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邱志杰:科技艺术对青少年儿童的教育是关系民族复兴的大问题

如今,科技艺术作为具有广泛社会需求和巨大创新能力的艺术、科技交叉学科,科技艺术少儿美育对下一代的全面发展和创新能力提升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随着二胎政策和美育的普及,高端幼儿园、中小学无不以STEAM教育的理念立足,以科技和艺术融合作为主攻方向,整个社会对科技艺术教育人才有着极为迫切的需求。

近日,经中央美术学院批准,由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主办的少儿科技艺术教育人才培训研修班面向社会招生。

那么,科技艺术教育到底是什么?它又如何可以打破传统艺术教育的牢笼?

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

改革开放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迅速,跨入世界中上游行列。一直以来,实用性教育受到认可和追捧,才有了“数理化走天下”这句“名言”的诞生。但在今天,极速到来的信息化时代,大数据、跨界融合、碎片化传播等新理论新技术和个性化经济的成长,为教育领域带来新的驱动力。人们发现,影响人一生的不再是某个单独的技能,而是那些重要的性格特质,如毅力、自我控制、好奇心、勇气、自信心、爱心和同理心。艺术,正是激发这些特质的不可或缺的元素,而打破学科壁垒、注重综合素养和个性化培育的大艺术教育观正成为时代趋势。

1

美国国家教育科学院曾做过一个有5万多毕业生参与的问卷调查。其中的一个问题是:“什么知识最有用”,结果让人颇感意外。 毕业1-5年的学生答案是“基本技能”,毕业6-10年的回答是“基本原理”,毕业11-15年的结论是“人际关系”,而毕业16年以上的则提出:艺术最有用。

当然,这里的“有用”并非是直接转换成物质的有用,而是被艺术浸染后拥有的一种感知世界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蔡元培认为,艺术教育的目的在于陶养人的感情,认识美丑,培养高尚的兴趣、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艺术从来不是艺术本身,而是整个人生观。

2

▲ 蔡元培(1868年—1940年)

如何反思?

传统艺术教育的五大问题

21世界以来,科学与艺术的交织愈发明显。科技艺术应运而生,这是具有广泛社会需求和巨大创新能力的艺术、科技交叉学科。科技艺术少儿美育对下一代的全面发展和创新能力提升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随着二胎政策和美育的普及,高端幼儿园、中小学无不以STEAM教育的理念立足,以科技和艺术融合作为主攻方向,整个社会对科技艺术教育人才有着极为迫切的需求。

科技艺术的概念,让我们打通科技和艺术之间的隔阂,意识到即使传统意义上的艺术家,依然是要以科学家的方式在工作的。我们要看到艺术工作里面内在的科学性。我们要打破这种刻板偏见,并不是说艺术家疯疯癫癫,而科学家就非常理性。其实艺术根本不是疯疯癫癫,好的艺术家是非常理性的,而科学家很嗨、很冒险、经常处在面对未知领域中的紧张感和兴奋感。

但在另一方面,针对科技艺术的教育系统与实践理念却并不能简单复制过去。这是因为,当下常规的少儿美术教育需要反思的问题非常多,在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看来,这些问题总结起来有五个层面——动手绘画中的刻板印象、美术史学习中的大师膜拜、中产阶级家长的智力焦虑、独特性的缺失、美育和科普的脱节。

3

4

5

首先是动手画画中的问题,少儿绘画中的刻板印象对创造力的限制。由简笔画和刻板印象所构筑起来的逻辑,非但不能有效开发小朋友的想象力,甚至形成了一种过早的套路话。还有的机构出现为了在比赛中得奖,老师帮着策划构图、策划主题的现象,结果更糟糕,孩子没有真正尝到绘画本身的快乐、涂抹本身的快乐。

另外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是在儿童美育过程中形成的对美术史的刻板印象。现在比较有条件的家长都喜欢带孩子出国去旅行、看美术,开始注重美术史和审美的培养。但这个板块的美育所教的美术史往往偏重古典艺术,而这种美术史恰恰是一种高度刻板印象的美术史。在邱志杰的观察中,许多少儿美术教育的教材,一到美术史部分一定是梵高、毕加索,不容置疑的,甚至安迪沃霍、杰夫昆斯都开始向小孩子推销。这类美术史在孩子心中培养起所谓的名家大师的膜拜。这在一定程度上又禁锢了想象力。因为这类美术史教育不能深入到艺术史成型的语境中,艺术现场没有办法得到恢复——而美术教育,要回归到艺术史尚未被简单化、凝固简单故事之前的那种活跃、杂乱、生机勃勃的历史现场。

