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台海网 2020-11-05 17:12

原标题:用当代视角演绎花木兰的家国情怀 原创中国芭蕾舞剧在厦上演

代父从军、杀敌卫国、居功至伟却婉拒官职、只愿恢复女儿身回归故里。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家喻户晓,她也是中国最广为流传的巾帼英雄。

近日,辽宁芭蕾舞团原创中国芭蕾舞剧《花木兰》在厦门嘉庚剧院上演,该舞团投入全明星阵容,用足尖上刚与柔、力与美的结合,鲜活生动地塑造了一个勇敢机智、坚韧不拔的英雄形象。

1604558862799

花木兰的故事曲折而充满戏剧张力,辽宁芭蕾舞团以西方经典艺术形式演绎东方经典艺术形象,是一次经典之间的对话与碰撞。该剧以《木兰辞》为基础,着重表现木兰金戈铁马、边塞十年的军旅生涯。

参演舞者为近两年闪耀世界舞台的芭蕾新星敖定雯、王占峰、张海东、李偲旖、常斯诺等,年轻的他们反复研读历史资料,揣摩人物性格,用当代人的视角解读花木兰的孝悌忠信和家国情怀。

俄罗斯著名灯光设计师谢尔盖·马蒂诺夫为舞剧打造光影设计。大量的刀、弓、长矛等武器的运用,让舞台质感十足。雾气与黄沙的效果营造出金戈铁马的古战场,一正一邪的两位男主演对决,运用慢镜头般的动作设计,对观众造成的视听冲击无异于电影大片。

配乐也颇出彩。传统的古典芭蕾舞多以交响乐的形式,以西洋乐器为主。而《花木兰》请来《印象·刘三姐》的音乐总监刘彤进行创作,用民族音乐表现田园乡间的清新、沙场大漠的磅礴大气,也展现角色的细腻感情。

辽宁芭蕾舞团成立于1980年,是中国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近年来,致力于打造具有浓厚地域文化特色的原创中国芭蕾作品。

舞台上的花木兰 每次都是全新的

演出前,由厦门嘉庚剧院承办举行的第95期集美文艺讲堂——《花木兰》主创分享见面会在厦门嘉庚剧院举办。

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携五位年轻主演张海东、敖定雯、王占峰、李偲旖、常斯诺来到现场,分享了创作的心路历程和台前幕后故事。

1604558862836

敖定雯和李偲旖是饰演花木兰的两位女主演,敖定雯觉得自己身上有花木兰那种“韧劲儿”,李偲旖则看重花木兰的“孝”与“勇”。她们说,每次演出,她们都会对这个与众不同的女主角产生更深的认识,所以每一次演出,在舞台上呈现的都是一个全新的花木兰。

张海东、王占峰、常斯诺三位男主演,除了专业芭蕾舞者身份外,他们还都是网上冲浪的大男孩。他们说,除了高难度双人舞以外,情节、舞台布景、道具和头饰妆发等都是剧目亮点。双人舞蹈的零失误,都是建立在七八年的配合、每天高达七八小时练习的基础上。

曲滋娇现场透露了未来的创作计划。她说,辽宁芭蕾舞团已成功推出了多部基于中国古典故事的中国芭蕾舞剧,除了《花木兰》,还有《梁山伯与祝英台》《末代皇帝》等。明年会推出与国外专业团队合作的《巴黎圣母院》,还会推出“王铁人”(王进喜)的故事。“我们一直秉承多年来的发展目标,继续传递中国精神和中国文化,打造中国特色的芭蕾艺术品牌。”

(文字、图片来源于台海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