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每天一堂翡翠课 2020-08-06 16:08

原标题:这种玉堪比羊脂,却越“脏”越值钱?原来是糖下藏着黄金……

关于和田玉的话题,之前的文章已经和宝迷们聊过不少了,但其中有关于糖玉的知识,基本上只是浅尝即止,没有展开太多。

其实长久以来糖玉都是和田玉家族当中一个非常另类的存在,它特殊的颜色与质地,让它独树一帜。

尽管在当下,很多人依然觉得糖玉没有什么存在感,也觉得很少有能算得上精品的糖玉。

然而近一两年,全色纯糖玉(全糖玉)的身价正在悄然间暴涨,行业内也越来越认可糖玉的价值和颜值。

不过也有人说因为糖玉难卖,所以商家故意在炒作。其实在糖玉当中,糖白相间的普通料子确实很小众,价值也不高,偏偏产量很巨大,就更让大家觉得不稀罕。

当下身价暴涨,但有价无市的全糖玉,到底好看还是不好看,可谓是见仁见智,但也不得不承认眼下全糖玉在市场上成为一匹黑马的事实,一探究竟至少也能长个心眼,避免花冤枉钱。

全糖玉,就是通体全部为糖色的和田玉,不仅皮色如此,内部的肉质也得是糖色,才称得上是优品纯色全糖玉。

全糖玉按照产地可以分为三大类别:新疆的且末糖玉、俄罗斯糖玉以及青海野牛沟糖玉。

且末糖玉产于中国新疆的且末县,当地得天独厚的地质环境,孕育了最负盛名的糖玉品种。

优质的且末糖玉以焦糖色为主,内部肉质在强光下会隐约显出橙黄色的光晕,非常鲜活油润。

但有的人也认为且末糖玉颜色比较淡,太低调了,不值得买。这样的论断稍微有点片面,因为且末糖玉虽然颜色不亮眼,但是油润度非常惊艳。

毕竟且末糖玉,也是纯正的新疆和田玉“血统”,在拥有颜值的同时,也会有玩玉达人们喜闻乐见的油润度,而且是越盘越润。

这种用自己的双手盘玩出来的成就感,是我们中国人对于玉石的美好情结。

俄罗斯料糖玉被简称为俄糖,产于俄国的安加拉河流域,以皮色深邃为最主要的特点。

俄料和田的口碑长期以来见仁见智,但俄糖却是俄料玉当中少数不怎么有争议的品种之一。

俄糖的玉质细腻、颜值有个性,深邃的颜色让人仿佛想起了牛奶巧克力。

俄糖当中最负盛名的品类叫做——巴沙糖,它的玉质非常细腻,通体的皮色也很一致,几乎可以说整体品相趋近于完美。

但是巴沙糖的产量非常稀少,就算遇到了也不可能便宜。

且末糖玉和俄糖,长期以来被并列为全糖玉的庭柱双壁,但眼下却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因为青海省一个叫野牛沟的地方,也产出全糖玉,被称为——青海糖玉。

青海糖玉的皮色以浅黄色为主,油润度很高,整体看上去就好似一块在大自然间形成的欧洲黄油。

青海糖玉在早些年一直名不见经传,但自从在野牛沟发现了优品之后,也是一时间异军突起,积累了丰厚的好口碑。

但可惜青海糖玉(尤其是产于野牛沟的)产量非常稀少,储备量据说也很有限,想买到的话得碰运气。

所以,纯色全糖玉无论是颜值还是玉质,本身确实是拥有独到之处的。而它近些年涨价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糖色的形成是一个小概率的事件。因为玉的糖色,其实是经过亿万年才能形成的一种地质化学反应,即:贵金属离子在地壳运动的作用下,恰到好处的附着到和田玉的内外。

哪怕是一块普通的玉料,只要沾了一点点糖沁色,从广义上来讲都可以称之为糖玉,所以,大多数的糖玉都是“糖白相间”,纯色的糖玉是极少的。

这也是为什么全糖玉至今也只能在整个地球当中三个很小的范围内才可以寻得的原因。

换言之纯色全糖玉是真正的买一枚少一枚,因为储量非常有限。比如清朝时期的全糖玉雕件,在今时今日就比同级别玉料要贵很多。

当然,也不排除糖玉在当下身价“暴涨”的背后,存在着商家炒作的嫌疑。

不过话也说回来,所谓是在商言商,自卖自夸的事情也是可以理解,最终还是由消费者来判断,所以既然糖玉本身货硬+口碑硬,即便有炒作嫌疑,似乎也无可厚非。

当然全糖玉也有良莠之分,但大体上同一个产地出来的,特征基本上不会差别太大,所以如果喜欢纯色全糖玉,就可以根据产地特点来选择:

喜欢油润的光泽感,就买且末糖玉。喜欢鲜亮的皮色,就买俄料糖玉。喜欢整体品相稳定,就买青海糖玉。

玩玉和收藏彩宝很不同,至少从心态上来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判断一类玉石是否真的有价值,而现有的价值中,又是否掺了水,这些变量都需要宝迷们通过日积月累的知识来做判断,这样持之以恒的学习过程,其实也是在为自己“买保险”,避免花冤枉钱。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翡翠课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