学美术、学艺术变成了中产阶级的智力焦虑,生怕孩子不知道毕加索今后会被看不起,这是第三个问题。在这个情况下就会出现一种“贵族的艺术”,对古典音乐之类的过度推崇。实际上,“我觉得一个中国小孩不会弹钢琴,不是什么特别悲剧的事情,正如一个德国小孩不会写书法,不是一个特别悲剧的事情。但一个中国小孩和一个德国小孩如果没听过电子音乐,没有玩过好一点的游戏,那我觉得是一种悲剧。其实当代艺术才应该是我们拿来做国民艺术教育的基础。因为它唾手可得,摆弄一下身边可以拿到的东西,就可以尝到想象力得到解放的快乐”,它也不是为了通过理解古典艺术、听古典音乐、弹钢琴、跳芭蕾舞,在这种过程中获得在同龄人中的某种优越感。当代艺术更充满着一种平等的精神,或者日常的、鲜活的活力。

6

7

8

我记得在我大女儿邱家瓦出生的时候,我画了一套给邱家瓦的信,其中有一张画,就是你不要在他们的比赛中成为胜利者。我的意思是说你要发明自己的游戏。所以,那张画里面,长江里面有很多人在划游艇,邱家瓦很调皮的用一个钩把整个水面勾起来了,水面被卷起来了。在有很多法拉利的跑车,邱家瓦变成一只蜗牛,她在那里跟人比慢,你得发明出自己的游戏来,这个游戏只能你来玩,别人也不想玩,就只有自己跟自己玩,做一个独一无二的人,我觉得这是一种最能确保孩子健康的一种状态。——邱志杰

在这五个问题中,最严重的问题还在于艺术教育和整个科技科学常识教育、历史教育的脱节。通常认为艺术教育是用来开启创造力的,来打开逆向思维、横向思维、发散思维的可能性,但事实上这些发散思维、逆向思维、横向思维,其实是还是要建立在逻辑思维的基础上,这两个东西其实是密不可分的。艺术的想象力和科学的想象力是同一种想象力,都是对常识的颠覆,都是对习惯的反思和挑战。

所以,其实到了一种刻不容缓的时候,要去推动一种真正意义上科技艺术融合的教育。在这几年对儿童美术教育火了很多年,各种各样的机构非常多,各种速成的、正路子、新路子、老路子、野路子的,各种各样的教学方案都非常多。科学教育这两年也火起来了,各种各样的编程教育又引发新一轮的中产阶级的智力焦虑,但是基本上都是脱节的。就算有个别的说自己要把科技艺术教育融合在一起的做法,往往融合的不深,以艺术为主的,他们做科学课程的时候做的表面;以科学为主的,他们做艺术的时候也比较表面,无非是用一些动画、图片来展示,就称之为科技艺术融合。

9

科技艺术教育新时代的青少年艺术教育

“为什么科技艺术对青少年儿童教育至关重要?在我看来它是关系到我们民族复兴的大问题,关系到我们下一代,是不是还要用套路来思考,是不是能够自由思考、理性思考、有深度的思考、基于观察进行思考,是不是能够保持对差异的敏感性,是不是能够对世界抱着一种给建议的方式,提出假设去求知、求真、去突破自己受禁锢的心灵。”

在邱志杰看来,如果我们的心灵都是受到成见、定见、惯例、习俗的束缚,都是充满偏见,充满视而不见盲视的,那么艺术和科学都是来解放我们心灵的。让我们扔掉这些非常习惯的见解,产生出展新的猜想来,试着去求证这些猜想,不管是通过设计实验、通过尝试进行艺术实验或科学实验,通过这些猜想我们有机会能够颠覆掉、证伪、证实自己的猜想,丢弃原有的成见,或者正伪掉我们的猜想,也一样让我们的知识往前走,让我们的感受力变的更敏感,让我们感知世界的模型能够发生根本的变化,我觉得这是涉及到未来中国人心灵的解放问题。

10

科技艺术的融合的真正意义上的STEAM教育。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中国不会有伟大的科学家,不会在科学基础上获得真正的颠覆性的创新和原始性的突破,我们的艺术也会永远停留在咆哮派书法的表演上面或者对流量对网红对价格的一种没有思考力的盲目推崇,我们甚至无法去辨别什么是真正全新的、我们应该为之颤抖的有力量的艺术。

在青少年美术教育和儿童艺术教育里面,甚至学前的艺术教育里面,如何让科技艺术做到深度的融合,目前或许没有真正完美的案例。

但在同时,有一些很可敬、可贵的探索者在不同的方向上做着一些有意义的工作。是时候让大家认识,要坐下来谈这个问题,想办法分享大家的困难,一起来寻找解决方案的时候。教育即是我们要去融合科技和艺术的出发点,同时也是最大的应用场景之一。

“我希望能够把科艺融合的教育在青少年中实现,把这种意识带到这个学科的参与者面前。”

2020年中央美术学院少儿科技艺术教育人才培训研修班招生简章

经中央美术学院批准,由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主办的少儿科技艺术教育人才培训研修班面向社会招生。

