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收藏快报 作者:李晋2020-07-30 10:48

原标题:晚清浅绛彩花鸟纹插屏  

近日见到一件晚清花鸟纹插屏(见图)。架宽38.5、通高68厘米。主体为红木材质,圆形插屏中间镶嵌花鸟纹瓷板,下方底座为通体镂空雕刻。整器美观大方,赏心悦目。

晚清浅绛彩花鸟纹红木插屏

晚清浅绛彩花鸟纹红木插屏

插屏为传统工艺品,深受文人雅士的青睐,我猜想这件插屏定是当年某位文人书房内的雅物,陈设案几之上,写字读书累了,看看插屏,也是消解疲劳的一种方式,当然此件插屏的功能在于装饰室内,当客人到来,看到这样一件雅物,也许会夸奖上主人几句,这样的插屏,无形中提高了室内的品位,很能让主人挣得面子。

历经一百多年,插屏保持极佳的品相,很不容易,因为不仅镂空雕的木件极易损坏,而且瓷板也是易碎品,完好地保存至今,它的市场价自然就不菲了,其文化价值更是无法估量。

插屏底座有五个支脚,两侧之脚为草龙造型,脚上各点缀一宝珠,内敛中透露富贵之气,两侧及中央均是缠枝纹,中央缠枝纹核心方位,为火焰宝珠纹饰,整体繁而不密,大俗大雅。缠枝表示生生不息,火焰宝珠寓示光明,匠人的审美理念融入其中。

晚清浅绛彩花鸟纹红木插屏(局部)

晚清浅绛彩花鸟纹红木插屏(局部)

当然镂空雕并不是插屏的艺术聚焦点,它的引人之处在于插屏框内镶嵌的浅绛彩瓷板,瓷板右上方有“丙戌春二月 静学斋画”的款识,行书书写,潇洒利落。“丙戌”当为1886年,这为插屏断代提供了依据。

由款入画,画中一只鸟儿伫立桃树枝头,鸟儿以写实手法表现,色彩柔和,栩栩如生,鸟儿嘴巴张开,似乎在招朋引伴,也似乎在准备展翅飞翔。桃树枝头上点缀着桃花,花儿或含苞待放,或初露芳颜,皆以没骨技法写之,用笔洒脱。在枝头的右侧,又描绘了几片竹叶,填补了画面的空白。整幅画面,静中有动,景物合一,较为合理地表现出了春天鸟语花香的景象。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