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书画半亩 2020-11-17 16:40

原标题:古琴遇上二十四节气,令人惊叹的美!

古琴是我国传统乐器之一,备受国人的喜爱。当古琴碰上二十四节气,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1

立春推荐琴曲:《阳春》

《阳春》曲谱最早见于《神奇秘谱》,是由古代歌曲《阳春白雪》演变而来的古琴曲,表现的是万物回春,和风淡荡之意。

2

雨水推荐琴曲:《春晓吟》

《春晓吟》表现了春之欣欣向荣的景象。全曲韵味绵长,颇具琴味。《二香琴谱》认为它“和平、中正、大方”,为诸曲之冠。

3

惊蛰推荐琴曲:《玉楼春晓》

《玉楼春晓》亦名《春闺怨》,表现在春意氤氲、晓风轻拂之中闺中女子的情愫。

女子于春眠乍醒之时蓦然醉于楼外春光明媚之中,心怀无限幽情。曲调轻松流转,不同凡响,颇有春眠乍醒、惺忪欲醉之意。

4

春分推荐琴曲:《酒狂》

《酒狂》,晋阮籍所作。晋司马氏集团统治下,当时士大夫为免遭杀戮,便隐居山林,弹琴吟诗,借酒佯狂,洁身自保,以示不满。

乐曲通过描绘混沌、朦胧的情态、以发泄内心积郁的不平之气,音乐内在含蓄、寓意深刻。

5

清明推荐琴曲:《忆故人》

古琴曲《忆故人》又名《山中思故人》、《空山忆故人》,相传为东汉蔡邕所作。曲调委婉深情,表现空山月下徘徊沉吟,怀念友人的感伤情绪。

6

谷雨推荐琴曲:《阳关三叠》

《阳关三叠》为中国十大古琴曲之一。也是中国古代传统民族音乐作品中的精品,千百年来被人们广为传唱。这首乐曲产生于唐代,是根据著名诗人、音乐家王维的名篇《送元二使安西》谱写而成的。

因为诗中有“渭城”、“阳关”等地名,所以,又名《渭城曲》、《阳关曲》。

7

立夏推荐琴曲:《石上流泉》

《石上流泉》初见于明代的《琴谱正传》。乐曲表现了碧涧泠泠、枕流漱石的意趣。

8

小满推荐琴曲:《醉渔唱晚》

《醉渔唱晚》,汉族古琴曲。此曲作者有唐代诗人皮日休、陆龟蒙及“后世隐流”之说。

《西麓堂琴统》中记述此曲为陆鲁望与皮日休泛舟松江,见渔父醉歌,遂写此曲。

9

芒种推荐琴曲:《渔樵问答》

《渔樵问答》优美清逸,以对答式的旋律,描写渔夫与樵夫的对话。通过渔樵在青山绿水间自得其乐的情趣,表达出对追逐名利者的鄙弃。

10

夏至推荐琴曲:《流水》

《高山流水》原为一曲,讲述的是俞伯牙和钟子期的故事。后用“高山流水”比喻知音或知己。自唐代以后,《高山》与《流水》分为两首独立的琴曲。

管平湖先生演奏的《流水》曾被录入美国太空探测器“旅行者一号”的金唱片,并射到太空,向茫茫宇宙寻找人类的“知音”。

11

 小暑推荐琴曲:《山居吟》

《山居吟》一曲最早见于《神奇秘谱》。整篇曲子音调恬静而苍古,节奏跌宕起伏,篇幅虽短,却在寥寥旋律中,将山居者以山为屏,以流为带,以天地为庐,以草木为衣的淡然之象,诠释的栩栩如生,是一首流传至今的古代佳作。

12

大暑推荐琴曲:《普庵咒》

《普庵咒》不仅是著名的佛教咒语同时也是汉族古琴著名曲目,在《神奇秘谱》中是不同于《释谈章》的独立曲目,近代著名古琴演奏家溥雪斋是演奏《普庵咒》的代表人物。

13

立秋推荐琴曲:《平沙落雁》

《平沙落雁》又名《雁落平沙》,曲调悠扬流畅,通过时隐时现的雁鸣,描写雁群在空际盘旋顾盼的情景,其意在借大雁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

