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佳士得 2020-11-09 07:30

原标题:冷眼关情:八大山人《枯木双禽》赏析

八大山人于辛巳年(1701)的作品存世知见不多,《枯木双禽》无疑是其晚年精品力作。因此自1940年代开始,画作便成为重要研究著作和出版的搜集对象。《枯木双禽》将于2020佳士得香港秋拍 “中国古代书画” 拍卖中登场。

八大山人运用疏简遒劲的线条,浓淡枯湿的墨气,透过一树双鸟的简单题材,在前朝王孙心态与禅宗思想的相互交融下,反映出尘世的观照与冷寂心境,细腻的物情有机地体现在他笔下的花鸟画里。

1

拍品编号889

八大山人(1629-1705)

《枯木双禽》

水墨纸本 立轴

127.5 x 43.2 cm.

1701年作

估价:港元 5,000,000 - 7,000,000

来源:

樱木俊一收藏

出版:

《八大山人画谱》, 聚乐社,东京,1940 年,图版42。

铃木敬编,《中国绘画综合图录卷四:日本篇II 寺院•个人》,东京大学出版社,1983 年,第IV-527、IV-653 页,图版JP71-003。

王方宇、班宗华,《荷园主人:八大山人的生命与艺术》,耶鲁大学出版社,纽黑文及伦敦,1990 年,第273 页。

此幅构图以对角形式呈现,右下一鸟立于枯木之上,画面处于静止状态,而着墨较重,于静中取其沉稳;上方绘一鸟俯冲,以动态破开下方之宁静。上下斜对二鸟,形成繁简动静浓淡相映成趣的况味。

2

八大山人 《枯木双禽》 作品局部

《枯木双禽》首见于1940年东京聚乐社出版之《八大山人画谱》,藏家乃日本名古屋人士樱木俊一。樱木先生于1914至1924年间受雇于上海南满州铁路公司。其后《枯木双禽》分别载于1983年铃木敬编的《中国绘画综合图录》及1990年王方宇、班宗华之《荷园主人:八大山人的生命与艺术》,实乃举足轻重的珍品。

(文字和图片来源于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