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hypebeast 2020-11-09 07:56

原标题:从色彩到肌理,这 6 位崭露头角的非洲艺术家如何解读「新非洲面孔」?

1

Self Portrait, 2019

Amoako Boafo

9 月中旬,凭借着「African Studies」系列夺得 LVMH Prize 2019 年大奖的南非服装设计师 Thebe Magugu 推出了一个特殊的系列,他将自己一个 Instagram 账号上——被用作他的「草稿本」进行了大量涂鸦式的创作的 @thebetsilem——的作品印制在 T 恤上,并将该系列命名为「Extracurricular」。

2

在「Extracurricular」系列中,Thebe Magugu 邀请到 12 位同样来自南非的好友进行演绎。他们中有 Francesco Mbele 这样的视觉艺术家,也有 Amy Zama 这样同为时装设计师的创意人士;甚至在商业合作伙伴的选择中,他也选择了同样来自南非的 Adrian Joffee 所主理的 Dover Street Market 进行发售。

3

Girl Seeks Girl

Phathu Nembilwi

这不是这位非洲新锐设计师第一次通过类似的创作方式将来自非洲的新兴力量展示在世界面前,早在 Thebe Magugu 2018 年的秋冬系列「Home Economics」中,他就曾以一宗发生在约翰内斯堡的女性谋杀案为灵感,通过与平面艺术家 Phathu Nembilwi 合作的《Girl Seeks Girl》揭露了在南非构造复杂的社会中流毒已久的性别暴力。「呈现当代非洲的面孔」贯穿了 Thebe Magugu 创作动机的始终——他甚至拒绝了 LVMH 集团「到巴黎工作一年」的邀请,而是坚守在南非的家中,打破了这一经典奖项的惯例。

「只有南非能够充分发挥我的创造力。——Thebe Magugu」

4

Thebe Magugu

THOMAS SAMSON/Getty Images

从被誉为「Black President」的 Fela Kuti 用于呼喊政治宣言的 Afrobeat 到自称「African Giant」 的 Burna Boy 用尼日利亚英语演唱的 Afro-fusion;从「尼日利亚四部曲」的作者 Chinua Achebe 到有着「非洲托尔斯泰」之称的 Chimamanda Ngozi Adichie;从力图通过时装改变主流世界对于非洲刻板印象的 Thebe Magugu 到同样在 LVMH Prize 中大放异彩的 Kenneth Ize;一代又一代的音乐人、文学家和设计师都希望通过「世界语言」讲述着发生在这块土地上的故事,非洲的全貌就在这样的新老更替中被逐渐揭开。而在艺术的版图上,非洲始终是一块遍布黄金的神秘之土。如何在以西方世界的审美标准为主导的艺术领域内,用人们「听得懂的语言」来代表非洲发声,始终都是年轻艺术家们渴求的途径。

5

Kara Walker 'A Subtlety' 2014

Andrew Burton/Getty Images

在本次的推送中,HYPEBEAST 将目光聚焦于 6 位近期最受关注的非洲艺术家以及他们的作品,在通过不同笔触、色彩和肌理所呈现出的千百张面孔中,是新一代非洲艺术家对于自己根植的土地的理解与热忱,也蕴含着他们对于「艺术的社会作用」、「系统性种族主义」甚至「新移民的身份认同」等议题的深刻思考。

6

Amoako Boafo

加纳

2019 年底,Dior Men 时任艺术总监 Kim Jones 在迈阿密的 Rubell 美术馆结识了一位来自加纳的艺术家 Amoako Boafo,后者的《Black Diaspora(黑人流散)》系列作品以独特的绘制手法和深刻的政治隐喻成功引起了同样成长于非洲的 Kim Jones 的关注,双方很快展开合作,并携手在 2020 年米兰线上男装周中通过影片的方式呈现了一个色彩斑斓的 Dior 2021 春夏合作系列。

