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教育 >机构

美术报 作者:黄俊娴,王晶,于兴会2020-12-14 11:41

原标题:常理之中又不乏意外——多省美术联考平稳落幕  

从盛夏到严冬,美术学子们共同经历了,数不清的奔波,道不尽的辛苦,流不尽的汗水……就在上个周末,他们怀揣着紧张与梦想,踏入联考的战场。近日,浙江、辽宁、湖南、河南、四川、广东、江苏、云南、湖北,以及北京、上海、重庆等十几个省市的联考结束了,这也是全国美术考生迎来的第一场美术高考。美术联考(也称“统考”)是针对美术特长生的全国各省市区独立组织的一次术科高考,作为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专业省级统一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的组成部分。以美术联考成绩作为报考高校的专业成绩,除单考单招的美术院校外,其他的艺术院校都依据联考成绩作为生源录取的专业成绩。

mszb2020121200012v01b006_副本

孪生画室艺考生赶考途中

随着2019艺考改革的确定,校考院校大幅减少,多数考生要以美术联考和文化成绩作为最终填报志愿和录取大学为依据。从2020年起,除了我们熟悉的九大美院等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其他院校不再组织校考,录取统一使用省级统考成绩。2021年,48所独立院校,也并非全部都组织校考,有些院校部分专业不组织校考,考生只需参加美术统考,并达到各校的要求,即可在高考志愿填报的时候,填报该院校和专业。如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理论类和建筑学专业,西安美术学院的美术理论类专业,鲁迅美术学院的美术理论类专业等。由于2020年的校考院校大多采用省统考成绩进行初选,考生和家长对此次联考成绩的重视程度也是空前的。

12月5日,浙江省2.02万名美术生走进全省22个考点、600多个考场参加2021届浙江省美术联考。从考试规模来看,近三年考生人数持续减少,分别为2.15万人、2.12万人、2.02万人,升学形势还是比较乐观的;从考试内容来看,本次的试题都在常理之中,却又不乏意外。

mszb2020121200012v01b007_副本

浙江省衢州高级中学学生作品

素描科目的考题是男青年四分之三侧头像默写,对此大部分同学都表示发挥稳定。素描本来就是一个很难产生惊吓的科目,考生只要不是过于热衷于押题,系统训练下基本上都能做到从容应对,所以中午考场内外也洋溢着考生们的欢歌笑语。

速写的照片是菜场一角,包括一蹲两坐的三位老人,要求画出画面中两个以上(含)的人物。这个题材和前几年的考题基本一致,唯一的不同点在于,这次要求的是横构图!鉴于浙江省速写考题历年来都是竖构图,考前班平时进行的普遍也都是竖构图训练,这一变化着实令很多考生措手不及。有老师反映许多学生按往常习惯画成了竖构图,审题不清,这肯定会造成失分。对于“速写科目中出现大量竖构图试卷”问题的处理办法,正在考验着阅卷组老师们的智慧和决断力。

一方面,相似的情景在2020年美术联考中已经出现过一次,连续四年的色彩竖构图突然间变成了横构图,可惜该现象并未在考前培训行业引起足够的重视。另一方面,无论构图如何改变,对基本功扎实的考生来说“那都不算事儿”,所以我们一直都建议考生应在更早的时间点接触美术,以全面提升综合应对的能力。

mszb2020121200012v01b008_副本

浙江省衢州高级中学学生作品  

色彩科目的考题依旧是静物默写,包括不锈钢锅、罐子、西红柿、萝卜和大葱等,限定冷色调和横构图。这道题目同样也不为多数考生喜闻乐见,一些考生在交卷后几乎是垂头丧气走出考场的。题目是常规的题目,色调和构图也不是问题,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考生发挥不佳呢?原因竟然是这道题目和2019年的考题实在是太像了!

众所周知,浙江联考色彩科目包含静物和风景两种题材,其中风景分城市和乡村,静物则可以分为蔬菜、水果、花卉等多种类型。由于相邻两年间考题很少会重复出现,考前班为提高备考效率,基本都会选择性地忽视掉上一年刚刚考过的题材,而这一次,命题人似乎成功地“反套路”了。

2020年的素描和色彩都是默写,对此某美术特色高中的老师表示,默写对很多有能力的学生来说体现不出水平。很多培训机构的教学就像押宝一样啊,让一些仅有两三个月时间集训的学生背一两幅模板,非常应试。有同学反映,考场里,很多学生甚至用尺子在量着画。

无论发挥如何,美术联考都已经结束,浙江考生现在除了耐心等待成绩之外,还有同样至关重要的一月选考和外语科目的考试。艺考还未结束,同学们仍需努力,还有校考和美院等着你们。

延伸阅读:艺考之路 上下求索   

2020年艺考受新冠疫情影响,开学延迟、校考政策调整、线上授课等,这些都没有阻挡艺考人数稳定和文化课控制线的提升。11月6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2021年山东美术统考日期为2021年1月10日,比往年晚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时间节点也很正常,因为每年山东美术统考时间一般会定在春节前一个月左右。美术统考延期,专业考试难度加大,文化课复习时间缩短,2021年山东省美术类等艺考专业又有哪些新变化?

