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新民晚报 作者:琳恩2020-12-23 14:56

原标题:热了眼,焐了手,暖了心——“速冻”模式开启,暖意设计正当时

很多人可能没注意,上海其实已经下过初雪了,虽然只是短暂的雨夹雪。随着初雪轻轻而来,申城开启了“速冻模式”。即便是晴空在线,穿得厚实,去户外走一遭还是会瑟瑟发抖。

其实,设计师们早已为人们准备好了各种“姿势”的“解冻”方式。无论是令人惊喜、充满天马行空的瑰丽想象的各色毛绒系列家具,还是看着就让人觉得暖意融融的木艺设计,抑或是直接走了“黑科技”的创意捷径,都让人从视觉、触觉和心里感到了设计的热力温度。

221223_p17

这个冬季,当窗外冰雪晶莹、天寒地冻时,暖意设计正当时,为人们描绘了一幅暖意融融的图景。

毛茸茸

温度从眉眼直达心间

作为一个寒冬里的毛绒控,如果毛绒靴、毛绒帽、皮草大衣这样一身毛茸茸的御寒装备仍不能满足你对温暖的爱慕,那么不妨看一看设计师们倾力打造的毛绒家具,走进这个毛茸茸、暖洋洋的奇幻世界。

因为对长着蓬松长毛的山羊十分着迷,多才多艺的艺术家、设计师马克·班考斯基(Marc Bankowsky)异想天开,当真用山羊毛制作了毛茸茸的山羊凳。作品不仅在椅面上逼真模仿了山羊的外形,连凳腿都由艺术家本人雕刻成“山羊蹄”,纹理上和真实的山羊蹄相差无几,远看几可乱真。有买家曾这样形容,坐在这张凳子上,就像骑在一头山羊的背上。

尽管班考斯基在解释作品创作意图时仍保持了他一贯的艺术家的戏谑腔调,坦言要用古典逼真的凳子表达他对极简设计认知的荒谬感,但是,毫无疑问,这位“怕冷”的艺术家兼设计师,用自己的“心头好”开启了设计界的毛绒暖意风潮。

221223_p16

相比作品尽情释放“攻击性”的班考斯基,同样心怀浪漫的薇薇安·卡贝尔(Vivian Carbonell)在设计表达上则要含蓄简约得多。冬季的凛冽,让她回忆起夏季的美好,慵懒地躺在地上仰望天空。

要把夏日记忆延续至冬日,这种执念让卡贝尔有了打造毛绒摇椅的想法。“我希望能有那种如条条状的摇椅,贴合身体,让人产生就像躺在温暖沙堆里的错觉。”

在试过各种毛绒面料后,她选择了整张带毛的牛皮来制作摇椅。用卡贝尔的话来说,这一层毛料在制作摇椅的钢板上增加一层温暖和生涩感”,她最喜欢的部分正是整张摇椅简约的弯曲形状和这层挥之不去的毛绒暖意。

而对于要完成整个空间打造项目的设计师来说,毛茸茸元素在空间上也能起到意想不到的“点睛”作用。“柔软、有质感,看着就能让人从视觉上感到空间温度感的提升,”另一位隐藏在设计行业中的“毛绒控”凯利·威斯特勒(Kelly Wearstler)也对毛绒设计情有独钟。她个人更偏爱羊毛皮这种材质。按照她的说法,羊毛皮有一种能让任何空间都变得诱人性感的魅力,是一种将原始与精致结合而创造出的额外深度。尤其是当视觉上丰腴、触觉上温润的羊毛与石膏和光亮的黄铜脚搭配时,设计的居家空间在暖与冷的“对撞”“冲突”之中达到了某一种奇妙的平衡。始于对皮草酷爱的室内设计,也成为威斯特勒俘获客户的心的不二法则。、

221223_p15

实际上,设计师们几乎都难以抗拒“毛茸茸”的诱惑,只不过,在玩法上“各花入各眼”。青年设计师博复·诺帝(Poufs Knotty)也是对用毛料制作家具青眼有加,但他启用的“编织手法”,比起“单刀直入”更具趣味。把羊毛等面料制成“粗毛线”,然后织成坐凳,虽然少了毛料带来的原始野趣,却又让家具设计本身多了几分手造的俏皮,温暖感由此而生。

