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野口勇成为首位进入白宫收藏的亚裔美国艺术家

084fb8a2d4ba4aa3a9df7c3fda6d41fd

20世纪60年代,野口勇在位于长岛的工作室中. 图片:Martha Swope. © Isamu Noguchi Foundation and Garden Museum, NY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近日,野口勇(Isamu Noguchi)的作品《地面框架》( Floor Frame )进入白宫玫瑰园展示,他也因此成为第一位被白宫收藏的亚裔美国艺术家。这件由两部分组成的雕塑是他极简、抽象、生物形态作品中的典型代表,曾在1968年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回顾展中展出。作品由黑色铜锈和青铜制成,金属横条似乎逐渐陷入地面,但又有一小段在不远处重新浮出。

白宫历史协会2020年3月以12.5万美元从苏富比拍卖行购得该作品,随后将其赠送给白宫,作品陈列于花园东侧露台,意在与花园西侧的椭圆形办公室所象征的权威相平衡。选择了这件作品的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Melania Trump)出席了揭幕仪式,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件雕塑不仅展示出我们国家最优秀的艺术的多样性,还突出了亚裔美国艺术家对我们国家景观的美丽贡献。”

英国艺术机构再获4.26亿美元资助

9448090205614330b0af0a3f586edbc1

伦敦泰特不列颠美术馆. 图片:Tate.

据相关报道,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近日宣布,文化、媒体和体育部(DCMS)将在2021年4月开始的财政年度获得增幅2.3%的支出援助。这意味着为艺术机构预留的总额为4.26亿美元,其中包括很多此前没有资格(或没有申请)政府2020年早些时候为艺术行业提供的210万美元紧急资助的机构。

在黯淡的经济形势下,这一消息带来了一线希望。英国经济2020年预计将萎缩11. 3%,经历三百年来最剧烈的下滑。新预算中大约有2亿美元将用于“文化和遗产基础设施”,另有1.33亿美元用于必要的维护和修理。苏纳克还指出,艺术机构也将受益于一项新的530万美元的平准基金,针对地区性机构。

【国内】

河南洛阳徐阳墓地发现2600多年前戎人王级大墓

1

近日,一座春秋时期西北戎人的王级大墓在河南洛阳徐阳墓地被发现,进一步印证了2600多年前陆浑戎迁徙、融合的历史,对探索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的民族融合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徐阳墓地位于洛阳市伊川县徐阳村,是2600多年前从中国西北迁往洛阳伊川的陆浑戎墓葬群,也是中原地区考古发现的首个戎人遗存。根据史书记载,陆浑戎自公元前638年迁入洛阳伊川,公元前525年被灭。

陕西发现西汉早期大型墓地

QQ截图20201130102213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考古工作者在对一处西汉早期大型墓地的发掘中,发现了一件刻有“新亭”二字的陶缶,为一段仅存于史书的记载增加了实物例证。

大堡子墓地位于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高庄镇大堡子村西,这里黄土堆积丰厚、地势平整开阔。2020年5月至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这里清理墓葬103座、墓葬围沟10余座,虽遭严重盗掘,但仍出土陶、铜、玉、铁等各类遗物近300件(组),以西汉早期遗存为主要文化内涵。

在大堡子墓地,西汉早期墓葬数量预计超过800座,而且年代集中、区划明确、等级明显,距秦都咸阳、长陵邑较近,为研究秦汉之际咸阳周边的墓葬布局、埋葬制度、家族关系,特别是秦汉政权更迭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文字、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