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佳士得 2020-11-24 07:35

原标题:Let there be light!在佳士得香港秋拍观流光溢彩

《创世纪》开篇有云:“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在全世界的古代神话中,光都象征着希望、真理、与正义——艺术中的光,则为作品加入神圣的精神意蕴。光影明暗,乃西方艺术最为重要的艺术语言。自文艺复兴时期开始,以莱昂纳多·达·芬奇(Leodardo Da Vinci)为代表的艺术家们,就将自然光引入绘画创作,光不但增加了空间的深度与真实感,更渲染出戏剧化的情绪与心理结构。

从朱德群笔下光影交织的心相山水,到玛丽·威瑟福(Mary Weatherford)以当代手法将“光”与抽象巧妙并置从而形成奇妙观感,再到钟泗宾笔下朦胧深邃的月夜光影……我们在此梳理将于本季佳士得香港秋拍亮相的数件光影交织的焦点拍品,带领观者一起感受艺术家们所创造的流光溢彩的世界。

朱德群 《希望的诞生》

1

朱德群(1920-2014)

《希望诞生》

油彩 画布

1991年作

180 x 230 cm.

估价:港元 20,000,000 - 30,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沉郁的赭石色粗犷笔触下,隐约透出绚丽斑驳的五彩,后方一束光芒喷薄而出,通篇的暗调都无法将其抵挡,将画面照得透亮。朱德群寄情于笔,用纯粹的抽象语言,真挚而豁达地道出热忱的期待:即使身处黑暗,也要饱含希望。

《希望诞生》创作于1990年代初、海湾战争爆发之时,一如中国传统文人士大夫心怀天下,朱德群深受地缘政治影响,以画为社会评论,抒发对和平的渴望。正如《希望诞生》所画,暂时的黑暗并不能遮掩世界的斑斓,希望终将突破一切到来,守得云开见月明并不遥远。朱德群用巨大的尺幅营造出一个具有强烈明暗对比的二元空间,延续其对自己毕生钟爱主题的一贯求索:光之面貌的展现;而纯熟的结构经营与丰富的点线层次亦充分展现了朱氏成熟时期炉火纯青的绘画技艺。

玛丽·威瑟福 《Arcadia》

2

玛丽·威瑟福(1963年生)

《Arcadia》

喷涂 霓虹灯 麻布

2014年作

236 x 201 cm.

估价:港元 1,500,000 - 2,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居于洛杉矶,玛丽·威瑟福在1984 年自普林斯顿大学本科毕业,2006年获巴德学院艺术创作硕士学位。她从2012 年开始将霓虹灯植入作品,灵感来源于艺术家居住加州城市街边色彩斑斓的荧光灯。当被问及为何将霓虹元素融入作品时,她答道:“谁不喜欢黄昏天空渐变的色彩,以及城市华灯初上的时分呢?就在那一刻,我决定将这份开车环游贝克斯菲尔德的体验画下来。”

材料,是威瑟福创作的核心。她画作中选用的亚麻来自比利时一家特定的纺织厂,其粗糙的质地和显色能力无可比拟。白色的石膏粉背景与来自博洛尼亚的粉状白垩、大理石粉尘混合在一起,产生了一种吸光度极高的哑光效果。 她采用一种叫“福喜”的特殊颜料—— 以其鲜明的色彩和哑光效果而闻名——以水彩的方式渲染。她在画布上直接作画,层层堆叠混合色彩,让颜料以不同的质地与厚度自然风干。随后展开画布,最后一步加上霓虹灯,戏剧化地改变作品的最终面貌。 威瑟福的画作通常尺幅宏大,用霓虹灯的视觉冲击突出一种紧张的戏剧化情绪。在玛丽·威瑟福的这件《Arcadia》作品中,一团深沉而充满情绪的色块被鲜红的霓虹灯斜对角一分为二。更进一步观察之下,原来霓虹灯并非完全笔直,而是呈微妙的弧度,正展现出一根手绘线条的力量。

钟泗宾 《蓝》

3

钟泗宾(1917-1983)

《蓝》

油彩 画布

1963年作

131 x 102 cm.

估价:港元 700,000 - 1,4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绘于1963年的《蓝》,是新加坡现代艺术泰斗钟泗宾极为罕见的早期大型立式作品。《蓝》以其雄阔背景上的晦闇色调、势壮的笔触和沛然奔放的力度,将观者团团包覆。而置列于作品下方的,是一层沈郁的绯红基底,被大师充满书法灵气、却又活泼的笔触,以深浅不一的蓝色调,形成深邃的空间,产生了在雾气蒙胧的夜晚印象。钟泗滨匠心独具,将明亮的一点圆月以及少许明亮彩色点亮整幅作品,排置于画作中间,让韶光和维度融入作品的视觉语汇。

秋季拍卖|更多流光溢彩

4

朱德群(1920-2014)

《小径》

油彩 画布

81 x 65 cm.

1989年作

估价:港元 1,600,000 - 2,6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3日“现代及当代艺术下午拍卖”中呈献

5

丁雄泉(1928-2010)

《我在黎明窸窣作响》

压克力 画布

178 x 229 cm.

1971年作

估价:港元 900,000 - 1,5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6

马克·夏加尔(1887-1985)

《巴黎美景》

油彩 画布

33 x 46 cm.

1953年作

估价:港元 3,500,000 - 5,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3日“现代及当代艺术上午拍卖”中呈献

7

赵无极(1920-2013) 

《04.12.85》 

油彩 画布

100 x 81 cm.

1985年作

估价:港元 8,000,000 - 12,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3日“现代及当代艺术下午拍卖”中呈献

(文字、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