7

Dior Men‘s Summer 2021

Dior

Amoako Boafo 出生于加纳首都 Accra,是一位擅长用「手指」绘画的艺术家。比起其他使用画笔或者画刀创作的艺术家,Amoako Boafo 的指绘肖像有着细腻且温暖的触感,凌厉且清晰的轮廓,是「呈现非裔皮肤纹理的最好体现」,结合在欧洲学习到的传统肖像绘画方式,呈现出颜色多变却有着简谐统一的《Black Diaspora(黑人流散)》肖像系列。

7

Steve Mekoudja, 2019

离开加纳,长期活跃在欧洲的 Amoako Boafo 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黑人身份,以及究竟应该如何正确地使用这一身份:聚焦于同样客居他乡的非裔移民群体,不再拘泥于描绘非洲本土大陆上的人事物,Amoako Boafo 创作的对象大都是旅居非洲之外的非裔同胞。

8

Green Beret, 2020

「非裔同胞」和「有色人种运动」是 Amoako Boafo 创作的两大主题,注重身份认同的他将创作肖像画视为表现、记录、展示和接近黑人同胞们的方法;也正是这一幅幅厚涂的油彩画作,才真正能体现出非洲血统在这些远离家乡,却始终聚集在一起的人们血液中流转的状态。

9

Jody Paulsen

南非

1987 年出生于南非 Cape Town,Jody Paulsen 在就读于大学时期专攻纸媒,进行了艺术创作的最初尝试,并在毕业后广泛参与了一系列具有一定影响力、涉及一系列敏感议题的艺术展,如 Andrew Hennlich 策划的《威胁过后:时尚、政治和文化》(After the Thrill is Gone: Fashion, Politics and Culture),Hank Willis Thomas 在 Johannesburg 策划的《青年、天才与黑人》(Young, Gifted and Black)等。

10

Starry Night, 2018

Jody Paulsen 以大胆、活泼的风格著称,并置的图像和高饱和度的颜色拼配是他的拼贴作品最具识别度的特征。通常来说,他制作一张拼贴画需要几周时间,在这期间,他往往把自己孤立起来,并把创作过程中的想法记录下来,最终呈现于画作上,对他来说,在孤寂中创作「是一种宣泄」。

11

Neil Barrett

同样,Jody Paulsen 对于时尚的关注也走在同辈艺术家的前列:2012 年,他就曾与时装设计师 Adriaan Kuiters 合作成立 AKJP,参加了于意大利 Firenze 的 Pitti Uomo 89 在内的系列活动。2019 年,Jody Paulsen 携手 Neil Barrett 推出的 2020 春季系列就将他标志性的拼贴画进行平面处理,呈现了一个极具非洲特色却又不失先锋美感的男装系列。

12

Delicate Boy, 2017

在 Jody Paulsen 的作品中,除了人物肖像为主体,画面边缘的碎片化的词句中,充满了非洲本土的象形符号、政治宣言以及消费主义图像印记,从奢侈品牌的标志到政治议题,再到流行文化中的各种元素,Jody Paulsen 将这些概念叠加在一起,构成了一张张「抽象化」的诗歌。

13

Kassou Seydou

塞内加尔

来自于塞内加尔 Keur Massar 的 Kassou Seydou 擅长通过温暖的色彩和标志性的螺旋线条图像体现黑人群体与周遭环境之间的联系。

14

Sentou yone, 2019

在 Kassou Seydou 画作的构图中,人物通常都游离于由纵向线条构筑起的空间中,造成一种错位的矛盾感。同时,这样的设计使得 Kassou Seydou 的创作动机更具神秘气质,来自不同文化、地域于时间的符号共同组成了他的艺术表述。

15

Hole in Heaven 2019

「我作品的灵感都来源于我在非洲的日常生活,来源于气味、气温、色彩以及衣服的图案。」Kassou Seydou 将每一步作品都视为一个理想的宏观世界:他将人与自然和谐地放置于一个平静的画面中和。明亮的色彩和作为视觉主体的、大幅的人物肖像组成了一幅幅非洲日常生活的场景,象征着艺术家对于传统的文化依恋。