注重基础和规律 本专科合格率提升

从2020年山东的美术联考试题来看,造型基础(素描)和色彩基础由常规的桌面静物,变成了静物和场景的结合;速写也是人物与场景的组合,考查考生能否自主进行形象设定,还要做到塑造生动和自然,这对考生来说是一大挑战,更加注重考生的造型基础和塑造空间意识。对于2021年的美术联考来看,考生应注重造型基础和规律,多注重日常观察与积累以及对所学知识的活学活用。

mszb2020121200013v01b006_副本

马青(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日月同辉 国画  

从美术联考的成绩来看,2020年山东美术联考本、专科合格率比2019年均提高了5个百分点。从其他省份的美术联考本专科合格率来看,山东美术联考这几年的合格率都低于其他省份,这也与山东艺考生的人数和招生计划有很大关系。2021年,根据2020年的高考报考情况来看,山东美术联考本专科的合格率还会有小幅度的提高。

艺术专业省级统考稳步推进

山东省有音乐类、书法类、舞蹈类、播音主持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等六类艺术专业实行了校级联考。近期,山东省招生考试院对省级统考范围的工作基本原则是稳步推进、分步实施,计划通过三年的时间,在现有校级联考的基础上,将所有艺术类专业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具体安排是:2021年,将舞蹈类、书法类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2022年,将音乐类、播音主持类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2023年,将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等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省级统考未涵盖的艺术类专业,一是参加校级联考。目前,山东省实行的校级联考,已基本承担起省级统考的职责和功能,基本满足山东省艺术专业招生工作需要。二是参加有关高校校考。统考未涵盖的专业,高校可认可联考成绩也可以组织校考。如果高校组织校考,考生可根据个人情况报考。

艺术类专业统考和校考成绩使用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2021年,山东省实施省级统考的艺术专业,省内院校(除驻鲁部属高校和省独立设置艺术类院校外)全部使用省级统考成绩,省外院校鼓励使用省级统考成绩。省外院校部分艺术专业确需组织校考的,应使用相关专业省级统考成绩或采取线上考试等方式对考生进行初选,对通过初选的考生再组织现场考试,并严格控制考试规模。

mszb2020121200013v01b008_副本

郭强(嘉兴市海盐县滨海小学) 玉肌图 国画

山东省实施校级联考的艺术类专业,省内院校(除独立设置艺术类院校和部属院校外)原则上使用联考成绩,省外院校鼓励使用联考成绩。

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将会达到历史最高

2020年山东美术类等艺术类文化课录取控制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0%,而2021年山东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足足提高了5个百分点,如果拿2020年的普通一段分数线作为参考,2020年艺术类本科控制线为314分,而2021年艺术类本科控制线就要达到近337分,提高了二十几分。这二十几分,对艺考生来讲,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联考专业类投档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按照教育部关于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根据考生艺术专业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综合评价、择优选拔录取的要求,根据不同艺术类专业特点,山东省对夏季高考部分艺术类专业投档成绩计算办法进行了问卷调查和研究论证,确定了2021年统考的美术类、书法类等联考专业投档成绩计算办法。

mszb2020121200013v01b007_副本

赫玉红(宁波市镇海区艺术实验小学) 香远益清 国画

2021年美术类专业联考录取办法在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都达到录取控制线后,按照综合成绩投档录取,综合成绩构成: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

书法类专业2021年由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联考录取办法是在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都达到录取控制线后,按照综合成绩投档录取,综合成绩构成:专业成绩占40%、文化成绩占60%。

十年寒窗,半路学艺。现在的艺考已不再是传统固化、模式形式,我们从近两年联考真题中很明确地看到考试的方向和要求,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和深究。注重基础,抓住塑造规律,关注生活,多走出去了解生活和体验生活,你才会有清新爽目的感受,才会体验美的享受,从而创造美。

来之不易的弯道超车式求学,仍需上下求索,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文字、图片来源于美术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