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南方都市报 2020-12-15 15:34

原标题:原比例莫高窟千佛洞飞天壁画移上舞台,舞剧《大梦敦煌》上演

由西部著名的艺术院团兰州歌舞剧院出品的民族原创舞剧《大梦敦煌》将于1月2日登陆广州大剧院歌剧厅。舞剧《大梦敦煌》是一部以敦煌艺术宝库的千百年创造历史为背景的四幕舞剧,以青年画师莫高与大将军之女月牙的感情历程为线索,演绎大美敦煌背景下柔肠百转、气荡挥泪的一段爱情故事。

ea6999493c894ce0b54a74c0db6cb335

《大梦敦煌》一幕军团-月牙

自2000年首演以来,该剧几年来受邀在海外多个国家进行巡演。截止2020年10月,《大梦敦煌》已在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及海外10余个国家,累计演出1500余场。

舞剧中,青年画师莫高为追求艺术的最高境界前往敦煌,在穿越大漠的艰难中生命垂危,被偶然路过的巾帼女子月牙所救。不久,他们再次在敦煌相逢,萌生爱情。却遭月牙之父大将军反对,逼迫月牙在王公巨贾中招亲。为了爱,月牙星夜出逃,与莫高在洞窟相会,大将军率军包围。在血与火的面前,月牙再次拯救了莫高,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月牙走了,化成一泓清泉,莫高以泉润笔,在巨大的悲怆中完成了艺术的绝唱。莫高窟千年不朽,月牙泉万代不涸。艺术、爱情,永远相伴、相守......

中国当代著名编导家、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高擎敦煌文化这颗明珠,把其间最负盛名的莫高窟和月牙泉加以人格化。

原比例莫高窟千佛洞飞天壁画实景移上舞台

在舞剧中,观众可以尽揽西域敦煌的人文风物——绚丽多姿的莫高窟壁画,栩栩如生的飞天壁画,大气磅礴的千佛壁画,顶天立地的佛头,都被设计者巧妙地纳入舞台的布景及天幕之中,上百套服饰交替更换,宛如一场古代西域服装秀,在音乐和灯光的映衬下,营造出璀璨绚烂的西域敦煌韵味。

5039ae522bd1452ab58cdaa7e6441523

f2fa1596a27b4e1193dbb07863a33cca

《大梦敦煌》剧照

音乐家、《青藏高原》的作者张千一用古朴典雅的西部音乐风格,贯穿作品始终。筝、埙、琵琶、箫管等传统乐器的加入与烘托,使苍凉、寥廓、雄浑、粗犷的主题音乐得以强化。

舞蹈艺术中西结合,敦煌地域特色浓厚

《大梦敦煌》以古代敦煌为时空背景,演绎了青年画家莫高与大将军之女月牙之间的爱情悲剧,情节跌宕起伏,人物感情经历曲折波澜,矛盾冲突集中而激烈,被观众称为“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群舞表现体现出了鲜明的地域特色,优雅轻盈的身法表现了才华横溢的青年画师莫高,而流畅灵动的舞步塑造了英姿飒爽的将军之女月牙。演员以直白强烈的情感推动戏剧矛盾,无论是主要人物的独舞,还是缠绵悱恻的双人舞,抑或强调冲突的三人舞,以及气势恢宏的群舞,都与剧情配合得严丝合缝。

7a46e1d1badc41a999454efbe1d77545

《大梦敦煌》二幕

兰州歌舞剧院成立于1973年, 坚持“做西部文章,创全国一流”的艺术追求,多年来创作演出了大型舞剧、舞蹈诗、组舞等10余部,大型文艺晚会300余台。建院40多年来,兰州歌舞剧院演出足迹遍布中国大陆各地,并先后赴美国、澳大利亚、法国、西班牙、葡萄牙、荷兰、比利时、德国、俄罗斯、日本、意大利、斯洛文尼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和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巡回演出。风格鲜明的剧目和高水平的艺术展现,深受国内外观众欢迎。

(文字、图片来源于南方都市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