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佳士得 2020-11-24 07:47

原标题:港秋拍:行到水源处 — 与吴冠中携手壮游寰宇

吴冠中是亚洲二十世纪极为重要的现代主义画家,他的创作始终沿循着 “油画民族化” 与 “中国画现代化” 之初衷,在西潮巨浪中探寻现代绘画与传统水墨所融合之 “中西道路”。佳士得香港秋拍将呈献吴冠中1970至90年代,横跨艺术生涯精彩之极的二十载、涵盖不同题材的5件油画、3件水墨佳构,将各地景观记于笔下,亦见证艺术家创作从写实走向写意抽象的风格化道路,从中可一览其重要的创作历程。

在故乡、在家园

1974年,吴冠中在油画之余开始水墨创作,1980年代在水墨画探索日渐成熟后,水墨的趣味便渐渐影响油画作品。油彩和墨彩,创作技法上,他思索东寻西找的可能性,精粹并存菁东西方艺术共通的沟通语汇。

1

拍品编号127

吴冠中(1919-2010)

《鲁迅乡土》

油彩 画布

61 x 72.5 cm.

1985年作

估价:港元 16,000,000 - 26,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鲁迅乡土》创作于1985年,以黑白油彩为创作基调的画面,简洁、概括的写意倾向,更展现了艺术家的探索倾向。吴冠中以水墨方式处理油彩颜料:大笔平涂、横直拉刷、连绵轻灵的皴擦肌理,呈现了用笔的流畅。一方面,艺术家将油彩与水墨相互移植,把传统水墨中 “墨分五色” 的视觉理念感延伸到油画创作上;另一方面,他以最简练纯粹、极低限的色彩来呈现风景,更超越色彩表现力,把景观的精神和最关键的造型展现出来。西方油彩在吴冠中的创造下,呈现了东方式的水墨情韵与冲澹淡雅的诗意,传达出的宁静恬谧江南风味,西方油彩因此具备了强烈的地域风采,开拓了全新表现空间,这正是吴冠中探索 “油画民族化” 的成就所在。

2

拍品编号1094

吴冠中(1919-2010)

《拙政园》

设色纸本 镜框

66 x 135 cm.

估价:港元 6,000,000 - 8,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1日“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拍卖中呈献

《拙政园》为吴冠中画风至臻时期所作之典型白墙黑瓦的江南水乡水墨作品。画面远景处简洁的线条表现出远方的高树、屋顶,中景处宽阔的凉亭,以及近景处施以粗笔淡色渲染出池水,在简易的构图中创造了疏畅而层次分明的空间感。以细笔和点所表现的飞鸟、亭中的旅客,以及池中的锦鲤,为平静的画面带来一股热闹感,产生丰富的韵味,是一种安详、一种惬意。

3

拍品编号130

吴冠中(1919-2010)

《园林(江南园林)》

油彩 木板

69 x 54 cm.

1978年作

估价:港元 15,000,000 - 25,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1970年代的吴冠中在创作媒材上主要选择以油彩为主导。作品《园林(江南园林)》足以鉴证艺术家以写实为基本特征的风景绘画探索的成功。他在写生过程中彻底了解自然物象、体验山川万物之美,从内心体验进而凝炼为造型美的结晶,并融合油彩和水墨的技巧,创作兼具抒情与韵味的作品。

本作为吴冠中于1978年赠予一位友人的结婚礼物。作品不仅是友情、爱情、师生情的见证,亦见证了吴冠中于1970年代末进入抽象化绘画探索的肇始。不论是以西方油彩探求中国水墨山水,或是以中国式的写意抒情融入油画,《园林(江南园林)》皆可称为吴冠中创作转型的重要作品。《园林(江南园林)》取开山之姿,以油彩特性真实呈现假山石透、陋、皱的质感,创造平易近人之真情,并显其光怪陆离之样貌,更增添人文抒情式之美感。

4

拍品编号1093

吴冠中(1919-2010)

《太湖泊舟》

设色纸本 镜框

68 x 134 cm.

估价:港元 15,000,000 - 20,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1日“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拍卖中呈献

吴冠中在《太湖泊舟》中建构出一幅宁静的画面,而宁静中处处充满生机。作品中可见吴冠中纯熟笔法下所产生的各种线条,遒劲而富有韵律感。短促而强劲的线条,在近景中繁密的表达了湖边水草旺盛的生命力,与远景中大面积一道道淡墨曲线所表达的湖泊波漾,形成对比,在远方创造出宽阔的空间感。细笔深墨而急促的木桩,与粗笔淡墨而悠然的波纹,在中景中又产生了虚实对比的效果,展现了画家在画面布局上的巧思。无论是近景中的水草、中景的水纹,以及远景的飞鸟,皆表达了自然生态的生生不息的活力。

以东方的眼和手,回头来画巴黎

在日本西武社长山崎光雄先生的邀请下,吴冠中于1989年再度踏上其艺海学习的故乡——巴黎。相隔40年,已开创出自己融贯中西的独特画风,吴冠中如今以东方之眼和手,回头观察并描绘出心中既熟悉又陌生的新巴黎。

5

拍品编号129

吴冠中(1919-2010)

《喷泉》

油彩 画布

53.5 x 46 cm.

