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外】

庞贝古城遗址新挖掘一处彩色壁画

1

摄影师:Luigi Spina

近日,庞贝古城遗址新挖掘一处彩色壁画。考古学家认为这里是一个古罗马时代的小吃餐厅,墙上壁画代表店内出售的食品和饮料。考古学家在一个容器里发现了鸭骨头碎片,以及山羊、猪、鱼、蜗牛等肉类残骸,表明在古罗马时期用于烹饪菜肴的动物品类繁多。最引人注意的发现是一只肩高约25公分的小型犬遗骸,有可能证明古罗马人已开始育种宠物犬。

意大利裔法籍著名服装设计师皮尔·卡丹去世

1

法兰西艺术院12月29日在推特发布声明表示,法国传奇时装设计师皮尔·卡丹去世,终年98岁。

皮尔·卡丹设计的服饰曾为许多当红明星增光添彩,其中包括伊丽莎白·泰勒、芭芭拉·史翠姗、让娜·莫罗、杰奎琳·肯尼迪、夏洛特·兰普林、甲壳虫乐队和滚石乐队。他还曾打破传统,设计出未来主义风格时装,生产出标志性的中性化成衣系列,这两者在当时都是闻所未闻的。

在中国人的记忆中,皮尔卡丹是耳熟能详的大品牌,它的创始人皮尔·卡丹是时尚界的传奇人物,他让高档时装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他的商业帝国遍布世界各地,他的名字注定无法被遗忘。

泰国将2021年中国春节定为法定假日

1

12月29日,泰国媒体援引泰国文化部长伊提蓬的话报道说,为促进泰国国内旅游业发展,当天召开的内阁会议同意将增加部分特别法定假日,其中包括2021年2月12日中国农历春节,这也是泰国政府首次将中国春节列为泰国法定假日。

【国内】

垣曲北白鹅两周墓地考古发现入选“2020十大考古新闻”

1

簋内铸有铭文12行94字,含重文2字。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记者30日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垣曲北白鹅两周墓地考古发现入选“2020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该墓葬群出土文物500余件(套),近50件(套)铜器带有铭文,具有重大考古价值。

北白鹅墓地北依王屋山,南眺望黄河,与成周洛阳的直线距离不到80公里。结合史料分析,其所处位置当在东都成周王畿的范围之内,故推测其很可能是一处王畿内的采邑。考古人员认为,北白鹅墓地是一处两周之际位于成周王畿之内的周朝王卿高级贵族的墓地,此次发掘对研究和探讨两周时期的政治格局、畿内采邑分封制度及晋南地区两周时期的埋葬制度、人群族属、社会生活等提供了新的资料参考,对探索晋南地区文明化进程与中原地区的联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钢琴家傅聪因新冠肺炎在英国去世

1

当地时间28日,据奥地利音乐频道消息,钢琴家傅聪因感染新冠病毒于当日在英国逝世,享年86岁。

27日,傅聪被媒体报道确诊新冠肺炎。他的学生、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教授孔嘉宁发文透露,“傅先生已经住院两周,希望他能挺过来。”

据悉,傅聪是著名钢琴家,有“钢琴诗人”美誉,为钢琴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父亲是著名翻译家傅雷。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文字、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