▲ 活动现场,左一:瑞典驻华大使宋莲(Sångeland Helena),中:Joakim Gunnarsson, Commercial Officer. 顾尧,瑞典大使馆商务官员,右一:斯堪尼亚中国创新中心总监叶安德(Andreas Jerhammar)

6

▲ 活动现场,左一:石人藻小组成员张聪聪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在读研究生,中:SxD项目负责人 Nicholas Young,右一:瑞典驻华大使宋莲(Sångeland Helena)

瑞典驻华大使宋莲(Sångeland,Helena)亲临活动现场并多次强调这一项目的重要意义:“交通运输领域是瑞典与中国很重要的一个合作领域,很多瑞典企业在中国积极开展研发活动,但这是第一次看到瑞典企业与中国的大学进行合作,学生们的作品不仅从传统思维中跳跃出来,更展示了杰出的想法!”

7

▲ 活动现场,左一:瑞典驻华大使宋莲(Sångeland Helena) 右一:瑞典大使馆科学创新参赞Dr. Nanna Lundin

同时,瑞典大使馆科学参赞Nannan还用两个数字进行了补充:“瑞典的研发占比GDP位于全球第一位,特别是公共领域投入巨大,其中三分之一关于交通。而且,瑞典是拥有全球最高气候目标的国家,到2030年要减少交通领域70%的温室气体排放。”因此,通过科技与创新实现目标至关重要。

8

▲活动现场,SxD项目参与人员合照

最关注什么问题?

在⿎励学⽣团队⾃⾏提出探索课题的同时,SxD实验室也提供了一些未来“可持续交通系统”将会⾯临的重⼤课题:

• 城际交通:“可持续交通”将会如何连接城市?多样式运输交通会变成什么样⼦?

• 物流运输:什么样的颠覆性技术可能出现以⽀持新的物流运输⽅式?

• 无污染零排放:“可持续交通系统”会如何⽀持“零排放城市”的愿景?

• 新能源:可持续能源(如氢动⼒、燃料电池汽⻋等)将会如何改变运输系统的⽣态?

• 安全性:未来的技术将如何改善驾驶员和⻋辆的安全性?

学生项目

在本次活动中,每个小组的人员组合都非常多元化,既有科技领域研究汽车、能源、材料的学生,也有来自设计、艺术学科的学生,同时还有在海外的留学生,是跨界+跨境的组合。从组建团队到展示成果,仅有1个半月的时间,他们创想未来交通,并在活动现场展示了一些模型效果。

最终在瑞典大使馆里,三支学生团队针对自己的成果进行最终展示,关于未来的交通、人与城市的关系以及有机能源的开发利用,学生们脑洞大开,既有充满前瞻性的畅想,又有严谨缜密的构思论证。

No.01 有机能源——小球藻+石墨烯的新能源循环交通系统

9

10

在海平面上升不可避免的未来,我们如何将有机能源整合到已建成的运输环境中?产能藻类和储能石墨烯可能是⼀条未来的道路。

11

▲ 活动现场,石人藻小组成员张聪聪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在读研究生

在“石人藻”课题中,学生们针对温室效应导致的海平面上升以及对沿海地区城市的影响,展开了设想,希望通过产能藻类和储能石墨烯相结合的方式,把有机能源整合到交通运输环境中来,变劣势为优势。

12

该灵感来自2017年世界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试验段在山东济南通车的项目。小球藻发电站可漂浮于海面,其表面和内部由小球藻构成,底部为悬浮装置,小球藻通过光合作用,直接发电,将电力储存在涂有石墨烯材料的储电的道路上,设计配套的石墨烯涂层轮胎,在车辆通过道路的时候,能够迅速地完成充电。此外,石墨烯材料还能用作海水淡化器,小球藻利用城市废水进行繁殖培育净化污水,为整个城市的水循环带来新的可能。

No.02 液态金属——液态金属车轮

13

14

在我们寻找电力传输的新⽅法时,我们能把自己从能源概念中解放出来吗?尽管仍处于研究的早期阶段,液态金属可以通过刺激向特定方向移动,在承受载荷的同时穿越任何地形。

15

▲ 活动现场,左一:液态金属小组成员邱思遥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在读研究生,右一:SxD项目负责人 Nicholas Young

这个计划采用以镓作为主要成分的合金,该合金常温下为液态,具有导电性强、流动性好、表面张力高等诸多特点。液态金属车轮与车身之间通过铜丝相连接,当在车辆上施加外部电势时,液态金属车轮由于表面张力不平衡而推动,当车轮准备移动时,装载体将被拖动向前移动。

16

No.03 模块化公共救援系统

17

18

在日益密集的城市环境中,我们如何才能建立⼀个更有效的公共救援体系?全模块化可使任何车辆在紧急情况下“升级”成任何需要的救援车辆。

19

▲ 活动现场,模块化公共交通小组成员,刘昊天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在读本科生

灵感来源于斯堪尼亚产品的模块化精髓与最新的NXT纯电动自动驾驶城市概念车,他们的作品中包含两大产品,斯堪尼亚未来的公共出行载具,以及用于解决城市危机、救援和救灾所使用的各种模块,从而形成一种以救灾机器人为核心的模块化、自组织、流动的城市救灾系统,利用不同功能模块之间的拼合,使单个的设施模块形成多场景互通、高效率和易拓展等效果。同时,配合无人驾驶技术的移动属性,使整套系统达到了最大的响应效率。

20

平时模块们分布在城市各处,遇到突发情况比如面对火灾时,负责通讯、照明、破拆、消防的设施可以迅速聚集,组合成救火所需的设施。当救灾任务结束后,这些模块会各自返回相应的位置继续运行,这也可以节约大量的城市资源,又能提高应对灾难的响应速度。

0

斯堪尼亚中国创新中心总监叶安德(Andreas Jerhammar)在现场表示:“很难想象学生们在如此短时间内能展示出这么棒的方案,为未来交通系统发展做出畅想!”

21

▲ 活动现场,模块化公共交通小组获奖合照,左一:斯堪尼亚中国创新中心总监叶安德(Andreas Jerhammar),左2至右2模块化公共交通小组成员:刘昊天 张展康 张宝文 朱宥豪 ,右一: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讲师陈抱阳

22

▲ 活动现场,液态金属小组获奖合照,左一:斯堪尼亚中国创新中心总监叶安德(Andreas Jerhammar),左二:小组项目指导:Stanton Wong,左3至右2液态金属小组成员: 李晓彤 邱思遥 ,右一: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讲师陈抱阳

23

▲活动现场,石人藻小组获奖合照,左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任陈茂林,左二:斯堪尼亚中国创新中心总监叶安德(Andreas Jerhammar),左三:小组项目指导,右三至右二石人藻小组成员: 何璇 张聪聪,右一: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讲师陈抱阳

据悉,该项目是2020年刚刚成立的斯堪尼亚中国创新中心向外界展示的第一个成果,该创新中心是斯堪尼亚全球在中国落地的研发实体,致力于未来交通系统,2021年,创新中心将继续深入到中国电气化市场研究中,2022年,创新中心有望与合作伙伴进行自主测试。

(部分图文来源于商车邦、每日汽车观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