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原标题:“荷花奖”舞剧评奖9月终评,8部作品将在上海展开角逐

9月16日-28日,舞动长宁·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将在上海举办。

本届“荷花奖”的评选工作分为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进行。

中国舞蹈家协会在北京组织专家评委会,对报送的29部舞剧作品进行了初评、复评,于8月14日公布了入围终评的8部剧目:《川藏·茶马古道》《浩然铁军》《红旗》《骑兵》《努力餐》《彩虹之路》《石榴花开》《朱自清》。

《川藏·茶马古道》来自四川省歌舞剧院,古道背夫的粗布衣衫,艰险重重的千年茶道,他们的身影出没于崇山峻岭之间,用生命谱就一段茶道史诗……

《川藏·茶马古道》剧照

《川藏·茶马古道》剧照

《浩然铁军》来自广州芭蕾舞团,以陈铁军烈士的真实人生经历为素材,表现了一位大家闺秀经大革命浪潮洗礼成为优秀革命战士的历程。

《浩然铁军》剧照

《浩然铁军》剧照

《红旗》来自吉林市歌舞团,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创业、发展、困境、图强的进程为背景,讲述了投身并见证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家两代人的故事。

《红旗》剧照

《红旗》剧照

《骑兵》来自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是中国舞台艺术历史上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民族舞剧,讲述了蒙古族青年朝鲁成长为骑兵英雄的故事。

《骑兵》剧照

《骑兵》剧照

《努力餐》来自成都艺术剧院:在成都,中共地下党人车老板以努力餐楼作为党的秘密联络站,创办《大声》周刊,宣传抗日救亡,传递革命情报,输送革命人才。随着情报员亮嗓子带来的重要情报,努力餐楼迎来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暗战。

《努力餐》剧照

《努力餐》剧照

《彩虹之路》来自甘肃省歌舞剧院,以丝绸之路的历史为题材,讲述了西汉时期汉王朝为互通有无、善交邻邦、共荣发展,开辟丝绸之路的故事。

《彩虹之路》剧照

《彩虹之路》剧照

《石榴花开》来自安徽省花鼓灯舞剧院,讲述了两代花鼓灯艺人的艺术人生:父亲一心想把技艺传承给儿子,儿子却渴求外面的世界,与父亲决裂出逃。最终,新时代农村的建设成果感召着儿子,他选择回归继承父亲的衣钵。

《石榴花开》剧照

《石榴花开》剧照

《朱自清》来自扬州市歌舞剧院,以散文家朱自清生平事迹、文学成就为基础,再现先生为人师、为人子、为人父、为人夫、为人友、为人杰这个“大写的人”。

《朱自清》剧照

《朱自清》剧照

此次评奖,主办方将实行差额评选,最终评选出5个作品,获得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

在考察过舞台技术条件后,8场终评演出,将有5场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进行,3场在上海美琪大剧院进行。

终评演出期间,主承办方将从剧场上座率、进场安检等方面做足准备,并制定详细的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为了弥补观众不能到场看演出的遗憾,主办方将邀请每部参评舞剧的主创团队,做客“舞聚云端”直播间,通过B站、一直播、微博等平台,讲述舞剧幕后的创作故事。

9月26日上午,主办方还将举行“2020中国舞蹈高峰论坛暨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论坛”,围绕舞剧创作热点及难点进行剖析,探讨舞剧创作的新趋势、新观念、新方法。

主办方还将邀请中国舞蹈家协会“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推出的部分作品:陈琪作品《猫》、肖智仁作品《无形体》、兰明明作品《暮歌》、徐水亮作品《四季》、扎西旺加作品《你当像鸟 飞往你的山》、王圳冰作品《冷墙》,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实验剧场演出。

为了让更多民众参与,主办方还将组织舞蹈老师到社区进行讲座辅导,安排舞蹈爱好者到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观摩公开课和评奖剧目的演出彩排。

两年一次的“荷花奖”舞剧评奖,是对近一段时期内全国新创作的优秀舞剧的一次集中检阅。

自2009年落户上海以来,“荷花奖”已连续六届与长宁区合作,舞动长宁·“荷花奖”舞剧评奖成为长宁区承办的一项重要文化盛事。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