14

处暑推荐琴曲:《双鹤听泉》

《双鹤听泉》即琴曲《双清》之引,又名《听泉吟》、《听泉引》,最早见录于《文会堂琴谱》。乐曲短小古朴,表现出高人雅士在深山清泉之间,怡然出世的意境。

15

白露推荐琴曲:《关山月》

《关山月》,由王宾鲁改编自山东民歌,刊于《梅庵琴谱》,因用李白的《关山月》填词成为琴歌而得名。

《关山月》原为汉乐府之曲,作者不详,原为横吹之曲,后移植而成琴曲,其曲为伤别之意,亦感慨戍边将士,争战疆场而鲜有人还之怆。曲子短小,曲风古朴大气。

16

秋分推荐琴曲:《秋风词》

《秋风词》是一首感情质朴,具有山东地方特色的诸城派小曲,由诸城派王宾鲁传曲。

目前最为流行的版本出自1931年由梅庵琴社发行的《梅庵琴谱》。曲小,有词,内容表达了一位闺阁中的怨妇思念远方的爱人。

17

寒露推荐琴曲:《秋江夜泊》

《秋江夜泊》,汉族古琴名曲,最早见于明代的《松弦馆琴谱》,据说是根据唐代张继的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所作之曲。

18

霜降推荐琴曲:《梧叶舞秋风》

《梧叶舞秋风》,清代重要琴曲之一。乐曲通过写秋风萧索、梧叶凋零之景,抒发对世态炎凉的感怀。

全曲旋律细致曲折,疏密呼应,盖写秋意萧飒,静听桐叶摇落之意。乐曲虽短,但余味无穷。

19

立冬推荐琴曲:《龙翔操》  

《龙翔操》,广陵派的代表曲。风清淡悠远,自由飘渺。《龙翔操》的曲意一直都有争议,有人说是根据题解,描写龙在天空飞翔的情景;另有人说此曲是庄周梦蝶的主旨。

20

小雪推荐琴曲:《神人畅》

《神人畅》是中国古琴曲,曲调古朴、粗犷,节奏铿锵。其淳朴自然的原始祭神舞蹈节奏使得曲风苍古雄健,如江河行地,音节清莹透亮,似日月经天。

21

大雪推荐琴曲:《白雪》

《白雪》,古琴十大名曲之一。相传这是春秋时期晋国的乐师师旷或齐国的刘涓子所作。

现存琴谱中的《阳春》和《白雪》是两首器乐曲,《神奇秘谱》在解题中说:"《阳春》取万物知春,和风淡荡之意;《白雪》取凛然清洁,雪竹琳琅之音。" 

22

冬至推荐琴曲:《大胡笳》

大胡笳,唐代的著名琴家董庭兰、薛易简都擅弹此曲。当时与《小胡笳》并称《胡笳两本》。

初唐琴坛流行的祝家声、沈家声,就以这两曲著称。董庭兰继承了两家的传统,整理了传谱。该曲现存于《神奇秘谱》中,共十八段。

23

小寒推荐琴曲:《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又名《梅花引》、《玉妃引》,是表现梅花的佳作。明朱权编辑的《神奇秘谱》记载此曲最早是东晋时桓伊所奏的笛曲。后由笛曲改编为古琴曲,全曲表现了梅花洁白,傲雪凌霜的高尚品性。此曲借物咏怀,通过梅花的洁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征,来颂具有高尚节操的人。

此曲结构上采用循环再现的手法,重复整段主题三次,每次重复都采用泛音奏法,故称为《三弄》。

24

大寒推荐琴曲:《广陵散》  

《广陵散》,又名《广陵止息》,著名十大古琴曲之一,即古时的《聂政刺韩王曲》。魏晋琴家嵇康以善弹此曲著称,刑前仍从容不迫,索琴弹奏此曲,并慨然长叹:“《广陵散》于今绝矣!”

全曲共45段。全曲贯注一种愤慨不屈的浩然之气,“纷披灿烂,戈矛纵横”。

(文字、图片来源书画半亩,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