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国家大剧院 2020-11-10 16:44

原标题:《醒·狮》,为何被称为最“燃”舞剧?

“太燃了!好像在看武侠片!” “‘拳拳到肉’的武打让人看得血脉偾张。” “主旋律题材能做得如此鲜活真实,接地气,有血泪,有魂魄。” “看到了《醒·狮》,就想到了家。” “看到谢幕,体会到《醒·狮》建造一段爱情、一个时代、一个世界的那种喜悦。” “激动、振奋、鼓舞、悲壮之余,我泪目了。” “太燃了!好像在看武侠片!” “‘拳拳到肉’的武打让人看得血脉偾张。” “主旋律题材能做得如此鲜活真实,接地气,有血泪,有魂魄。” “看到了《醒·狮》,就想到了家。”

提及近两年出现的“现象级”舞剧,广州歌舞剧院大型民族舞剧《醒·狮》绝对算是其一。自2018年8月首演以来,舞剧《醒·狮》以绝佳口碑“燃”爆舞蹈界、“刷”爆社交平台,并于2018年荣获中国舞蹈界最高奖——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被观众称为“年度最燃舞剧” 。

“舞”“武”相融

一招一式都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舞剧《醒·狮》,是中国第一部以国家级“非遗”项目广东醒狮为主题的大型民族舞剧,其以 南狮、南拳、木鱼说唱等诸多南粤非遗项目为创作元素,将 南拳马步以及 南派醒狮特有的 腾、挪、闪、扑、回旋、飞跃等难度技巧汇入舞蹈语言,让整部舞剧刚柔并济、张力十足,可谓实现了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传承”。

1

为将刚劲有力的醒狮与柔美灵动的舞蹈相结合,充分展现醒狮的震撼和气势,主创团队特意邀请了醒狮传承人、全国武术冠军等对舞蹈演员进行专业训练。

从了解醒狮文化到表演醒狮舞剧,“90后”年轻演员们从头开始练醒狮、武南拳,一招一式都经过了严格磨炼,前后长达三年的艰苦训练,才让他们逐渐适应了举着几斤重的狮头旋转跳跃、在长凳椅上挥南拳等突破传统舞蹈的动作。

一舞“醒·狮”

记载历史,凝视当今

2

舞剧《醒·狮》以一百多年的鸦片战争为背景,以三元里抗英起义为高潮爆发点,以今日醒狮人回望先辈的姿态,对百年前的历史前尘进行回溯。大时代风云中南粤儿女精神觉醒、勇于抗争,书写民族大义的故事,不仅展现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更映射出醒狮文化生生不息、醒狮气脉代代承传、华夏文化颂扬久远的民族复兴梦圆愿景。

五年匠心

终得爆款《醒·狮》

狮头是《醒·狮》的核心道具,更是整部舞剧的灵魂所在。为原汁原味将传统醒狮文化搬上舞台,剧中使用和备用的60多只狮子头,均由长达180多年历史的佛山黎家狮的第五代传承人量身定做,一个完整的“黎家狮”狮子头从扎做到完成需要1000多道工艺。而25年前的电影《黄飞鸿之三:狮王争霸》中,黄飞鸿手中舞动的狮头就来自佛山黎家狮。

舞剧《醒·狮》历时5年精心筹备,主创团队多次走访三元里古庙、陈家祠、佛山祖庙、黄飞鸿纪念馆等地采风,深入民间了解岭南文化,学习醒狮、南拳的精髓,查阅无数史料,剧本修改多达13稿70多次。而舞蹈演员们也在5个月的高强度排练中下足苦功,除了练习舞蹈动作,每天还要坚持练拳、打桩,对于没有武术功底的他们来说,从板凳上摔下来、因为拳头打偏而受伤也早已成为家常便饭。

7

正如《醒·狮》编剧罗丽说道:“ 所有的沉睡,都只是为了那一朝的觉醒。 ”舞剧 《醒·狮》的创作班底正因有着五年磨一剑的“匠心”精神,以及百折不挠的“醒狮”精神,才得以打造出这部“未演先火”“场场爆满”的“爆款”舞剧。

(文字、图片来源于国家大剧院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