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凤凰艺术 | 在ART021现场,买买买之外我们何以“愈”见未来?

伴随着世界教科文组织将“青年”一词之上限定为45周岁,青年艺术家的数量也在同时与日俱增,而关乎青年艺术家作品及展览的活动与资本运作更是愈来愈多。大量的年轻人从本科时就开始在各种程度上的“崭露头角”,伴随着同龄人或师兄师姐被画廊及商业资本的接纳,这个时代不断地在向这些年轻/青年艺术家们施加着快速成功的压力,一毕业或将要毕业时就被代理成为了部分人的梦想。

1

▲ “愈”见新境——保时捷公共艺术疗愈展暨 2020-2021 保时捷“中国青年艺术家双年评选”于上海展览中心启动

而参加不同类型的评选似乎是个不错的主意——事实上,目前世界上可能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给予青年艺术家这么多的平台,这与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正在快速进入资本化、市场化有关。但需要避免的是项目或平台仅仅是为了争夺市场份额而更多地关注和培育年轻艺术家,在本质上却是为自己寻找潜在的合作苗子。真正优秀的青年艺术家奖项或项目,必定会警惕用各式力量不断催熟并塑造着这些年轻人艺术创作的形态与方向,而是会以某种更加中立、学术与实验性的角度进行探寻、评选与支持。

于本届ART021展会之际,由保时捷中国与上海市文社艺术基金会(Cc 基金会)共同主办、ART021 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倾力协办的“愈”见新境——保时捷公共艺术疗愈展于沪开幕。作为艺术疗愈项目启动后的首场特展,展览汇集了六位艺术家的个人力作,为各界观展人士创造了宁静和自省的疗愈空间。发布会上,2020-2021 保时捷“中国青年艺术家双年评选”也正式拉开帷幕。

2

▲ 保时捷中国传媒公关副总裁唐凤靓致辞

本次展览以“愈见”为名,音同遇见、预见,同时也有愈加见到之意,这些在其疗愈之外,都为这次活动添加了许多意义——尤其是在这个无限变化的时代。

3

▲ ART021 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联合创始人应青蓝致辞

艺术疗愈项目是保时捷在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背景下,携手相关机构共同推出的一个创新性公益善举,希望通过艺术为人们带来精神慰藉,缓解情绪压力。2020年9月,艺术疗愈小程序的线上课程率先上线,已为上万名访问者带来专业的疗愈指导。

“此次特展作为艺术疗愈项目的延续,是保时捷‘溢彩心’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在艺术领域的一次创新实践。本场特展之后,我们还计划在武汉开办巡展,让艺术给更多人带去温暖与抚慰,”保时捷中国传媒公关副总裁唐凤靓表示。“此外,新一届双年评选的启动意味着我们对青年艺术人才培养的坚定承诺。在这全新的旅程中,保时捷中国非常荣幸地得到了众多艺术界人士和一流机构的认可和肯定,并与他们一道为国内优秀的青年艺术家们搭建相互交流与展示自我的长效平台。”

4

▲ 保时捷公共艺术疗愈特展以“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为主题,打造沉浸式疗愈体验

活动现场,作为“中国青年艺术家双年评选”的支持者和见证者,青年演员李梦还被授予 “青年艺术梦想推动者”荣誉称号。她曾在 2019 年见证了获奖艺术家的诞生,并在2020年获奖者作品展上分享了与艺术家的交流心得和个人艺术感悟。在新一届双年评选中,李梦将继续关注和支持青年艺术家的成长道路,并进一步参与到相关活动中。

5

▲ 作为保时捷“中国青年艺术家双年评选”的支持者和见证者,青年演员李梦被授予 “青年艺术梦想推动者”荣誉称号(从左至右:应青蓝,李梦,保时捷中国副总裁及首席财务官洪声)

此次艺术疗愈特展以“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为主题,邀请刘建华、马海蛟、陆平原、龚剑和郑达几位艺术家参与创作。他们的艺术作品通过瓷、影像、声音装置、绘画等媒介,对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内容涉及全球疫情期间的自我反思、对社会和环境问题的担忧、探究艺术作为治愈渠道的潜力、以及重新思考人与自然和宇宙之间的关系。

6

▲ 刘建华的《雾凇》用高温烧制的瓷为媒体再现霜雪堆积的树枝

7

▲ 马海蛟在疫情期间创作的双屏影像《如果把绿色删除,如果开始关心植物》

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大环境下,人们会因为种种原因被隔离,而长期隔离以及时常担心自己是否会患病、担心自己是否会传染给家人等焦虑,会对人的心理产生极为负面的影响。

为此,王欣通过《临时隔离屋》空间内巨型柔软毛绒玩具,陪伴“隔离” 的参观者并给他们减压,再加上《八赫兹灵性护理》之隔离期特别版的心理疗愈软件,将狭窄逼仄的空间变为减压和疗愈的温馨场所,为参观者带来温馨安抚和片刻没有干扰的安静。据了解,《临时隔离屋》还同时亮相于陆家嘴中心L+Mall和TX淮海|年轻力中心两地,未来还将举行武汉站巡展,为历经磨砺的武汉市民带来慰藉和鼓励。

8

▲ 11 月 12 日至 15 日,在特别打造的互动展览中,由青年艺术家王欣创作的艺术装置《临时隔离屋》同时亮相上海展览中心、陆家嘴中心 L+Mall 和 TX 淮海三地

“我们很欣慰地看到艺术疗愈展得到了众多艺术家的支持和参与,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艺术所拥有的疗愈能力和承载的社会责任,”ART021 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联合创始人应青蓝表示,“正如此次展览的主题,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在面临挑战与困境时,艺术总是凝聚群体的力量,促进人类的身心健康、共同生存和发展。”

