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艺术中国 作者:艾可2020-12-18 14:58

原标题:疫情之下,世界首富贝索斯“杀入”全球顶级收藏家之列

12月初,ARTnews总结了2020年最值得关注的艺术事件,其中之一就是,世界首富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成为全球顶级收藏家之一。

1 (1)_副本

作为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贝索斯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也是有史以来个人财富最多的人。据彭博亿万富翁榜单,截至12月11日,贝索斯的净资产达到1820亿美元。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萎缩的大背景下,贝索斯的财富却大幅增长。2020年8月,据福布斯统计,贝索斯的资产超过了2000亿美元,创造了全球个人财富新纪录。

贝索斯的财富主要来自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此外则是他创立的太空探索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但在艺术收藏方面,贝索斯此前并未被广泛关注。一直到2020年,贝索斯被曝出花费近7000万美元竞得两件当代艺术作品,成功跻身ARTnews“全球Top200收藏家”榜单(Top200Collectors)。

贝索斯购入了哪些艺术品?

2019年11月,贝索斯在佳士得拍卖行的一次拍卖中,以近52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5亿元)的价格拍下了《伤害文字Radio #2》(Hurting the Word Radio #2)。

《伤害文字Radio #2》是由美国波普主义艺术家埃德·拉斯查(Ed Ruscha)于1964年创作的作品。这幅作品的预估拍卖价为2000万美元至4000万美元,但最后拍出了创纪录的5248.5万美元。

1 (2)_副本

《伤害文字Radio #2》  埃德·拉斯查(Ed Ruscha)

拉斯查1937年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被称为“美国当代传奇艺术家”。拉斯查创造了一种冷静的美学,他的作品颜色艳丽、线条简洁,有着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可以让人从荒谬和充满戏剧性的创作中获得力量。

拉斯查喜欢将文字放入作品中,这也使他的作品成为波普艺术的一种典型风格。拉斯查本人曾表示,“一些艺术家喜欢描绘玫瑰,而我主要的创作对象就是文字”。

创作于1964年的《伤害文字Radio #2》是拉斯查早期“文字”化作品的重要代表作之一,这幅作品让拉斯查成为20世纪60年代最具创造力的画家之一。

1 (3)_副本

《剪影19》 克里·詹姆斯·马歇尔(Kerry James Marshall)

同在2019年11月,贝索斯在苏富比拍卖行的一次拍卖中,以1850万美元的价格拍下了美国艺术家克里·詹姆斯·马歇尔(Kerry James Marshall)的《剪影19》(Vignette19)。

据苏富比拍卖行消息,这幅作品的预估拍卖价为650万美元至750万美元,但最后的成交价达到了1848.8万美元。这幅作品也成为马歇尔成交价第二高的作品。

克里·詹姆斯·马歇尔1955年出生于美国阿拉巴马州伯明翰,是一名非裔艺术家,他的作品聚焦于黑人的社会身份认同,致力于打破美国社会对非裔美国人的刻板印象。2017年,马歇尔成为《时代》周刊年度最具影响力的100人之一。

1 (4)_副本

《昔日》 克里·詹姆斯·马歇尔(Kerry James Marshall)

2018年,马歇尔于1997年创作的油画《昔日》(Past Times)以2111.45万美元的价格成功拍卖,这也是马歇尔拍卖价格最高的作品,同时也创造了在世非裔美国艺术家最高拍卖纪录。

据ARTnews报道,虽然贝索斯在2019年底购入了这两幅作品,但直到2020年2月这一消息才被曝出。ARTnews称,目前暂不清楚贝索斯的艺术探险是否是一种投资战略,但他似乎已经进入了亿万富翁收藏家的行列。

贝索斯为何开始收藏艺术品、何时开始收藏艺术品暂不清楚,但有媒体指出,他可能是受到了现任女友劳伦·桑切斯的影响。

“全球Top200收藏家”有哪些中国人?

自1990年开始,ARTnews杂志每年都会公布一份“全球Top200收藏家”名单,盘点全球范围内的顶级艺术品收藏家。

2020年“全球Top200收藏家”榜单中,排在首位的是俄罗斯寡头、英格兰球会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老板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他的财富主要来源于钢铁、矿业、投资、科技以及足球俱乐部,藏品主要是当代艺术、印象派作品、现代艺术以及战后艺术。

排在第二位的是印尼著名收藏家、慈善家翁玮光(Haryanto Adikoesoemo),他的财富主要来源于能源、房产行业,藏品主要是现当代印尼、亚洲和西方艺术。排在第三位的是劳拉·阿里拉加和她的丈夫马克·安德森,两人是美国企业家、慈善家,藏品主要是当代艺术和战后艺术。

除此外,法国奢侈品集团LVMH总裁兼CEO贝尔纳·阿尔诺和他的妻子海伦娜·阿尔诺,美国电视制作人威廉·贝尔和妻子玛丽亚·贝尔,美国女歌手艾莉西亚·凯斯和她的丈夫Swiss Beatz,法国电信大亨、收购苏富比拍卖行的帕特里克·德拉希,日本服装设计师石川康晴等人也入榜。

“全球Top200收藏家”的部分中国面孔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份名单中,中国收藏家占据34个席位(共40人)。其中,内地12个(14人),中国香港15个(18人),中国台湾7个(8人)。

1 (5)_副本

在中国内地,盈峰集团董事长何剑峰是这个榜单的新人,他2020年在广东顺德创立了“和美术馆”(He Art Museum)。他的藏品主要是全球当代艺术、现当代中国艺术。

此外,复星国际的王津元与郭广昌夫妇、龙美术馆的王薇与刘益谦夫妇、华谊兄弟创始人兼董事长王中军、油罐艺术中心创办人乔志兵、江南布衣创始人李琳、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的王兵、现代传播集团的邵忠、万达集团王健林、北京达世行杨滨、阿里巴巴马云以及投资人张明也在榜单中。

在中国香港,K11创始人郑志刚、地产界的刘銮雄和刘銮鸿等18人入榜。在中国台湾,陈泰铭、黄崇仁、林百里等8人入榜。

(文字、图片来源于艺术中国,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