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收藏快报 2020-11-05 10:53

原标题:金光璀璨的黄金艺术瑰宝

近日,一场金光璀璨的“黄金为尚:历史·风尚·交流”特展,亮相苏州博物馆负一楼特展厅。此次展览由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副馆长许晓东教授精心策划,共展出全国文博机构收藏的近百件珍贵文物,通过梳理黄金制品历史、追溯外来文化影响、探索古代黄金工艺,全面展示中国古代黄金的历史。

01

商代戴金面罩青铜人 头像,三星堆博物馆

此次展览共分为“中国黄金制品的历史”“中国金饰的外来影响”“中国古代黄金工艺发展、创新、繁荣的历程”三个部分。展览获得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南京市博物总馆等全国24家文博单位协助支持,汇集了98件/套珍贵文物及当代黄金艺术品1件。明星文物众多,包括三星堆博物馆的金面人像、茂陵博物馆的鎏金铜马、法门寺博物馆的鎏金雀鸟纹银香囊等。如展出的唐代鎏金雀鸟纹银香囊,是唐僖宗供奉的唐代宫廷御用品。香囊为镂空金银球体,香囊内有香盂与平衡环铆接,在圆球滚动时,内外平衡环也随之转动,而香盂的重心始终保持水平不变,得以保持平衡状态,为唐代制作最为精巧的金银器具之一。这些珍贵文物齐聚一堂,全面展示了中国黄金工艺的历史,诠释黄金艺术风尚,呈现金器发展的多元面貌。

05

西汉金灶,西安博物院

黄金自古为人类所用,它的身影,纵贯上下五千年,横跨欧亚大陆,更囊括四大文明古国,堪称文明之光。中国古代货币分上、中、下三种级别,黄金由于其稀少和稳定的特性,被称为上币。此次展览主题为“黄金为尚”,“尚”也被赋予了精神层面的价值。黄金在中国各朝各代与地位和权力密切相关,其工艺也集结着各朝代的技术潮流。通过此次展览,不仅可管窥文明进程、社会风尚之一斑,亦可增进对文化多样性的认识,给观众带来一场历史文化与艺术美学的视觉盛宴。

07

唐鎏金雀鸟纹银香囊, 法门寺博物馆

为配合展览,苏州博物馆还推出了系列学术讲座、艺术课程等多项特展专属活动,将展览学术性与普及性融合,与观众共同探索、感受数千年来中国黄金艺术的魅力。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16日。

(文字、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