16

Bou for yombe, toki yomb, 2019 

比起严肃的政治议题,Kassou Seydou 更关注发生在身边的问题,比如日益严重的自然资源短缺现象等。他所创造的形象大都是「紧张」及「扭曲」的,成为对现实的无声抗议。

17

Francesco Mbele

南非

参加了 Thebe Magugu 「Extracurricular」系列展示的视觉艺术家 Francesco Mbele 在不同领域内都展现出相当的才能,摄影、导演、音乐甚至绘画他都能信手拈来进行创作,因此他的想法也有了更多的展示方式:35mm 影片、拼贴画、绘画……无一例外的,他身上的「迷茫」与「困惑」的气质都在作品中得到了成倍的放大。

18

@franadilla

2019 年底,Francesco Mbele 为非洲时尚摄影独立杂志《Nataal》拍摄了一个肖像系列,记录了南非年轻穆斯林群体的多样性。

19

@franadilla

远离传统画廊式的发布方式,Francesco Mbele 对社交媒体的钟爱和对于 Y2K 元素的广泛使用都是这一代年轻艺术家的显著特点。

20

@franadilla

疫情期间,处于社交隔离状态下的 Francesco Mbele 开始试着将镜头转向自己,直面由疫情所带来的复杂情感:一方面是独居引发的孤独,另一方面则是通过互联网与他人连结所产生出的亲密关系。完成从主语到宾语的转变,这样的情感最终在 Francesco Mbele 的镜头和剪辑下成为酸涩的色调。

21

Kudzanai-Violet Hwami

津巴布韦

年仅 27 岁的艺术家 Kudzanai-Violet Hwami 出生于津巴布韦的 Gutu,目前定居伦敦。

22

Sitting by Sekuru's grave 2019

与 Amoako Boafo 经历相似,Kudzanai-Violet Hwami 也将自己的创作热情灌注于「散居海外的同胞」、「流离失所」以及「身份认同」等问题。通过摄影、数字拼贴图像等技术的实验,结合丝网印刷、蜡笔以及木炭等特殊材料和方式,Kudzanai-Violet Hwami 擅长在纸张及帆布上使用色彩强烈的油画创作大型作品。

23

Hole in Heaven 2019

除了上述主题,Kudzanai-Violet Hwami 的画作中常以个人视角呈现,比如她的自画像和家庭成员的肖像;对于裸露的人体力度十足的描述则是另一出发点。在 Kudzanai-Violet Hwami 的作品里,她大胆地提出了对于黑人的躯体以及它的表现形式。

24

Dance of Many Hands 2017

Kudzanai-Violet Hwami 在作品中所讨论的性、性别以及「灵能」等问题,影响了 ZimHeavy & Afrobeats 音乐、Aleksandr Solzhenitsyn 和 Carl Jung 的文学创作等等领域,并广泛引起了非洲旅居国外的黑人同胞们对于身份认同的讨论。

25

Wangari Mathenge

肯尼亚

比起其他在求学期间就读于艺术学院的非洲年轻艺术家相比,出生于 1973 年,从国际商业及法律学毕业的 Wangari Mathenge 直到现在才在芝加哥艺术学院攻读绘画艺术的硕士学位,但这并不妨碍她成为最具潜力的艺术新星之一。

26

The Expats, 2019

Wangari Mathenge 的作品大都以近似卡尔维诺「时间零」的方式呈现了一个场景的某个时间节点。在「冻结」的时间中,画面上的人物定格在某一动作中,而描述的对象大都是艺术家本人或者她的家属。

27

Sundials and Sonnets, 2019

通过粗犷的笔触、大胆的手法和颇具巧思的细节,Wangari Mathenge 的画作直面了黑人女性在传统非洲男权社会中的地位,以及散居的侨民在全球化进程中势单力薄的可见度。

(文字、图片来源于HYPEBEAST,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