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艺术与设计 作者:甄健恒2020-08-12 14:56

原标题:未来学校里的椅子  

高考季,勾起人们关于酷暑与做不完的习题的夏日回忆。但想到学校里那些传统桌椅,似乎从未带给过少年时代的我们舒适的体验感。而且在疫情当前,人们必然优先考虑“洁净”与“距离”,而非“舒适度”,这让原本朝向创新建筑、科技与设计迈进的各国设计院校也因此放缓了前进的步伐。

2020年年初,瑞士洛桑设计艺术大学(ECAL)产品设计系的学生们向这一领域发起了挑战:未来的校用椅子(School Seating)会是什么样子?来自丹麦的家具品牌 RBM by Flokk 的设计经理埃斯泰因·奥斯塔德(Oystein Austad)与洛桑设计艺术大学设计系展开合作,支持这个设计项目。

ECAL的学生们和他们的椅子作品

他解释道:“我们希望设计系的学生能对传统校用椅子重新构思,设计出一种能无缝适应未来学习环境的替代品。”在课程导师兼设计师卡米尔·布林(Camille Blin)与玛戈·克拉维(MargoClavier)的协助下,这些针对 6-12 岁儿童所作的设计就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多样化的当今教学方式中,展现出重要性。同时,亦能有效地让下一代有才华的设计师发挥所长。

能不能将未来的校用椅子设计成办公椅的缩小版?毕竟学生们上课再加上补习时间,与成年人上班时间相符,设计也可以互相参照,不是吗?设计师朱利安·里布尔(Julian Ribler)的 “TILT” 系列就采用了这样的思路。这款椅子结构符合人体工程学,胶合板制的座席和靠背安装在可自行调节高度的支柱上,提供一定程度的灵活性。而红黑搭配的色泽,也与原木达到和谐,合成有趣的形式语言。

周辛红(Hsin-Hung Chou)“LittleHigh”

亚历山大·舒尔(Alexander Schul)的设计则注意到传统校用椅子的错误尺寸问题。他称:“有研究表示,多达 83%的学生皆坐在大小不对的椅子上。特别是在同一年龄段内有着身高差异的孩子。”因此,他设计的 “Schulstuhl” 椅子呈45度的座席结构,以气体活塞方式来改变高度和深度。这样孩子就能轻易调整到适合自己体型的舒适度。“这样一来,学校也能为不同年龄的学生提供相同的椅子从而节省物资。”

将桌椅结构合一,也是设计系的学生们钟情的概念之一:夏洛塔·阿曼(Char lot ta .man)的作品“Connect”,除了有针对桌椅之间的联系性,也考虑到了现代教室中逐渐成为关键学习工具的平板电脑。她认为:“当这些移动设备成为了教室的必需品时,所需的工作空间将有所更改甚至减少。”所以,“Connect”在设计上,就将传统的桌面和座席大小颠倒过来,让孩子们可以坐得更舒适,在教室间内更灵活地移动。

ECAL (瑞士洛桑设计艺术大学)产品设计系的学生们设计的未来校用椅子

乔纳斯·维利格(Jonas Villiger)设计的“Roundabout” 让人想起户外常见的餐桌椅。但新奇的是,它竟然是一张让孩子进行站立式的高脚凳——一如现今办公空间里流行的款式。而且座椅还可以围绕中央支柱旋转,能够有效适应不同的教室情况。同样可以旋转的,还有蒂尔·罗纳彻(Till Ronacher)的 “Swivel”。这款椅子乍看有着伊姆斯塑料椅的影子,但为座席和靠背赋予360度旋转的功能后,不知是否会因为逗得孩子们开心,而令老师忙得团团转呢?

谈到传统校用椅子,也会让人联想到英国家具设计教父鲁宾·戴(Robin Day)的聚丙烯椅。而不少设计系的学生,亦从此产品获取灵感,尤其是所使用的材质。其中周辛红(Hsin- Hung Chou)的“Little High” 在形态上看似没有做出多大改变,但这仅有“一点高”的概念,却迎合了6- 8 岁儿童需要在坐与站之间轮换学习的不断增长的需求,只要搭配上站立式书桌即可。“Little High”甚至还拥有可堆叠功能。

乔纳斯·维利格(Jonas Villiger)“Roundabout”

同样可堆叠的,还有邝树毫(Oscar Kwong)的“Steady”。设计师打造出拥有储物空间的椅子,还将其结构以两个嵌套部分组成,好让组装和拆卸变得更轻松。最终椅子的形态在严谨和娱乐性之间取得了平衡,避免成为一件过于童趣的儿童家具。

朱利安·里布尔(J ul ianRibler) “TILT”

最终,也不得不提到系列中的“局外人”:西尔维奥·雷博尔兹(Silvio Rebholz)的 “Tri Pli” 乍看会以为是来自宜家的地毯,是为了孩子们在地上学习和娱乐的各种情景而设计的。严格来说它并不是一把椅子,它更像是教室里的一件附加家具,但它却与自由和自主学习的教育理念相契合,不仅可将地板运用为学习和娱乐的场所,也可折叠搭建为有靠背的“城堡”,一如宜家所展示那样,在课堂或居家环境中都能派上用场。

如今疫情尚未终结,未来的教育前景还不明晰,但看到这些年轻设计师的作品,似乎已让心中那股童趣再次被点燃。诚如洛桑设计艺术大学总监亚历克西斯·乔治哥普洛斯(A l e x i sGeorgacopoulos)所提到:“只有回到学校,才能走向未来!”

(图片来源于艺术与设计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