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卢浮宫博物馆为募款举行线上拍卖

1

摄影师:Benoit Tessier

12月1日至15日,佳士得与德鲁奥拍卖行正在进行一场专为卢浮宫募款的线上拍卖会,24份拍品绝大多数为体验项目。最引人瞩目的拍品为现场参与《蒙娜丽莎》例行年检的机会,体验者将亲眼看到这幅画作从玻璃保护框中取出后的原貌。

2022年的宣言展将在科索沃首都普里什蒂纳(Pristina)举行。 ArtReview称,从欧洲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在加泰罗尼亚举办2024年展览是一个有趣的决定,虽然科索沃得到了27个欧盟国家中的22个国家的承认,但西班牙并不是其中之一,它曾拒绝批准科索沃在2008年从塞尔维亚独立出来,部分原因是担心这样做会为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独立诉求创造先例。

第15届欧洲宣言展将在西班牙11座城市中举办

216e9e0b85e547d6930745c6aeb298df

巴塞罗那. 图片:Wikipedia.

欧洲宣言展(Manifesta)组织方宣布,2024年的展览将在巴塞罗那和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其他十个城市举行,包括巴达洛纳(Badalona)、科内拉(Cornellà)、El Prat de Llobregat、格拉诺列尔斯(Granollers)、L'Hospitalet、马塔罗(Mataró)、萨巴德尔(Sabadell)、圣科洛马-德格拉马內特(Santa Coloma de Gramene)、桑特·库加特(Sant Cugat)和特拉萨(Terrassa)。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17个自治区之一,位于西班牙北部。因为该地区是正在崛起的极右派分离主义运动的所在地,近年来也成为了争议动荡之地。

【国内】

山西发现周朝王卿高级贵族墓地,出土虢国重器

1

北白鹅墓地出土器物,盖内铸有铭文12行94字,含重文2字。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9日发布重大考古新发现,当地考古人员在山西垣曲发现9座春秋早期的王卿高级贵族墓葬,出土带有铭文的铜器近50件套。

此次发掘墓葬级别高、规模大,出土器物种类丰富,包括铜、玉、石、漆、陶、骨、蚌贝、铅、金、漆木、皮革、麻绳、竹等各类文物总计500余件套。

北白鹅墓地是一处两周之际位于成周王畿之内的周朝王卿高级贵族的墓地,本次发掘对研究和探讨两周时期的政治格局、畿内采邑分封制度及晋南地区两周时期的埋葬制度、人群族属、社会生活等提供了新的资料参考,对探索晋南地区文明化进程与中原地区的联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数百件文物证明姑蔑之说非空穴来风

1

一号墩出土玉玦。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摄

2019年底至11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衢江区文广旅体局对衢江区云溪乡孟姜村南面的三座西周时期的大型土墩墓进行考古发掘工作。日前,考古发掘工作接近尾声。

据悉,目前已经出土了一批玉器、石器、原始瓷器、青铜器等数百件珍贵文物。根据出土器物及形态,考古专家初步判断这些土墩墓为西周时期越地的高等级贵族墓葬。

根据《逸周书·王会解》《国语》《吴越春秋》等典籍中“於越纳姑妹珍”“西至于姑蔑”“至于姑昧”的文字记载,在商周时期越地西部存在一个名为“姑蔑”的族群。张森说,衢江云溪可能就是“姑蔑”所在。

河南灵井鸟雕入选 “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

1

近日美国考古学会主办的《考古Archaeology》杂志评选出了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其中,出土于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的微型鸟雕像入选。

这只灵井鸟雕像具有13500年历史。研究者认为,它的发现将东亚雕塑艺术的起源提前了8000多年。从外形来看,灵井鸟雕像个头非常小,高1厘米多,宽仅0.5厘米。形体粗壮,短头,有圆形的喙及长尾,很可能属于雀形目。艺术家没有雕刻这只鸟的腿,而是削了一个可以让它站立的底座。

