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国新闻网 作者:冯志军2020-11-12 07:30

原标题:甘肃丝路沿线石窟加速数字化“永生” 探保护和展示新径

1

图为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资料图)甘肃省文物局供图

记者10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该院将深入开展石窟寺数字化技术研究与标准规范制定工作,持续开展其所辖六处石窟文物的数字化工作,不断丰富数字敦煌资源库,竭力推动海外敦煌文物和文书的数字化回归,加强重要石窟寺数字化采集与存储,为石窟寺数字化保护与展示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在中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量最多、跨区域范围最广的文博管理机构,敦煌研究院负责管理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以及榆林窟、西千佛洞、北石窟寺等多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

图为11月7日,沐浴在晨光中的敦煌莫高窟标志性建筑“九层楼”。 冯志军 摄

敦煌研究院认为,数字化是石窟寺更久远的存储及更广泛的传播的重要手段,可为石窟技术的保护、研究和弘扬开拓新的可能性和无限空间。在科技部和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下,目前该院形成了数据采集、加工、存储、管理等方面的成套技术和规范,积累了丰富的敦煌石窟数字化成果。

受限于价值内涵、承载空间、文物自身性能等因素,石窟寺展示条件无法满足和适应日益剧增的游客参观需求。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表示,如何让更多游客体验敦煌艺术?未来将通过数字化手段把更丰富、更精彩的敦煌艺术展示出来,即使去不了实体洞窟也会“收获颇丰”;同时加强网络、手机APP等新媒体应用,让敦煌艺术走向世界各地。

据了解,敦煌研究院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用数字化技术保存敦煌石窟的研究探索,经过近30年努力,已形成敦煌洞窟海量数据资源,并实现了数字敦煌全球共享,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和弘扬各项工作发展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闭馆不停服务”的敦煌研究院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持续在快手、抖音、微信、微博、网站等平台开启“云游”莫高窟新模式,发布“‘数字敦煌’精品线路游”“敦煌文化数字创意”“精品展览”等一系列线上资源,为公众“零距离”感知敦煌文化艺术搭建平台。

敦煌研究院称,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展示利用新技术的研究,从而实现多终端“窟内文物窟外看”,探索敦煌石窟展示新方式,促进敦煌石窟艺术的文化传播与弘扬,也为中国其它石窟寺保护展示利用工作提供经验和借鉴。

(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