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新民晚报 作者:徐翌晟2020-10-07 22:24

原标题:看完《隐秘的角落》看“隐秘的现实”,这100件油画里的世界是真的吗? 

在数字模拟图像日臻完美的当下,以日常视觉形象的再现为主要表现手法的具象油画,应该去往何处?正在中华艺术宫进行的“隐秘的现实——上海美术学院具象实验工作室全国邀请展”,是“具象实验工作室”系列展中的第三回,与前两回不同的是,本次展览邀请了外省市美术学院具象表现油画实践中具有代表性的画家共同参与,将南北具象油画放置于同一空间展出。姜建忠、张新权、任传文、殷雄、何军等十多位来自上海美术学院具象实验工作室以及西安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等专业院校的艺术家一同参展,展出作品约100件,涉及布面油画、纸本作品,艺术家手稿草图等。

NEM1_20201005_C0325734858_A2472784_副本

图说:“隐秘的现实——上海美术学院具象实验工作室全国邀请展”海报 官方图

寻找“第三条路”

由上海美术学院教授姜建忠领衔的“上海美术学院具象实验工作室”建立于2016年,在立足学院教育的同时,也在当代艺术与传统艺术中寻找“第三条路”:不为时髦的观念左右,也不做传统的卫道士,在学院中颠覆“学院”,在当代语境中坚持绘画性的回归。

NEM1_20201005_C0325734858_A2472859_副本

图说:任传文作品《浮生-门与窗》 官方图

以姜建忠的作品为例,他一再借用摄影师戴安•阿勃兹的视角来揭示身体与人性之间的隐秘。在具象与结构,线性与平面之间,实现艺术家有关历史与人性的思考。何军的画面一再出现太湖石,并非诗意式地礼赞中国传统园林的曲幽静谧,而是隐喻中国传统文化,他的画面上不断出现的打破这种幽寂的现代人的垂钓、捞鱼、观望,都被赋予太多的联想。70后、80后的学院画家是这个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石至莹的石头系列,虽没有描写现实景观,但却反射了后现代社会人们对物质世界的一种逃离。周胤辰试图捕捉人们日常中某种倏忽即逝的形象,她把储存在人们潜意识之中的生活碎片重新显影出来,具象与空白的混合颇像老电视扫描成像常常出现的噪点雪花,而她选择的这些现实碎片常常是夜景,丛林、水池与灯火在深暗之中被渲染出一种飘忽和游荡。

NEM1_20201005_C0325734858_A2472857_副本

图说:姜建忠作品《解读戴安·阿勃兹 NO.8》 官方图

需要年轻人推动

“油画源于西方,传入中国仅百年,到目前为止,学油画依旧要往西方看。要将外来语言转化为本土语言、外来文化扎根本民族文化都需要时间。油画民族化其实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不能拔苗助长。”姜建忠早年的许多同学早已抛弃了传统的架上绘画,投身于当代艺术的洪流中,唯独他,还在具象油画的征途中探索、思考与跋涉,带领着学生继续前行。

NEM1_20201005_C0325734858_A2472858_副本

图说:张新权作品《迷离山坳》 官方图

“写生的过程是深刻面对自然的过程,也是搞创作的必经之路。在如今的学院教育中,写生与美术史的关系似乎有点脱节,学生把美术史当编年史。知道艺术家的年代、生平和风格,但却并没有与自己的创作发生关系。”姜建忠提出,“国内油画还不够成熟,发展还需要时间,最终需要由年轻人去推动。”

20201005121519133130_副本

图说:周胤辰作品《苏州河》 官方图 

在策展人、《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看来,本次展出的具象油画“无疑是站在当代角度对油画如何表达当代人文思想和当代视觉文化而进行的一种有益探索。人们在这些作品面前感受到的正是撞击心灵的对现实的揭示。”

(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