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20的魔幻开年让一切大事延后,延后,再延后......包括高考这一人生大事。往年6月就会“瓜熟蒂落”的人生大事,今年却被硬生生地拖到了闷热的7月。并且,放榜的时间被“精准”地定在了大暑前后。不管分数几何,反正燥热是逃不开了。

7月23日,高考成绩已出,瓜熟蒂落,好与不好已然无法改变,不如调整好心态去迎接未来。那么,现在让我们不谈分数,只谈吃喝。

6DCF851837324D6BB1A0370432CCC206F1EBB1DA_size1146_w540_h292

闷热的夏暑,你要用哪一款美食来“封印”又躁又热的内心呢?

西瓜

下咽顿除烟火气,入齿便作冰雪声。

watermelon-with-blueberries-raspberries-and-other-fruits-192-small

比起种瓜,吃瓜是件很美妙的事。回想童年,凉席、凉风、冰西瓜,这是对抗仲夏酷暑的三大“法器”。而其中唯有冰西瓜可以带来从内到外的透心凉,西瓜汁、西瓜冰淇淋、西瓜冰沙、西瓜冰粉、西瓜西米露......西瓜口味的甜品是对燥热最好的慰藉。

Watermelon_cakepops_(7640991394)

breakfast-1714177_1280

_MG_6876

与此同时,智慧的中国人民创造出了关于西瓜的多种奇葩吃法。潮汕人爱蘸着酱油吃西瓜,广西北海则偏爱蘸盐,而各大院校的食堂也尝试性地推出了凉拌西瓜皮、糖醋西瓜皮、西瓜皮炒蛋......

Still_Life_with_Watermelon,_by_Sarah_Miriam_Peale,_1822,_oil_on_panel_-_Fogg_Art_Museum,_Harvard_University_-_DSC01409

至于口味嘛,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汽水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

Serving_ice_cold_cola

长久以来,被誉为“快乐肥宅水”的汽水让人欲罢不能,辗转反侧。而这份快乐,则来自汽水本身的口感。

timg (1)

酷暑炎夏,从冰桶(冰箱)中取出一瓶汽水,瓶盖开启,寒气四溢,“咕咚”灌入一大口,舌尖像有千百个小爆竹般争相爆炸,轻微的痛感刺激着疼痛介质,让大脑产生内源性吗啡内啡肽。这,就是我们的快乐源泉。

timg

汽水中的香味分子,也随着气泡的爆炸被送到鼻腔深处。汽水的香气和爽口远比一般饮料来得更强烈。

timg (1)

总结为一个字,“爽”。

糖水

风清日闲,夏有糖水。

1547100114529

1547100114210

如果说北方人喜欢用冰镇汽水抵御夏天,那么糖水则是广东一带对抗暑热的最优选择。

1547100114823

糖水从广义上来说是两广人对“中式甜品”的总称,形态以羹、汤、糊为主。糖水不仅具有清热消暑、滋补养生的功效,还可作为饭后甜品或夜宵良伴。岭南气候燥热,食疗是广东人饮食文化中最巧妙之处,无论煲汤,凉茶,还是糖水,都出自医食同源的理念。

1547100114595

在广东,一年四季能喝到的糖水都不重样。和煲汤的理念相似,糖水同样讲究“夏秋去暑燥,冬春防寒凉”。食材选择更遵循医食同源、择时而食。作为养生界的颜值代表,不仅美味爽口,还根据材料不同,有着清热降火或养颜滋补的功效。

冰淇淋

夏日奢侈的安慰。

Vanilla_bean_ice_cream_(3086700978)

比起以上三种美食所带来的廉价透心凉,动辄几十块一个球的冰淇淋则成为夏季奢侈的享受。

1200px-Ice_Cream_dessert_01

在古时,保有“贵族”血脉的冰淇淋是只有皇族才能享有的美食。时间追溯至唐朝,人们用用牛奶或羊奶发酵,再加入面粉加热,配以樟脑提味,还要加入进口的龙脑粉和龙眼。将这些食材混合之后放入金属罐中密封,沉入冰池冷冻,只等静候皇帝品尝。

800px-Raw_Ice_Cream_Company_Vegan_Mint_Chip_Icecream_(5103478661)

时光回转至现代,估计我们不会再往冰淇淋里加樟脑,但可以加辣椒油、臭豆腐、烤红薯、芥末、香菜、蟹黄.......N种口味,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加不到的。丧心病狂的口味怎能封印住夏季的暑热?!

timg

暑热难耐,以上几款夏日标配,谁才是你的最佳“伴侣”?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