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美术报 作者:厉亦平2020-10-29 13:46

原标题:面对疫情大考DIA大奖上交了怎样的答卷?   

第五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esign Intelligence Award,简称“DIA”)颁奖典礼系列活动,于10月14日至20日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活动期间,设计营商路演、设计创投路演、总决赛、颁奖典礼、设计之夜、佳作展六大内容板块联袂展开,创新设计与产业转化贯穿始终。走过了第五个年头的DIA,俨然在全球工业设计版图中筑就了一个东方高地。那么什么是“智慧生活”的真谛?如何让诞生于DIA的诸多项目落地开花?如何发挥这个平台的力量,使设计创意转化为产业动能?疫情和技术革命的双重刺激之下,设计如何应对危机?本期带着疑问来共同感受“DIA·五年”的新格局和新风貌。

秋实水美,又是一个收获季。10月19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协办的“2020第五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在美院象山校区举行颁奖盛典。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致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董贵波、浙江省经信厅厅长徐旭,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等有关部门领导,及国内外设计界知名人士、企业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领导班子参加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上,2020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产业组“金银铜奖”、概念组“明日之星奖”、“设计新锐奖”得主终于揭晓。来自日本索尼的“toio专用套件”和浙江省阿里云的“阿里云数字孪生”两件作品脱颖而出,荣获最高奖——金奖,分别捧走100万元奖赏。今年,我们惊喜地看到,设计师们的投稿量和参与度不降反增,一共有36个国家和地区的7369件作品参赛。而本届DIA首次将奖项分设为产业奖和概念奖,不仅聚焦当下人们生活、生产的创新范式,也寻求和探究设计对于未来生活更多可能性的思考。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在颁奖典礼上表示,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成长适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置身其中,这既是幸运也是考验。在新科技大量涌现的今天,设计师们的跨界融合和系统创新已经成为潮流方法论,设计领域正在全面升级,产品设计加上工程技术和人工智能会升级为智能制造,这是设计理念上的升级迭代,这是我们需要拥抱的时代。同时他总结了DIA的几个特点:始终坚持全球视野,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关怀;始终坚持扎根本土;始终秉承创新的意志;始终倡导设计的善意。

设计战役 从容应对危机

10月20日,在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中,“第五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隆重登场,再一次向全社会展示了智造大奖的价值主张和重要创新成果。325件获奖作品在向全社会展现,共同分享当代创新设计前沿作品案例,共话创意设计的内涵价值,共同思考设计与社会民生、与产业制造、与未来生活的无限可能。

mszb2020102400018v02b003_副本

▲Sony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日本)

 toio专用套件 金奖

《toio专用套件》是一个动手玩具平台,用户可以使用它放置积木和其他物品,并使用控制器将其移动。有趣的是,不仅可以让多维数据集移动,而且该系统还充斥着各种功能,激发儿童的创意灵感。

本次佳作展在DIA四大板块的基础上,新增两大亮点——“设计战役”和“设计概念”展区,构成了一条长廊和三个展区。“文化创新”板块展现了文化融合创意的产品创新;“生活智慧”板块呈现了当下以科技创新为导向,以智能硬件为主要特征的产品创新;“产业装备”板块以大国重器为导向,以机械装备为主线的各类产品;“数字经济”体现了数字技术从生活转向产业的软硬件系统创新。

2020年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人们陷入了这一突如其来的全球性危机,当一切生产、生活的脚步慢了下来,这让我们重新开始思考何为健康生活?鉴于此,本届智造大奖佳作奖在今年4月发布了“新冠肺炎的设计解决方案全球征集令”,鼓励设计师将危机作为思考未来设计价值及颠覆性转型的源动力,为真实世界而设计,为美好未来去智造。此次设计倡议,得到了全球制造企业、设计公司、设计院校的积极回应。