教学宗旨:科技艺术是具有广泛社会需求和巨大创新能力的艺术、科技交叉学科。科技艺术少儿美育对下一代的全面发展和创新能力提升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随着二胎政策和美育的普及,高端幼儿园、中小学无不以STEAM教育的理念立足,以科技和艺术融合作为主攻方向,整个社会对科技艺术教育人才有着极为迫切的需求。

少儿科技艺术教育人才高研班为了应对旺盛的社会需求而成立的短期高密度培训课程。课程通过科技艺术的知识讲述、教学方法研讨、课程研发、教学产品开发等方式,向学员提供完整的少儿科技艺术教学体系培训。

一、招生专业名称:少儿科技艺术教育专业

二、学制:2周

三、教学组织:

学术主持:邱志杰教授

教学资源:邱志杰、赵力、於飞、陈抱阳、张梓倩、魏颖、龙星如、杨晓涵、彭玮、王梦佳、马鸿锦、刘丽娜、罗婧、黄静、韩宇楠、张敏、钟秉明、贾嘉、罗云、孙越、罗珍、曾理

四、教学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院怀柔科学城教学实践基地。(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大街53号院)

五、课程设置:

少儿科技艺术教育人才高研班为了应对旺盛的社会需求而成立的短期高密度培训课程。课程通过科技艺术的知识讲述、教学方法研讨、课程研发、教学产品开发等方式,向学员提供完整的少儿科技艺术教学体系培训。

课程大纲:

第一周12月7日

上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儿童教育?——邱志杰

下午:科技艺术的概念、简史与方法——邱志杰

12月8日

上午:少儿科技艺术研学教育概况——罗云

下午:艺术、脑科学与创造力开发——罗云

12月9日

上午:科技馆中的艺术——钟秉明、贾嘉

下午:参观科技馆——钟秉明、贾嘉

12月10日

上午:央美-首师大育新科技艺术课程——黄静、王梦佳

下午:教学方法提升工作坊——黄静、王梦佳

12月11日

上午:儿童科普教育——赵力、彭玮

下午:少儿100项目——赵力、彭玮

第二周

12月14日

上午:材料与艺术——马鸿锦

下午:服装艺术与儿童教育——马鸿锦

12月15日

上午:折纸与立体书——於飞

下午:书籍装帧与设计——刘丽娜

12月16日

上午:活化的传统工艺——杨晓涵

下午:重识游戏——陈抱阳

12月17日

上午:声音与诗歌——张梓倩

下午:儿童戏剧——张梓倩

12月18日

上午:如何研发你的少儿科技艺术课——王梦佳、曾理

下午:少儿科技艺术教育的推广——王梦佳、曾理

六、报考条件:

1、无心理疾病、身体健康,政治思想好,品行端正,遵纪守法。

2、招生人群:

从事少儿美术、科普、STEAM教育、产品研发等教育工作者;高校青年教师;各类艺术机构从业人员;公益组织从业者;各类政府文化部门工作人员等。3、年龄在50周岁以内。

七、招生人数:30人

八、学习费用:20000元/人/期

九、待遇:学习期满,成绩合格,颁发《中央美术学院短期研修证明书》。

十、报名:  1、报名方式:电子 邮件报名。邮箱地址:syys@cafa.edu.cn

2、报名时间:截止时间2020年12月01日

3、报名要求:需提交下列材料:①填写完整的专业报名申请表电子版并附个人电子版证件照(报名申请表可以下载bmb.doc)。②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要求:jpeg格式,文件大小不小于1M。③个人教育工作简历一份。要求:介绍自身学习背景,工作经历,学习兴趣和未来发展计划。以PDF文件格式提交,页数不限,内容不限。④报名审核费:260元/人,网上缴费(见附件),缴费成功后请截图保留缴费凭证。

注意事项:  ① 将所有材料放在一个文件夹中,邮件以"报考少儿科技艺术教育研修班+姓名"命名,材料不齐备者不予办理。②报考人员提交的报名材料不得弄虚作假,入学后进行复核。如发现考生报名时所交材料与本人实际情况不符,则予以退学处理,并永久取消其报考我院的资格。

【官网信息查询:http://www.cafa.edu.cn/st/2020/81220712.htm】

十一、录取:1、根据提交报名材料择优录取。2、开课后一周学员自动退学及受勒令退学者,学费不退 。3、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有权根据实际情况对教学内容作出适当调整;4、本《招生简章》解释权归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所有。(考生可上网查询录取情况,查询网址:http://www.cafa.edu.cn/ --招生--普通进修) 

通信地址: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南街8号5号楼F2-213)咨询电话:010-64771928负责人电话:贾老师 18810378397

负责人邮箱:jyb1020@foxmail.com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