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苏富比亚洲 2020-09-03 07:50

原标题:雅逸风华翠美人 | 历年翡翠精品回顾

1

翡翠贵为玉中之王,晶莹剔透、不靡不嚣,柔润光泽之中蕴涵东方文化所钟的灵秀之气。因此古今中外喜欢收藏及佩戴翡翠的名媛贵妇多不胜数,然而将翡翠戴出自己的风格且相得益彰者,往往权倾一时或魅力非凡,慈禧太后、宋美龄、黄蕙兰和芭芭拉·赫顿便是当中的佼佼者。

慈禧太后的翡翠 - 母仪天下的威严

2

慈禧太后对翡翠情有独钟,甚至到达了近乎痴迷的程度。

西太后的御前女官德龄在《御香缥缈录‧内府净华》中也记载了大臣如何为博太后欢心,千方百计的买上好翡翠进贡,希冀升迁重用:

太后那一间藏储宝物的密室里,便尽量吸收了朝中各亲王、各尚书、各将军、外省各总督、各抚尹,以及各国驻华使节的许多贡品,直至集成了一个十分惊人的巨数。我想谁也不会能够猜出它的价值来的;便是太后自己,也未必很清楚吧!

慈禧一生中最爱的珠宝有二,一是翡翠,二是珍珠,以这两种宝石打造的珍宝,在慈禧太后传奇的一生中既伴她垂帘听政、大权独揽,也伴她度过深宫孤寂与黯淡。据大太监李莲英的《爱月轩笔记》和历史资料记载,陪伴这位太后老佛爷长眠的各类型珍宝包括厚七吋的珍珠被单、翡翠西瓜两个、翡翠白菜两棵、翡翠荷叶与四个甜瓜、三吋长的翡翠降魔杵,还有她最为人熟悉的翡翠手镯。据说这对手镯是咸丰皇帝封她为妃子时所送赠的礼物,所以她一辈子从未将它摘下,之后也伴随着她进入了东陵地宫。

宋美龄的翡翠 - 雍容富贵的底蕴

3

另一位钟情翡翠之人是蒋介石夫人宋美龄,她也是民国时期引领翡翠时尚的先驱,将旗袍和翡翠完美配搭,衬托举手投足之间的雍容。她在出席隆重的场合宴会时经常戴着一对翡翠麻花手镯,是某次机缘巧合之下所收到的礼物,据闻是她芸芸收藏中的最爱。当年有「上海三大亨」之称的杜月笙以四万元买下这一对「款色新颖、翠色鲜阳、翠水欲滴」的手镯,赠予其夫人。宋美龄在杜月笙夫人的腕上看到这对手镯之后爱不释手,杜夫人便顺水推舟,割爱将翠镯送给宋美龄。到了1998年,当宋美龄在纽约庆祝百岁大寿,她依然戴着这对手镯,风韵魅力不减当年。

黄蕙兰的翡翠 - 驾驭中西的通透

4

另一位同样是衣着品味出众的民国时期女性为爪哇「糖王」黄冲涵之女黄蕙兰,她嫁给了著名外交官顾维钧,有「远东最美珍珠」的美称。被母亲视为掌上明珠的黄蕙兰,八岁时已佩戴镶有十八卡拉钻石的项链,一生锦衣玉食,对打扮尤其讲究,三十岁已被Vogue杂志选为全球最佳衣着女性之一。

二十年代,黄蕙兰从美国移居北京,开始对翡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晚年撰写回忆录《没有不散的宴席》,便提到她跟维克多.沙逊爵士一次有趣的打赌,她说有信心能在中国找到最美的翠玉。最后,她寻到了一个传说属于慈禧太后的翡翠青椒吊坠,算是在这次打赌中胜出了。

在书中她曾经这样描述这枚难得的吊坠:

