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中国翡翠杂志 2020-09-02 16:17

原标题:买翡翠,就一句话搞定 

翡翠是一种外在表现比较丰富的玉石品种,质地多样,水色丰富,初入翡翠,如何分辨上千万的翡翠和几百块的翡翠?记住这句话就可以了:“种水色工瑕,综合印象凭感觉”!

欣赏翡翠可以从五个方面来详细解读,其中种指质地,水指透明度,色指颜色,工指工艺,瑕指瑕疵。

其中种和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质地即翡翠结晶颗粒的粗细程度,通常种越好,质地越细腻,水头就越好即透明度越好。

翡翠的颜色有很多种,绿、紫、黄、褐红等等,可以从浓、阳、正、匀四个方面来考究颜色的好坏。

翡翠工艺对于手镯、挂件、戒面、摆件分别有不同的评判标准,总体来说比例协调,厚薄适中即可。

瑕疵需要关注的是纹裂、棉、杂色脏色,最影响美观和价值的是裂纹,棉、石纹、杂色脏色看情况而论。在自然中形成的翡翠有些瑕疵不可避免,并不是说有瑕疵的东西就不好。

如果按照种水色工瑕这五个方面,来一一打分,是不是都是满分的才最好呢?理论上是这样的。

实际上,种水色工瑕的评分是一个综合评分,在工艺好和瑕疵少的情况下,种、水、色单方面的优势也会明显提升翡翠的价值。所以就有后半句了“综合印象凭感觉”。

通常我们第一眼印象很重要,看翡翠也如此,而种水色工瑕是对综合印象的详细分解;若一定细拆来看,忽略了整体,那就一叶蔽目了,细节和整体都需要看到。

如果是自己买来佩戴,则最重要的是心仪,千金难买心如意;如果是收藏,就需要略有侧重了。

如果你身边看到翡翠,你真的会挑选么?

(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