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中国珠宝设计论坛 2020-12-07 16:35

原标题:孔雀石:制造工业赋予艺术之美

孔雀石可能是最早的铜矿石,因为早在公元前3000年的古埃及,人们就在西奈和东部沙漠的矿山进行开采。它是一种绿色的含铜碱式碳酸盐,用作眼妆、壁画的颜料,还用于给制釉和玻璃上色。

1 (3)

孔雀石的单晶体并不常见,一旦出现多为长短不同的柱状,通常为葡萄状或结核,常带有放射纤维结构和色彩鲜艳的绿色条纹。孔雀石还表现为精细纤维状的集合体和带有条纹的环形钟乳状集合体。

1 (1)

Mellow铜矿石

孔雀石的名称源自希腊语“mellow”,指的是“叶绿色”。孔雀石形成于铜矿床的蚀变带,通常伴有少量的蓝铜矿。在铜矿床的表层上既可看到光彩的绿孔雀石,勘探者也经常根据这一特征来确认铜矿。

1 (2)

孔雀石是铜的一种次生矿石,但它主要用于装饰材料和制作宝石。

19世纪,俄国的乌拉尔山发现了大量的孔雀石矿藏,并大量销往欧洲,有些单块重达51吨。意利人曾为了驱避“邪恶之眼”而佩戴孔雀石。

1 (4)

最优质的孔雀石晶体产自刚果民主共和国,即刚果(金)的柯尔维茨(Kolweiz),其长度可达10厘米,刚果(金)同时向全世界供应大量孔雀石装饰材料。适合切割的原料还产自南澳、摩洛哥、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比斯比(Bisbee),以及法国的里昂。

古代冶金业的领导者

孔雀石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矿石之一。早在公元前约4000年,人们就发现用火给孔雀石加热可以生成自然铜。

1 (5)

这或许是人类第一次从矿石中熔炼金属。这引发人们去寻找其他的金属矿石,从而促进了冶金业的发展。人们第一次发展出关于熔炼金属的专业技能和新兴组织,即采矿、熔炼和金属铸造——这一切都是拜孔雀石所赐。

至少在公元前3000年,矿石在埃及就被用作化妆品和颜料。目前人们发现含孔雀石的绿色眼妆具有治愈疾病的作用,用它化眼妆可以治疗眼部感染。在古希腊,它还被作为孩子们的护身符。

俄国孔雀石

自10世纪初在乌拉尔山被开采以来,俄国孔雀石一直被用作装饰材料,从建筑物内高大的圆柱,到实用的家具,再到精雕细琢的艺术品,不一而足。

1 (7)

19世纪初,人们在俄罗斯乌拉尔山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宝石矿藏。在莫斯科以东1650千米的叶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发现了大量的孔雀石矿藏,在下塔吉尔(Nizhmi-agil,位于叶卡捷琳堡以北160千米)的德米多夫(Demidoff)矿山有一整块带状的巨型矿石,含有1100吨优质石料。

教堂里的孔雀石

它被用于制作超大型物品,比如圣彼得堡伊萨基辅大教堂内的巨大圆柱,同时还被卡尔·法贝热用来精雕细琢成艺术品。在俄国的冬宫以及意大利的乌菲兹美术馆、圣彼得大教堂均可发现由此处出产的孔雀石制作的精美艺术品。

1 (8)

8根巨大的孔雀石圆柱和两个青金石石柱把这个金顶东正教教堂装扮得雍容华贵。它们静静地矗立在那里,与洁白的大理石和覆盖在墙上的金叶交相辉映。

位于圣彼得堡涅瓦河畔的伊萨基辅大教堂是世界上第四大穹顶教堂,始建于1818年,历时40年得以竣工,其内部16种不同的大理石、花岗岩、孔雀石、青金石砌成。由法国建筑师蒙弗朗担任设计,在马赛克式的墙壁内置8根很大的圆柱,从而将人物肖像与教堂其他地方分开。

孔雀厅里的孔雀石

孔雀厅是圣彼得堡冬宫最为壮观的大厅之一。它于1837年重建后被用作沙皇尼古拉一世的皇后亚历珊德拉·菲奥多罗夫那Alexandra Fyodorovna)的客厅,设计者是身兼建筑师和画师的亚历山大·布留洛夫(Alexander Bryullov)。

QQ截图20201207163219

孔雀厅突出使用孔雀石来镶嵌、制作壁柱、圆柱以及壁炉装饰品,与洁白的墙壁交相辉映,墙上装饰着的各种图案和人物造型表现了白日、黑夜与诗歌场景。

金色的镀金门和绯红的挂帘使内饰奢华无比。大厅里还摆设着孔雀石花瓶和其他19世纪初的孔雀石工艺品,这些工艺品是根据蒙弗朗的图纸由彼得·盖姆茨(peter Gambs)工作坊制作而成。

19世纪末,厅内添置了一些带有镶嵌板的小橱柜,它们都出自彼得霍夫(Peterhof)的宝石工作坊。孔雀大厅里所有的孔雀石制品和装饰品的原料均来自俄国的乌拉尔矿山。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珠宝设计论坛,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