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爱平2020-12-03 07:12

原标题:“十三五”期间 北魏阴山皇家祭天遗址等刷新内蒙古考古新纪录

1

图为小王沟辽圣贵妃墓航拍图。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28日对外披露称,“十三五”期间,内蒙古多项考古发现刷新纪录,甚至一些历史考古填补了空白。

这些遗址包括武川县坝顶北魏阴山皇家祭天遗址、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小王力沟辽代贵妃墓、辽上京遗址等。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文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坝顶北魏阴山皇家祭天遗址的发掘,填补了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古代皇家祭天遗存的空白,是各民族共同创造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的真实体现。

该坝顶遗址位于大青山蜈蚣坝坝顶之上,自内而外由祭坛、内辟雍、内垓、外垓、外辟雍等五部分组成,占地面积达7620平方米。祭坛位于遗址中心,外围为夯土筑成的壝埒,内侧为环绕壝埒的一圈木构房屋。内辟雍环壕之内,出土有祭祀的马、羊的头骨和肢骨。

2

图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坝顶北魏阴山皇家祭天遗址远景图。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据《魏书·高祖纪》记载,太和十八年(494年)孝文帝北巡盛乐及阴山地区,曾“行幸阴山,观云川”,即是指在坝顶遗址举行祭天活动。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盖志庸表示,继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小王力沟辽代贵妃墓入选“201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后,于该墓葬周边持续开展了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工作,共发掘辽代大型墓葬5座,附葬坑2座,基本弄清了贵妃墓园的平面布局关系。

该贵妃墓出土了大量珍贵瓷器,以越、定窑为主,这些瓷器最大的特点是在口,足部多加金,银包饰,是辽代釦器最集中的一次发现。

“特别是几件秘色瓷器的出土,更是尤为珍贵,是辽代宫廷用瓷的第一次发现。”盖志庸说,据墓志可知,墓主人为辽圣宗贵妃萧氏,其父为隶国舅少父房的萧排押。萧排押,为辽皮室大将军,尙辽魏国公主,魏国公主是历史上著名萧太后(萧绰)之爱女。

该贵妃墓还出土了金花银冠、金花银靴、银框青玉捍腰等契丹贵族最高等级的冠带敛具。

值得一提的是,内蒙古考古研究所还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合作,持续开展了辽上京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董新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城址由北部的皇城和南部的汉城两部分组成,通过考古勘探和发掘,首次确认了辽上京宫城形制和规模;确认辽上京皇城营建之初,是以东门大街作为中轴线,朝东向进行规划布局的;确认了金代对辽上京的沿用和改建,揭示了从辽代首都到金代地方城的沿革情况。

他说:“搞清辽上京遗址的形制布局和历史沿革,为辽上京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更坚实的学术支撑。”

3

图为辽上京宫城南门发掘现场俯视图。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在官方所列的多项重大考古发现中,还包括在阴山山脉东段北麓的北方草原地带,发掘了乌兰察布市化德县裕民遗址、四麻沟遗址,锡林郭勒盟镶黄旗乃仁陶力盖遗址,被命名为裕民文化的这些遗址,年代范围在距今8400—7200年之间,为内蒙古地区迄今为止发现的时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类型。

记者了解到,近期在内蒙古发掘的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沙梁子汉代古城遗址,初步推断为一座大型粮仓遗址,是中国迄今发现的较大规模的单体夯台建筑,填补了汉代边城研究领域的空白。

(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