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国文化报 作者:胡可佳2020-08-19 14:02

原标题:青岛市博物馆积极探索融媒体理念下的多元发展

随着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融媒体时代已然到来。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博物馆尝试运用融媒体思维,探索促进博物馆多元发展的道路。

融内容,讲好故事

青博立足馆藏、整合内部资源,在自媒体平台打造贴近现代生活、突出城市个性的原创内容。

本着“为了明天收藏今天”的宗旨,青博广泛征集入藏了一批反映青岛历史和城市发展的藏品。近期青博官微推出了“新入藏品选登”,以此讲述藏品中蕴含的城市故事。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青博利用官方微信平台打造了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社教平台。以馆藏精品为基础,推出了“鉴赏与保护微课堂”系列和“一百件文物讲述一百个故事”短视频;以特色品牌社教活动为主线,将“文物里的金木水火土”等讲座以微视频和音频的形式呈现;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北线重要支点的地方文化为核心,参与推出了“丝绸之路百馆百物”短视频和“海丝研学”线上活动。

融技术,增强体验

随着三维全景、VR/AR、3D技术的发展,承载传统文化的博物馆有了新的发展机遇。

依托青博大型历史陈列“青岛史话”,制作了“碧海扬帆”VR项目,将虚拟现实体验带给观众,逼真感受东夷先民的生活,回望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

青博“碧海扬帆”VR体验走进青岛旅游管理学院

三维全景和3D技术为观众提供了多维的云端体验。青博自主研发了一套全景开发系统,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实现了全景线上漫游,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同步分批上线了馆藏藏品三维展示,使文物变得更加有趣、易懂。此外,青博即将上线的AR描摹则可以利用移动终端摄像头扫描文物,轻松把博物馆“搬”进手机,带回家。

融平台,提升互动

近期,青博通过积极参与“文物系荆楚 祝福颂祖国”“丝绸之路周”“最美工作照”等微博热门话题互动,为官微带来了可观的流量。

文旅融合为博物馆与生活服务信息平台、OTA平台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前景。“大众点评”对地方博物馆参观吸引力提升及固定观众培养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青博通过与美团合作开通线上预约,利用口碑效应凸显关注度,成效显著。

此外,青博还入驻了抖音、知乎等平台,寻找与大众对话的多元途径,期待通过网聚效应,让博物馆里的知识“流动”起来。

融资源,优势互补

利用融媒体移动互联的“内容+服务”模式,融合资源,与地方媒体、网络媒体形成创新合作模式,加大推介宣传的纵深与力度。

近期,青博与“青岛时尚”联合推出“二十四节气里的青岛”系列短视频,由馆藏文物引出节气礼习,用影像记录青岛“城事”。在“全民直播”时代,博物馆也变得更加时尚。青博多次联合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官方客户端“蓝睛”,对展览等进行网络直播,获得了良好的宣传效应;与腾讯新闻合作,发起线上直播“宝藏四方”活动,馆长与金牌讲解员化身主播带观众云赏国宝,观看量近60万;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与青岛新闻网合作,邀请岛城六大博物馆馆长以“直播”的形式与观众互动,多款文创产品在直播间广受欢迎。

融机遇,智慧转型

信息技术革命给博物馆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与改变。青博积极迎接挑战,把握数字化机遇,探索智慧化转型。

近年来,青博通过从预防性到数字化保护,逐步实现了物、人与环境的智能管理。青博通过馆藏文物环境监测平台建设,实现了文物保存环境的实时监控;文物数字化保护管理平台建设,实现了藏品信息、数字化资源、修复保护等数据的动态管理;观众流量统计系统建设,实现了观众流量的精准把握和分析,为管控、分流、服务提供科学依据。

除此之外,青博还将借助馆舍改扩建的机遇,结合对未来智慧博物馆建设的计划,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观众带来更生动新颖的沉浸式体验,打造更智慧的博物馆。

未来博物馆发展无疑是更包容、多元、动态的。融媒体思维的运用将进一步打破传统观念中媒介间的界限,充分调动和整合一切资源,实现互通共融,使地方博物馆真正成为具有吸引力、辐射力、认同感和归属感的“文化客厅”。

(图片来源于中国文化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