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收藏快报 作者: 谭瑞芳2020-11-05 17:00

原标题:清代徽墨行家胡开文制墨佳作赏  

如果说古墨中什么最出名,那就是产于皖南徽州(今安徽歙县)的徽墨。而现今声名显赫的中华传统老字号胡开文店,则是由清代徽墨行家胡开文(1742—1808)所创。胡开文本名胡天柱,安徽绩溪人。他生产的徽墨,具有色泽黑润、历久不褪、掭笔不谬、入纸不晕的特点,是书写绘画等必不可少的宝墨。其所制“苍珮室”徽墨,还屡次被清宫选为贡品。

图1 清代胡开文地球墨”_副本

图1 清代胡开文地球墨”

安徽博物院就珍藏了若干胡开文的制墨佳作,且尤以以下三件最具代表性。第一件为“清代胡开文地球墨”(图1),直径12.2、厚1.5厘米,重390克。墨呈扁圆体地球形,中部微凸,边缘略薄,通体漱金,局部填朱彩绘。墨的两面为世界地图,一面东半球,一面西半球,分别代表了东西两半球,生动地描绘了六大洲(没有南极洲)、五大洋(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南冰洋),绘制有清晰的经线和纬线,并标注了不少国家,字体为隶书和楷书,亚洲的版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安徽省”。经纬线、水陆界俱清晰分明,在中国地域内所标“安徽省”三字尤为醒目。边侧阳刻英文款识一圈字母大写,边侧大写英文款识,释文为“1915年中国安徽休宁胡开文第一制墨厂纪念美国巴拿马国际展览会制”。该制墨参加了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并荣获金奖。

图2 清光绪胡开文秦权墨_副本

图2 清光绪胡开文秦权墨

第二件为“清光绪胡开文秦权墨”(图2),直径15.2、高11、厚1.1厘米。此制墨秦权形,权面一侧为小篆阴识铭文,填金,共100字,内容为“廿六年,皇帝尽并兼天下诸侯,黔首大安,立号为皇帝,乃诏丞相状、绾,法度量则不壹歉疑者,皆明壹之。元年,制诏丞相斯、去疾,法度量,尽始皇帝为之,皆有刻辞焉。今袭号,而刻辞不称始皇帝,其于久远也,如后嗣为之者,不称成功盛德,刻此诏,故刻左,使毋疑。”另一侧为时任湖广总督的端方所作后记,阳文楷书十六行,共111字,内容为:“《汉书·律历志》云:权者,铢、两、斤、钧、石也。二十四铢为两,十六两为斤,三十斤为钧,四钧为石。东武刘燕庭所藏重四两之权钱,得今湘平一两八钱,秦一斤应合今七两二钱。此权重湘平五十四斤,适合四钧,权之重所谓石权也。所得权二十余品,当以此为第一。光绪癸卯十月,浭阳端方后记。”后钤有小印“匋斋”。

图3 清代胡开文群仙祝寿图墨_副本

图3 清代胡开文群仙祝寿图墨

第三件为“清代胡开文群仙祝寿图墨”(图3),共四锭,每锭长9.5、宽2.7、厚0.8厘米,重401克。四锭墨组成《群仙祝寿图》通景,描绘了神仙人物共赴王母寿宴的隆重富丽场面,表达仙灵境界的美好,完整地体现了刻工超凡的想象力及超高的刻画水平。作品在构图上采取交叉重叠式展开,穿插树木、楼台建筑、花鸟、山石、海水、祥云,使画面显得活泼灵动,丰富统一。在用色方面鲜活、明快,色彩丰富,分别使用了金色、朱砂、白色、石青、石绿等颜色,仅对重点人物进行上色,从而突出画面的层次感。刻画行云流畅,显示出刻工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这与当时文人参与制墨的风气有很大的关系。同时墨面篆书阴刻,文字应采自六书通之类的杂书,又自变篆法,一共百字,意在求吉,内容不得而知,仅有个别字可看出取自寿、老、至等,均填金。文末楷书阴识“苍珮室主人仿古”,下钤“胡氏”“开文”两方小印,“胡氏”小方印填金。其中一锭一侧楷书阳文“徽州休城胡开文造”,每锭的顶侧均楷书阳文“顶烟”二字,可见此墨在选料上非常考究,属上品制墨。

安徽博物院藏这三件胡开文制墨,集合了绘画、书法、雕刻、造型、墨法等多种艺术和门类于一体,并融入了浓郁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因素,且将实用性、观赏性进行了充分、完美的结合,不失为华夏民族独有的文化艺术珍品。

(文字、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