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收藏快报 作者:白尼2020-08-12 15:34

原标题:晚清银面錾花半翠镯  

翡翠手镯有男镯女镯之分,有刻花和素面之别,有圆条与外凸内平之形等,一般均为全翠镯,大多为女性佩戴。手镯款式别出心裁的半银半翠,也并不鲜见。本文就来欣赏一件晚清银面錾花半翠手镯(见图)。

晚清银面錾花半翠镯 雅丽华贵1

晚清银面錾花半翠镯 雅丽华贵

这只手镯半银半翠,翠半镯为弧形素面圆条,绿色艳润纯正,色彩均匀,浓淡相宜,密度适中,属品佳老坑糯种天然翡翠。银半镯两边各錾一分为二弧线,外饰网格纹地精美连枝花叶纹,内光素无纹,内外各占一半。镯重57.5克(含全部),外径8.5、内径6.3、圆条直径1厘米。翠半镯两端各饰长1、1.1厘米银包首,一端连接手镯开闭合页,打开合页,可见包翠银面有“和泰”两字银楼款,而银半镯银面,则有“足银”两字成色款,两款各长0.4、宽0.2厘米;包翠银面另一端顶部,焊有长1.3、高1、宽0.5厘米银锁舌。锁舌插入银半镯倒T字型锁孔,两者一旦闭合,锁舌锁孔便会互相扣紧而锁住,只露高约0.15厘米,上錾数道横纹线的锁舌顶。如欲打开,必须按下锁舌顶,方可顺势将手镯分开。锁舌锁孔两端相同侧面,各焊一小圆环,互连一条长8厘米银链,手镯一旦打开,有此链连接两端,万一手镯在佩戴过程中,意外松开滑落,可起到阻挡摔落之防备和缓冲作用。手工艺制作为錾片、弯片、镶宝、錾刻、焊接、锉磨等。

这款手镯的面世,有两种可能:特意制作半翠半银,半银中空,象征阴阳相合,姻缘美满;全翠手镯不小心摔成两段或数段,便巧妙制成半翠半银,继续完美佩戴,以别样精致,延续首饰饰美炫富的功能,喻意岁岁平安等。

银面錾花半翠手镯,翡翠翠色艳绿,银子银辉熠熠,令人不免对其主人身份产生遐想——究竟是高宅内端庄典雅的她,还是俗世中针织劳作的她,抑或是莺声燕语娇柔的她……有关那个年代的一些虚无缥缈女性形象,隐隐约约浮现脑海,若隐若现。而这只银面錾花半翠手镯又是怎样落入世间,是女儿家陪嫁的嫁妆,还是当年的定情之物,又或是曾经的传家宝?凡此种种,令人浮想联翩。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