我之后将吊坠交给了卡地亚,让他们加上镶有二十五卡拉钻石的项链。翡翠的美让他也为之惊叹,所以在镶嵌吊坠的时候,他不容许其他人进入工坊。他跟我说,这件珠宝实在太特别,不可能为它标上一个价格。其他人很少会留意到项链上的钻石,因为翡翠本身已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从以上黄蕙兰的故事我们发现翡翠的美确实是东西方共赏的,不仅吸引顶级珠宝品牌的赞誉,更牢牢抓住了传奇名媛芭芭拉·赫顿的心。她是美国零售巨企Woolworth的继承人,身家极为显赫,一生以钟爱收藏珠宝闻名。

芭芭拉·赫顿的翡翠 - 傲领国际的风尚

5

赫顿在旧金山一间专营亚洲艺术品的古董店主介绍下,渐对翡翠首饰及翡翠工艺品倾心,因此拥有多件翡翠首饰,其中最出名的便是Hutton-Mdivani翡翠珠链。芭芭拉多次被拍摄到戴着这条项链出席重要场合,尤显对它的重视。浑圆硕大的翡翠珠不需多加镶嵌配衬,更适合烘托她的脱俗气质。1933年卡地亚先生为此项链镶配一枚红宝石配钻石链扣;翌年更为项链配造一枚戒指,以求相得益彰。时至今日,在2014年苏富比香港春季拍賣成交的Hutton-Mdivani 项链仍保持著全球翡翠首饰的成交桂冠。

6

芭芭拉·赫顿旧藏 天然翡翠手镯成交价:7,040,000 港币1988年11月16日拍出

翡翠代表着所有中国美学的精髓:鲜艳却不张扬、婉转流光却不刺眼耀目,温润内敛,鲜有棱角,但是绝非小家碧玉之色,而是大气端庄的雅逸风华。

苏富比于1744年创立,作为首家布局亚洲的国际拍卖行,早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便已将翡翠精品引入艺术品拍卖市场,多年来以强大的环球网络及丰富的营销经验,让翡翠之美蜚声世界。千禧年以后,苏富比更继续坚持在拍场上呈献翡翠珍宝。如今,我们的专家团队正以更高标准,当代视角,率先引入国际拍卖市场顶级「帝王绿」翡翠首饰,开创每卡拉美元单位价标准,备受瞩目。今年7月的「瑰丽珠宝」拍卖会当中,翡翠首饰的成交率高达83%;按价值计算,在珠宝类项目中成交总值仅次于钻石,以1.37亿港币(1,800万美元)引领环球翡翠首饰拍卖市场,穏占亚洲翡翠市场73%。

翠美娇人,魅力不凡;天工开物,道法自然。继往开来,我们将以艺术的视角呈现自然瑰宝,深入融合东西方的审美文化,打造珠宝艺术的顶级交流平台,竭诚服务全球藏家。

本世纪上拍的翡翠饰品选

7

天然翡翠配钻石项链

香港苏富比 2000年10月31日拍出

成交价:5,900,000 港币

8

天然翡翠配钻石套装

香港苏富比 2001年4月9日拍出

成交价:1,000,000 港币

9

天然翡翠配钻石项链

香港苏富比 2002年8月5日拍出

成交价:7,000,000 港币

10

天然翡翠珠项链戒指

香港苏富比 2002年10月31日拍出

成交价:2,000,000 港币

11

天然翡翠配钻石吊耳环

香港苏富比 2003年10月27日拍出

成交价:250,000 港币

12

天然翡翠配钻石吊耳环

香港苏富比 2013年4月7日拍出

成交价:7,580,000港币

13

天然翡翠配钻石项链,Raymond Yard

香港苏富比 2017年10月3日拍出

成交价:9,100,000港币

14

天然翡翠手镯

香港苏富比 2020年7月10日拍出

成交价:15,775,000港币

15

天然「帝王绿」翡翠珠链

香港苏富比 2020年7月10日拍出

成交价:80,657,000港币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