1989年作

估价:港元 7,800,000 - 9,8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油画作品《喷泉》便于此时创作于巴黎,吴冠中运用了大量的白色底、白色之上的浅灰、灰色来描绘建筑的结构,错落有致而充满浪漫。饭店穹顶油彩机理的使用则展现了建筑的庞大感。规整的几何图形;穹顶的弧度,与下方一大一小圆形成了一个三角形,让画面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吴冠中用笔轻快、精练、利落,但构图、用色极为复杂,肃穆中的优雅,艺术家描绘出游刃有余的自信,以大师之风范,勾勒出自己心中的艺术圣地。

6

拍品编号1092

吴冠中(1919-2010)

《巴黎教堂》

设色纸本 镜框

67.5 x 45 cm.

1989年作

估价:港元 2,000,000 - 3,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1日“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拍卖中呈献

《巴黎教堂》为同期所作的水墨作品,展现了艺术家对于线条变化、运笔变化以及点线交织的掌控能力。他以柔和又富有巧劲及韵律的线条,将庄严肃穆又骨感十足的哥德式建筑结构抽象化。而大小形状不同的留白及色点所组成的玻璃花窗,与灰、黑色的建筑主体形成强烈对比与明暗效果,如同阳光洒入封闭的室内,加强了画面的纵深感,凸显了画家处理形、色、点、线、面构成的复杂结构的巧思与纯熟。

“形式美” 与 “抽象美”

1990年代初,吴冠中应邀到法国、日本、英国、印度尼西亚、中国香港等地写生并举办展览,不同国家地区的文化碰撞、地域风景的变幻,令艺术家得以领略更广阔的人文地域风光,亦使吴冠中对 “形式美” 与 “抽象美” 语汇中的真实的探讨与研究更进一步升华。

7

拍品编号131

吴冠中(1919-2010)

《夜东京》

油彩 画布

40.5 x 31.5 cm.

1990年作

估价:港元 6,000,000 - 8,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夜东京》中,艺术家以近似摄影的方式取景于画面。城市的道路似水流,蜿蜒崎岖,楼房似陡立的群山,挺拔而高耸。平拉,竖刷的笔意,虽然失去了楼具体的造型,但高耸林立的都市感仍展现十足。

吴冠中酷爱以平拉笔刷的方式整齐排列出规则物体的量感与机理,早年作品中的树干、砖墙等,抑或是此时的楼体。他的绘画语言在东方写意抒情与西方抽象表现之间自由行走,超越了写实绘画的 “形” 之上,在东方语汇下,用西方的媒材,将写意与抽象融合,以更真实的体会展现 “真情实景” 的绘画哲学新高度。

不忘初心

1990年代,吴冠中亦重拾 “人体画”。从艺40多年后,艺术家追忆丹青生涯,并将个人纯熟而标志的绘画风格融入人体画这一艺术史经典题材,作品显得格外特殊。1990年,吴冠中仅完成10件油彩人体绘画,均出版于《夕照看人体》画集。作品《海婴(人体)》便是其中不可多得的精彩作品。

8

拍品编号128

吴冠中(1919-2010)

《海婴(人体)》

油彩 画布

61 x 92.7 cm.

1990年作

估价:港元 10,000,000 - 15,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裸体写生这一主题曾是吴冠中初学画时的必修一课。创作此画之时,年过70的风景画大师重温这一基础主题,极其意味深长。这次重温,印证了艺术家不忘初心、集万分热爱于艺术事业;更是使其绘画回归原点,用色、用笔、构图、平衡、表现力等等,以如此方式重新审视 “新的自我”,这样的勇敢与胆识何等可贵。

艺术家从人体写生出发,以线条的方式勾勒出人物的外形。而在造型时,他并没有追求女性的娇媚,而是注重体量感以及身体扭转的灵动与舒展,以色款的方式将人体的明暗、肌肉展现出来。吴冠中并不在意写实的准确性,转而用极为丰富的色块、重重迭加,抽象结构看似不经意的排放,却是艺术家精湛笔法所致,最终呈现的裸体精致而毫不受束缚。

(文字、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