据了解, 灵井“许昌人”遗址位于许昌市建安区灵井镇西部,是我国首次发掘的以泉水为中心的旧石器时代遗址,2007年在此出土的距今约12.5万年至10.5万年的“许昌人”头骨化石让世界瞩目。2013年,灵井“许昌人”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1年画廊周北京公布参展名单

158d4be508fc48f1848bb53e0122863a

画廊周北京2021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画廊周北京

画廊周北京组织方12月4日宣布,第五届画廊周北京将回归三月举办,于2021年3月23日至28日向公众开放,同时于3月19日至21日向贵宾开放预览。2021年,画廊周北京将延伸至北京之外的其他地区——展开与包括成都、广州、中国香港、上海和伦敦在内的画廊机构的合作。画廊周将在包含798艺术区在内的北京六个主要艺术区发生,截止目前已经确认36家画廊、非营利机构和独立艺术机构的参与。

画廊周北京2021的主单元将呈现北京本地的24家画廊、6家非营利机构和1家独立艺术机构,其中户尔空间、索卡艺术、北京中间美术馆和势象空间为首次参加者。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组织国际中型画廊交流、致力于展览访问模式而设立的艺访单元,将在本届邀请更多地区的画廊参与——艺访单元的参展画廊包括千高原艺术空间(成都)、AYE画廊(北京/中国香港)、广州画廊(广州)、马凌画廊(中国香港/上海)和柯芮斯画廊(伦敦)。鉴于持续的国际旅行限制,画廊周北京也将同时拓展线上项目——包括影像内容、线上论坛、直播项目等。画廊周北京的官方App和网站目前也在全面升级中,并将在未来开放全年的在线展厅,提供线上作品预订的功能。

西藏阿里首现青藏高原木俑

4

一项最新考古研究表明,西藏阿里桑达隆果墓地出土大量遗物,其中首现青藏高原木俑。这一墓地的考古发现,为探索西藏西部早期社会结构、生活模式,以及西藏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新疆、中原等的交往提供了新材料。

据介绍,从2017年至2020年间,桑达隆果墓地3座墓葬中累计出土7份(6件)金、银面饰,面饰形制与其临近的曲踏墓地、古如甲墓地,以及印度西北部马拉里墓地、尼泊尔北部桑宗墓地出土的金、银面饰形制相同或相近。此外,出土的两件青铜无足匜,则与四川、湖北一带形制相似。出土的单耳鸭嘴流寰底壶,与西藏中部拉萨曲贡遗址的陶器形制相似。

周家庄墓地填补了冀中南地区商代后期考古发现空白

4

周家庄墓地出土的青铜簋。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近日,河北省文物局组织国内专家对河北栾城周家庄墓地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进行现场检查与验收。记者10日从考古现场了解到,该墓地初步断定为商代后期贵族墓葬,填补了冀中南地区商代后期考古发现空白,并将太行山东麓华北平原的商代后期考古发现串联起来。

下一步,考古队将对墓地周边12万平方米的范围进行田野调查,找寻是否有跟该墓葬群对应的城址或者居址。并开展科技考古,对墓葬中发现的人骨、动植物标本、金属残片等进行科技检测与分析,尽可能最大限度获取遗存的内涵,为考古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江西一处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出土5000余件石制品

1

近日,江西省高安市在旧石器时代考古调查过程中发现一处旷野遗址,发现大量旧石器时代石制品。(视频截图) 江西省高安市官方供图

记者7日从江西省高安市官方获悉,该市在旧石器时代考古调查过程中发现一处旷野遗址,经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历时一个多月的考古发掘,发现大量旧石器时代石制品。这是江西首个经正式考古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

据介绍,上述遗址是目前江西省首个经过正式考古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通过考古发掘,获取有原生地层的文化遗物,并采集环境和年代样品,能较确切知道当时人类生活的时代,包括使用的生产生活工具,以及其他各方面生活信息,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文字、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