9

▲ 来自武汉艺术家郑达的跨媒介装置《数据池》

10

▲ 陆平原的作品《无题(一个被遗忘在冰箱的雪糕)》

活动当天,艺术疗愈小程序的“线上展览”板块也同步开通。它将打破地域限制,在线还原特展中的精美佳作,为更多线上体验者带来震撼人心的沉浸式疗愈体验, 为各界观展人士创造了宁静和自省的疗愈空间。

11

▲ 艺术疗愈特展“没有谁是一座孤岛”线上展览

发布会上,2020-2021 保时捷“中国青年艺术家双年评选”也正式拉开帷幕。新一届双年评选不仅升级评选机制,更吸引多位国内知名艺术家、策展人、学者和媒体加入,共同打造一届结合时代、视野广阔、思维丰富、融通中西文化和知识结构的专业艺术评选,助力更多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在更广阔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在延续往届评选的成功基础上,2020-2021 保时捷“中国青年艺术家双年评选”在评选机制上进行了升级,包含提名、群展暨评选投票、得奖人公布和成果展示四个阶段,同时,更加严谨、专业的提名标准将从艺术创作、主题立意、创新形式等多个维度选拔人才,将评选提升至一个新高度。另外,新一届评审委员会成员也有所更新,他们的加入和助力将为保时捷“中国青年艺术家双年评选”带来更多权威视角和专业建议。

12

▲ 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和专家评委等嘉宾合影

据悉,本届专业评审委员会成员包括艺术家丁乙、薛松,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执行总监毕昕, 南京四方美术馆馆长陆寻和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策展人孙啟栋;院校评审委员会成员包括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朝刚、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魏光庆、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媒体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胡介鸣、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管怀宾和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同时还有凤凰艺术、芭莎艺术、罗博报告、现代传播、栩栩华生集团以及艺术论坛中文网参与。而执行委员会成员则由保时捷中国传媒公关副总裁 唐凤靓、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联合创始人应青蓝以及策展人尚端组成。

提名阶段由5位专业评审委员将各提名不超过5位青年艺术家,且被提名艺术家年龄在40岁以下、在中国大陆地区出生、从事艺术实践3年以上;6位院校代表各提名1位本院校或者从本院校毕业不超过3年、在中国大陆地区出生的青年艺术家,最终从提名艺术家中筛选候选艺术家群展名单,并在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期间举办候选艺术家群体展览上,通过评委评审、投票,遴选出最后1到4名获奖者。

13

▲ 嘉宾对话,从左至右:唐凤靓,丁乙,李梦,应青蓝

众所周知,国际上最知名的一项青年艺术家评奖案例由古根海姆博物馆(Guggenheim Museum)和高端品牌Hugo Boss共同创造。两年一度的Hugo Boss艺术奖评选活动,旨在奖励那些在所处时代创作了最有影响力、最具革新性作品的艺术家们。它突破了地域、年龄、媒介手段的限制,用全球性的视野来重新审视青年艺术家的培养问题。“Hugo Boss艺术奖反映了我们对什么是当代艺术界最尖锐问题的思考理解,在某种程度上这就像是双年展。”针对Hugo Boss艺术奖的时代意义,古根海姆副馆长南希·斯佩克特(Nancy Spector)曾这么说道。

除去奖金鼓励,最终获胜者还将有机会在古根海姆博物馆内举办一场个人作品展。这一经历对青年艺术家起到了相当的推动作用,尤其在于帮助那些在市场上还未成熟的艺术家们寻找到与艺术市场接轨的渠道和途径。于是在这一奖项推行了多年后,它已经成为收藏家、艺术代理等专业人士衡量一位年轻艺术家未来是否能够在国际艺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考量标准。

14

▲ 第八届ART021现场

“中国青年艺术家双年评选”能否为中国青年艺术家的培养与成长提供一个全新的平台?是否能够成为中国青年艺术家进入国际艺术领域的专业考量参照? 无论怎样,该平台试图去聚焦那些具有实验与挑战意识的青年艺术家们,这势必会促进不同领域青年艺术家之间的跨界交流和多元融合,并长期地、持续地为中国当代艺术当下的变化和未来的发展,提供新鲜的视角和实验。

自2017年评选举办以来,已有近四十位新锐艺术家被提名,其中,共有 7 位艺术家凭借极具个人风格的艺术作品和出众的艺术才能脱颖而出成为获奖者,包括吴俊勇、姚清妹、张鼎、陈抱阳、刘娃、刘辛夷和苗颖。

15

▲ 获奖艺术家刘娃作品《2020 Got Me Like…》

16

▲ 获奖艺术家苗颖作品《失语症》(2019)

面对信息爆炸时代之下西方艺术对国内当代艺术的冲击,以及艺术的市场化运作对当代艺术创作的影响,这些年轻的艺术家们敢于挑战既有的艺术规则,创新性地拓展未知的艺术新领域,以构建新的艺术形式。他们在迅速变化的社会形态中和日益趋同的潮流中,展现具有建设性的独立思考,以及对艺术的强烈创新和思辨。

可以说,在这一奖项推行了多年后,它已经成为收藏家、艺术代理等专业人士衡量一位年轻艺术家未来是否能够在国际艺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考量标准。最终,本届获奖者将在JINGART艺览北京期间正式宣布,并为其颁奖。同时,在经过半年的筹备、构思及创作后,获奖者的全新艺术作品将于2022年11月的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中以特展形式呈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