记者在展览现场发现,特别开设“设计战役——共生与重构”专区,与疫情相关的优秀作品案例在此集中展示,是回望亦是反思。不难发现,DIA作为一个集思广益的创新平台,涌现了设计应对危机的诸多范式。共生思想赋予了设计看待危机和应对危机的新视角,设计从“直接消除危机”,逐渐将重心转向“创造能与危机共存的多元生活方式”。此专题展区从“新生命,设计与技术的共生”、“新生活,虚拟与现实的共生”、“新生产,人与机器的共生”三个维度来展现疫情和技术革命的双重刺激之下,设计应对危机、拓展自身边界的典型案例。

以设计的智慧寻找解决方案

创新不是为了满足既有的需求,而是发明出新的需求,新的目的,新的器用之道。从参赛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全世界设计领域最实验的理念、最前沿的信息、最新的产品。同时,DIA也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对创新的渴望和推动创新的决心。浙江是一片创新的沃土,是全球数字经济的最前线,在智能制造、电子商务、金融科技等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正在加速成为世界性的“互联网+科技创新经济中心”。正如高世名所说,“DIA的任务就是通过设计师切身的感知,凝聚社会生活中的问题意识,以设计的智慧寻找解决方案,通过想象力克服生活的困境。从历届获奖作品中,我们都可以感受到这样一种人道的关怀,一种来自设计的体贴和善意。”

在互联网、大数据迅速发展的新时代,依据智造大奖的“四智”核心价值观,我们以全新的视角审视当下生活、生产中的创新成果,并从文创创新、生活智慧、产业装备、数字经济四个维度去剖析。杭间在佳作展开幕致辞中表示:“我们思考在网络信息与科技快速发展下,如何在产品和服务创新中凸显人文精神和价值内核,并撬动基于当代文化复兴的社会经济发展。”

mszb2020102400018v02b006_副本

▲Carlo Ratti Associati(意大利)

Scribit 银奖

《Scribit》机器人的专利技术能够实现无限次地在白板玻璃或石膏墙上,绘制擦除新内容。通过网络连接将所有垂直表面转换为“屏幕”以显示图像文本消息。它提出了一种新的媒介和新的通信方法,使得物理和虚拟域无缝地融合在一起。

而今,科技创新与智能技术赋能设计再生新的场景,使得创新得以空前爆发。在充盈富足的生活产品面前,我们倡导设计回归到其原初的使命,是因生活需要而来的综合。不仅如此,我们追求更多更高级的人伦设计理念,以弥补机器与智能的现实生活中那藏匿于深处的乏味和枯燥,让科技产品赋予更多人类精神意识,这才是“智慧生活”的真谛。

不做“空中楼阁”,要的是“脚踏实地”

此前“2020DIA设计创投路演”在美院象山校区顺利举办,作为DIA颁奖典礼系列活动之一,“设计创投路演”是首次新增设置的专项评选。由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承办。

值得关注的是,从第五届DIA开始,增加了一个新物种——“2020DIA设计创投榜”。其评审聚焦于DIA“金智塔”价值评价系统,融合产业价值评价体系,侧重“技术创新”及“产业转化落地”等考量维度,从而评选出产业发展潜力大、产业落地能力强的作品。现场四足机器人、多指灵巧手、折纸交互机器人、无接触多功能自助机、锂电前移式叉车……14个(国内11个,国外 3个)设计创新、技术先进、产品成熟的作品代表,通过演讲、视频、互动等形式,对自己的作品精彩呈现。

事实上,从第一届开始,诞生于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诸多项目已经落地开花。正如DIA组委会秘书长王昀所说,“创投榜”的核心理念是创造价值、传递价值、实现价值,大奖产品的高比例落地转化才是追求的目标,我们不做“空中楼阁”,要的是“脚踏实地”。通过此平台,为参赛项目提供更好的项目营销与资源交流的平台,让DIA成为创意转向产业与未来的实体创新加速器。

(图片来源于美术报就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