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新民晚报 作者:乐梦融2020-11-18 10:46

原标题:艺术的探路破局在浦东,前滩1号海上名家试身手

从阡陌纵横的农田到世界瞩目的改革开放试验田,历经 30 年风雨的浦东,每一次突破,都在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留下深深足印。浦东开发开放 30 周年庆祝大会刚刚落幕,浦东在海派文化的开放上也应该探路破局。

日前,为响应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的成功举办,由上海浦东新区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为指导单位,民革上海香山画院,浦东新区融媒体中心和上海航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前滩·海派陶瓷艺术家作品展”,在浦东前滩1号艺术驿站(前耀路前滩友成公园1号门内1号馆)举办。这是浦东为支撑打造“前滩文化艺术品牌”所举办的首个当代陶瓷艺术专业展。

海上中生代画家的代表周长江、丁筱芳、陈明、陈琪、何曦、林明杰、李磊和胡炜联手展出了一批新近创作的陶瓷,向观众诠释上海城市文化新名片——海派陶瓷艺术的最新理念和“海派瓷文化”的风韵与内涵。

NEM1_20201117_C0325870845_A2541429

图说:陈明作品:天圆地方

为留痕艺术家的艺术活动,为吸引海内外艺术家云聚前滩这片未来的艺术热土,也为了让艺术家常回家看看,衍生出多彩的人文故事来丰富前滩的文化积淀,开幕式上,“前滩艺术会客厅”、前滩1号·艺术驿站、前滩·海派陶瓷艺术家沙龙正式挂牌面世。

八位书画家尽管书画艺术原本都取得了相当的成就,但在创作陶瓷艺术作品时,并没有将绘画思维机械地搬到陶瓷作品的创作上去,而是力求用瓷文化、瓷语言去叙述表现陶瓷工艺和材料的美,去表现一种新时代的陶瓷艺术审美的语境。

34_副本

图说:胡炜作品:山茶花开迎春来

浦东融媒体中心组织了“前滩1号艺术会客厅”首场访谈,就如何建设前滩文化品牌,将前滩打造成上海的文化艺术及文创行业的沿江“新兴文化带地标”进行了探讨与建言。浦东文联专职副主席王玺昌、民革上海香山画院执行院长陈明,浦东三林镇党委成员史云和前滩1号艺术驿站首席运营官敬利等分别从各自的职业和行业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

王玺昌指出,要从国家对上海浦东的远景规划,赋予的使命和最新定位的战略高度去规划和打造前滩的文化功能和远景,要努力将前滩打磨成中国乃至世界现代文化集散地的前滩,世界著名的文创产业运营平台和人文艺术的地标符号。陈明认为,在做好“筑巢引凤”引进艺术家入驻前滩的工作时,注重“请进来还要留得住”的工作理念,在服务好艺术家的同时,重在助力艺术家的事业成功。

在展览举办的60天内,还将邀请参展艺术家举办数场公益讲座,为市民提供赏鉴陶瓷文化的美学课堂。

(文字、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