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苏富比亚洲 2020-12-16 07:52

原标题:博物馆级当代艺术及设计佳作

苏富比将于花都巴黎举行两场焦点拍卖,诚献博物馆级的战后及当代重要艺术佳作,以及法式设计杰作。

「当代艺术晚间拍卖」重点包括让‧杜布菲、朱德群、白发一雄等二十世纪下半叶名家杰构,部分作品来自显赫的国际私人珍藏,极富历史意义,是难得的购藏机会。

1

朱德群《构图》

估价 3,000,000 – 5,000,000欧元

2

从左到右:朱德群登黄山,1983年,© D.R;朱德群,《构图》,1961年作;《洞天山堂图》,传为董源所作,约934-962年,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3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无题》

估价 750,000 – 1,000,000 欧元

此画尽显巴斯奎特高超的绘图天赋。画中雄纠纠地站着一名战士般的人物, 他平举右臂,裂眦露齿,准备厮杀,头顶上的红黑荆冠触目惊心。一如巴斯奎特的纸本作品,此画结合了一气呵成的恣意线条和独特用色,组成让人血脉贲张的画面,释放艺术家近乎天才的创意,仿佛得来全不费工夫。

4

白发一雄《地明星铁笛仙》

估价 2,000,000 – 3,000,000 欧元

本作绘于1961年,引人入胜之余惹人遐思。粗犷浑厚的笔触绕成漩涡,将观者的目光吸引到画面中心,白发一雄丰沛的创作力量在此迸发而出。这幅作品出自重要的「水浒传」系列,标题中的铁笛仙是其中一位梁山好汉。《水浒传》以宋朝为历史背景,当中讲述的豪杰故事因为一勇斋国芳的浮世绘而在日本广为流传。

5

让‧杜布菲《二人行》

估价 1,100,000 – 1,800,000 欧元

「乌路波」是杜布菲笔下最长寿的系列,它的意念源自原生艺术(Art Brut),最初只是一些简单的涂鸦。本作是杜布菲悉心钻研的集大成结晶。它大幅减少颜色数量,只强调饱满的红色与蓝色,莹白的底色上是蜿蜒曲折的黑色线条。杜布菲借此抽离画作中牵涉的现实,以环环相扣的人物、图案和形状,织成一张错综复杂的大网,令观者身陷其中。

6

赵无极《15.05.62》

估价 1,500,000 – 2,000,000 欧元

这幅抒情钜作绘于1962年,率性自如而又浑然一体,融汇出赵无极孜孜追求的平衡。此画抽象,尤似心中山水,气象万千。画家胸怀丘壑,秉笔挥洒想像中的大自然,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伊夫‧卡谢勒的艺术收藏

7

伊夫‧卡谢勒(Yves Carcelle)是法式优雅精神的领航人物。他在担任路易威登主席期间,以出众的市场策划才能和个人魅力,带领一个百年皮革品牌晋身为奢侈品行业巨头。他热爱钻研艺术史,同时是路易威登基金会主席,可惜在著名建筑师法兰克‧盖瑞(Frank Gehry)设计的基金会新大楼落成前数周不幸离世。

卡谢勒生前与不少艺术家私交甚笃,而且喜欢收藏当代艺术。在八十年代某次中国之旅后,他开始对亚洲当代艺术产生浓厚兴趣。

苏富比在晚间及日间拍卖中荣幸呈献卡谢勒私人收藏。草间弥生2012年赠予卡谢勒的礼物在拍卖中上拍,向这位LVMH集团行政总裁贝尔纳‧阿尔诺(Bernard Arnault)口中的「先驱及不知疲倦的旅行家」致敬,显得尤合时宜。那是一只缀满草间标志圆点的行李箱,糅合工与艺,意义非凡。

8

卡谢勒收藏

草间弥生《无题(路易威登行李箱)》

估价 80,000 – 120,000欧元

9_副本

卡谢勒收藏

曾梵志《风景》

估价 60,000 – 80,000欧元

在二十世纪下半叶众多艺术家之中,萨姆‧沙弗兰的作品最是令人心醉神摇,一直为藏家所痴迷。在这群此志不渝、追慕不懈的资深藏家里,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威廉‧路易达孚(William Louis-Dreyfus),他穷几十年光阴,汇成一组卓越的沙弗兰藏品,横跨艺术家整个创作生涯。

10

萨姆‧沙弗兰《克鲁索尔街的工作室》

估价 200,000 – 300,000欧元

11

萨姆‧沙弗兰《人与植物》

估价 120,000 – 180,000欧元

另外,著名法国女建筑师Charlotte Perriand的家具设计,将于「重要设计」专场现身,成为下周花都另一拍卖焦点。

12

Charlotte Perriand

「Eventail」桌

估价 700,000 - 1,000,000欧元

此桌由藏家于七十年代购入,数十年来一直安放于一座法国南部的宅邸,同款桌子曾于今年年初在路易威登基金会之Charlotte Perriand回顾展亮相,是该建筑师的重要作品。桌子设计不着痕迹,在极致简洁当中展现优雅及恒久的美态。装饰艺术升华至此,已不受时代限制。同一藏家将于这次拍卖释出多件Charlotte Perriand 作品,值得留意。

(文字、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