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和田玉品鉴 2020-08-13 15:01

原标题:一抹春色一抹绿,春色豆绿总相宜 —— 细说春带彩翡翠

翡翠家族有一款翡翠以其独特而神奇的自然美,在众多翡翠中以“色”取胜,那就是春带彩翡翠。

“春带彩”是一种寓意青春富贵的经典色彩组合,“春”和“彩”即指翡翠色彩中的紫色和绿色,紫色寓意紫气东来,绿色寓意生机勃勃,神秘庄重与俏皮活泼完美融合,让春带彩翡翠自然成为人们的瞩目焦点。

形成原因

翡翠出现紫色的原因复杂,翡翠中因所含有的过渡金属离子品种、含量不同,致使于起主导效果的致色离子显示出不同的呈色机制。春带彩翡翠主要是由锰(Mn)、铁(Fe)、钛(Ti)、铬(Cr)、镁(Mg)、钙(Ca)等多种元素存在,影响了翡翠的颜色变化。

工艺欣赏

玉石雕刻讲究“俏色巧雕”,即对一块料上的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天然色彩进行巧妙雕琢,色彩的挥洒运用恰如“万绿丛中一点红”,将翡翠最精华的部分呈现出来。

未经雕琢的春带彩翡翠天生丽质,玉雕师顺色取材、因材施艺的春带彩翡翠更是楚楚动人,或雕人物、或琢动物、或作山水、或刻花卉,充分运用色彩变化来刺激观者的感官和情绪时,天工合一的效果便被挥洒得淋漓尽致。

收藏价值

1. 色泽独特

清新醒目的绿色翡翠和神秘高贵的紫色翡翠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种水俱佳的春带彩更受追捧。翡翠晶莹光滑的质地使紫、绿更为鲜亮,二色的随机融合仿若天边的祥云,相映成趣,给人以庄重而不失活泼的美感。

2. 产量稀少

行话说“千金易求一绿,万金难寻一紫”。由于翡翠本身生长原因以及翡翠资源的长时间开采,高档的春带彩翡翠毛料已经十分的稀少,加之春带彩翡翠虽在色泽占了优势,但往往有着和紫罗兰“十春九干”、“见光死”一样的缺憾,因此种、水、色俱佳的春带彩翡翠更是少之又少。

3. 寓意美好

除了奇特的色泽以外,春带彩翡翠还蕴含着美好的寓意。

寓意一:春带彩翡翠给人一种鲜活明亮的感觉,寓意着光明美好,它承载着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望,代表着对亲朋好友的一种美好祝福。

寓意二:紫色和绿色的巧妙分布和融合,尽显高贵优雅,细腻温润,玲珑雅致,传递着自然界勃勃生机。

活泼灵动的绿,高贵优雅的紫,二者渐渐交融。一抹绿,一抹紫,在大自然的安排下进行简单而微妙的组合,造就春带彩翡翠简约而不失单调、雅致而不失端庄的美。

(图片来源于和田玉品鉴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