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教育 >机构

原标题:上海美院打造国际艺术教育“云上社区”,交流中西艺术教育

12月30日,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打造的“国际艺术教育联盟云上社区”正式落成启动,同时,以“无问西东”为主题的“ 国际艺术院校优秀作品线上交流展”在云端拉开帷幕,这是“社区”落成后的首个活动。

据悉,上海美院与旧金山艺术学院、罗德岛设计学院、东京艺术大学等艺术院校师生作品和教学理念今后将可以在同一平台上展出,能看到东西方对艺术认识和艺术作品的异同,从而重新认识中西教育的发展轨迹和现状。

1 (1)_副本

“国际艺术院校优秀作品线上交流展”页面,每个院校都是一座岛屿

“线上交流展”在场景呈现上采用了“艺术岛”的概念,即每个“岛”代表一个艺术学院。随着“岛”上的作品、教学场景及相关信息的不断增加,“岛”的形态也会发生变化,进而形成全球化的整体,并通过对国际艺术院校师生作品的展示,来研讨当下艺术教育的国际合作与发展。

首批线上展将展出来自旧金山艺术学院、罗德岛设计学院、东京艺术大学、罗马艺术大学、佛罗伦萨美术学院、意大利拉奎拉美术学院、弗罗西诺内美术学院、布雷拉美术学院和上海美术学院9所艺术院校的师生作品。展出内容既有传统专业的教学成果,也有一些创新学科,如实验艺术、创新设计、新媒体与人工智能等专业方向的最新成果。

1 (1)_副本1

9所艺术院校的师生的艺术作品

打开交流展链接,如同一个数据库,9所艺术院校的师生作品,参与的活动收录其中,不过目前仅仅是一个开始,还有很多模块和信息需要补充完善。但在对各家院校作品的比较中,艺术理念的异同;同时,在全球疫情持续的状态下,以互联网提供的开放社区,展示和交流各自的创作和研究的现状。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院长曾成钢在发言中表示,上海美院以近一年的时间打造了“国际艺术教育联盟云上社区”,也希望借此契机以自己的方式带领东方海派文化“走出去”,更以国际战略眼光,发扬“新海派”精神,在建立学术深度的基础上搭建文化艺术交流、展示与实验的平台。

1 (2)_副本

启动仪式现场,国际知名艺术教育专家通过网络进行线上发言。

旧金山美术学院院长助理任敏和绘画系副教授杰米·摩根(Jeremy Morgan),罗德岛美术学院绘画系名誉教授大卫·弗雷泽(David Frazer)和实验及基础研究部空间动力学名誉教授肯·霍里(Ken Horii),以及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部油画技法材料教授秋本贵透也通过互联网参与了启动仪式。

大卫·弗雷泽在罗德岛美术学院任教了42年,他的作品受到意大利和中国艺术的影响,也在两地旅行和生活。他在1989年首次来到中国就被毛笔吸引,此后他多次来到中国,展览把他带到了西安、杭州、北京、大连,还有乌鲁木齐等西部地区。“虽然2020年和以往不同,但艺术和思想文化交流对中美依然重要,这能促进相互理解,我们的艺术教育者会尽我们所能。”大卫·弗雷泽说。

东艺大美术学部教授秋本贵透在两年前于上海美术学院创立了高等绘画技法材料研究室,并在上海给学生们授课。此后,研究室以中国、日本为中心,以亚洲特有的绘画理念为基础,进一步研究绘画材料和绘画技巧。他认为在互相无法物理联通的时候,一次线上展览,是一次交流信息的好机会。因为展览不仅涉及学生和教师,也可以看到国际院校各自的研究内容等。

据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介绍,“国际艺术教育联盟云上社区”是世界艺术资源交汇的枢纽,联盟成员间通过教师互访、展览交流、名师开讲、学生游学、多向引入与共享国际化精品课程等方式,共同开展学术研究,推进国际化高端专业人才培养与开放式教育思想与观点的碰撞。“云上社区”还将成为世界艺术院校多样化教学与多元化课堂的实验中心,汇聚世界前沿的教学理念与方法,形成引领艺术潮流的“网上策源地”。联盟成员将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强强联手,互补共进,让交流成为创造的力量源泉。

启动仪式后,作为展览的配套项目,罗马艺术大学校长助理宋刚教授做了关于“网络艺术社会学”的讲座。据了解,展览期间,上海美院还将开展多个主题论坛和工作坊,围绕相关话题进行教学观摩和研讨。本次展览策展人,上海美院副教授马琳说:“我们期待通过线上和线下的联动,建立一个公开交流的机制,与不同艺术院校就人才培养、艺术教育等方面进行多维度的沟通,共同打造一个国际艺术联盟的云上社区。”

1 (3)_副本

罗马艺术大学校长助理宋刚作品

未来,在物体空间上,“云上社区”是否会从线上到线下,实现线上线下多元化的展览体验融合,更是一次探索。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