而丹麦维塔·伊欧斯设计公司(Vita Eos)的羽毛灯又是另一个“毛茸茸”设计风的典型。鹅毛材质的灯罩接上温暖宜人光源,光透过鹅毛散射到空间的每一个角落,浪漫气息令人心旷神怡。

221223_p18

以往,在人们的心目中,毛绒家具通常是华而不实的代名词,通常在以作秀功能为主的样板房中进行展示。然而,随着越来越多设计师发布毛绒作品,人们倏然发现,毛绒家具并非浮夸、缺乏内涵。尽管它们的打理和养护比之其他家具设计需要主人花费更多精力,但它们带来的温暖感从眉眼迅速直抵心间,却是其他材质设计无法媲美的。

木暖暖

享受自然的温存馈赠

除了毛茸茸的材质之外,另一种设计行业公认的,能在视觉、触觉等感官上营造“解冻”、“升温”效果的,非木艺设计莫属。尤其是原木元素,木材本身的肌理,标记着自然界对人类的馈赠,在视觉上有一种天然的暖意。相比于毛茸茸的张扬,木的暖另有一番味道和气场。

221223_p14

瑞典斯特福特设计工作室(Stoft Studio)就深谙用木的纹理结合手工制作以俏皮方式创造居家暖意之道。打造木椅,他们将“平衡”作为设计的中心点,力求在造型、美感、重量及舒适度上达到平衡。不仅如此,他们还利用木的张力,把椅圈做成了箍的式样,使用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心所欲地更换椅面的布料,为冬季的家居增添几分柔软的温度。

221223_p19

斯特福特工作室出品的木储藏柜又是另一个“木暖暖”的典型。设计师们受到潮水与波浪的启发,在柜面上一口气打造800个可以自由翻转的组件,自由模拟海浪与水面,至于是平静,还是狂风暴雨,全看储藏柜主人的心情,“仿佛是在热带的岛屿上眺望海面”,毋庸置疑,想象此情此景也能让家中骤然升温。

还有的设计师干脆把毛茸茸和木暖暖两种元素融合在一起,发挥两者一加一大于二的暖意能力。设计了大半辈子中式椅子的朱小杰,在前往欧洲游历之后,受到启发,将皮革与中式木椅随意组合,将自然的生命力融入东方语境的禅意之中。

221223_p20

本·布兰科(Ben Blanc)和阿加·布兰科(Aja Blanc)这对设计伉俪则以向极简主义教父唐纳德·贾德(Donald Judd)致敬的心情,打造了一把角度僵直、表面坚硬的玛法椅(Marfa)。不过,鉴于作品初样过于“冷硬”,布兰科夫妇果断选择了新西兰的短剪鬈发羊毛。贾德式的“硬线角度”因为有了“毛茸茸”的加持,不仅通过“对比”在视觉上产生了舒适感,自然的纹理、颜色也让设计本身的温暖感顿生。

黑科技

让“热浪”来得更猛烈

事实上,抵御寒冷,除了设计师的智慧和巧手之外,科技产品也是少不了的神器。“小太阳”取暖器、地暖、浴霸已经司空见惯,而这些年来,家居领域又有不少新作冒头。

221223_p1

比如,某家居品牌新研发的智能发热瓷砖在家居改造真人秀节目中的亮相,倒也惊艳不少畏寒人士。再比如,嫌地暖制热效果不佳、暖了楼下邻居的用户,并非没有更多选择,新出炉的红外发热墙据说也是不错的替代品。还有“好事者”发现,既然红外发热墙可以用手机操控,干脆就把蓝牙音箱、可调节LED灯全嵌入墙体,以集成方式一并靠手机软件控制,试图在进行远红外暖房时同步播放舒缓音乐和灯光,发挥其舒缓情绪的作用。

221223_p13

还有的工业产品设计师玩起了“障眼法”,法国设计师辛普·帕傅(Simon Pavy)在捉刀取暖器时,有意动用虚拟影像。调高温度时,就可以看到透明的取暖器炉罩内“火焰”升腾。实际上,这是设计师动用了虚拟影像技术,在视觉上制造“热力”,让人们享受“看得见”的温暖。帕傅本人“心知肚明”,如果任由真正的火焰燃烧,那么温控怎么能有数字化的精确?

这个冬季,因为有这么多温暖的设计助力,冷意被不断来袭的“热浪”所取代,成就了回家的意义。

(文字、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