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中国艺术报 作者:宋亮2020-07-22 10:58

原标题:新时代·新戏曲·新设计——让创意设计助力戏曲传播发展 

《大戏记忆》主视觉设计

戏曲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戏曲艺术在新时代如何传播发展?如何让中国传统文化遗产“活”起来?如何使事业、产业形成良性互动?这些问题成为如今亟须思考与解决的重要课题。新时代呼唤“新戏曲” ,“新戏曲”需要“新形象” ,这不仅需要一代代戏曲人的努力开拓,更需要艺术人才、创意设计人才、文化产业管理人才、戏曲教育人才的多维度“跨界”参与,共同助力戏曲艺术的继承与创新、发展与传播。

在为戏曲艺术创意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强调创意设计是手段、是工具,创意设计一定要为戏曲艺术本身服务、为表演者服务、为作品服务,不应喧宾夺主。戏曲艺术作为一门综合性强的表演艺术门类,有其自身特点,故在创意设计过程中需考虑:既要体现表演艺术的“动之美” ,又要兼具视觉艺术的“静之美” ;既要表现戏曲艺术本身的独特性,又要考虑到更广泛的公众接受度;既要体现传统文化精神价值内涵,又要具有时代性、创新性的当代价值意义。

下面结合我们亲历的戏曲设计策展、戏曲文创、戏曲新媒体艺术创作等几大板块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做些简要分享。

为戏曲艺术家“个人品牌”赋能助力

戏曲艺术是“角儿”的艺术,一出戏的成败取决于角儿,故戏曲艺术家个人品牌形象的塑造与传播尤为重要。

2017年我们为豫剧名家、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策划在北京大学举办个人展览时,便开始为其打造个人品牌视觉形象包装之路。我们先后策划、设计了“北京大学李树建‘树业·建功’个人艺术展”“郑州大学李树建个人艺术展厅”“李树建系列活动视觉形象”“李树建个人文创品牌”“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等项目。

“树业·建功”是李树建个人艺术展的主题,也是其后个人IP打造的“宣传口号” 。活动的视觉色彩体系选用其家乡河南汝州汝瓷颜色的青绿色,并在之后的活动里一直沿用该色彩系统,为艺术家的个人艺术系统传播起到了关键作用。

“树业·建功”艺术展卡通形象设计

挖掘提炼戏曲艺术之“美”

戏曲艺术集音律美、语言美、色彩美、表现美于一体,如何将戏曲艺术中综合性、虚拟性和程式性的“美”呈现给观众?一张小小的活动海报虽然不及一出戏那样宏大完整,但却是公众接触这出戏的第一介质。一张演出海报可以吸引一位尚未喜欢且不懂戏曲的人走进剧院,一张演出海报集结了这出戏所有的美学精华,集聚了戏曲创作团队的心血,更是一出戏整体形象的凝练与升华,这便是戏曲传播视觉的力量。

2019年底,我们为京剧程派名家、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火丁设计《霸王别姬》演出形象,整体视觉色调来源于剧中虞姬战披的孔雀蓝色,站在乌江之上的虞姬等待着霸王的“归来” 。

探索戏曲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创新

戏剧表演艺术的特性是演出人员成本巨大、可复制性相对较低,舞台布景运输成本高;高额的团队演出成本对于戏曲传播及推广非常不利。但在新时代条件下,随着“5G+”时代的到来,戏曲是否可以搭载创意与科技的“快车” ,让一出戏“轻装上阵” ,让戏曲普及更简单、更便捷?

2019年,我们在“2019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的活动中,策划加入了《听梦》新媒体戏曲演出,用全息科技技术与戏曲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呈现新媒体版昆曲《牡丹亭》 。这种形式既解决了传统戏曲舞美无法达到的美轮美奂的现场视觉体验,让现场观看的国际留学生们大呼过瘾;更重要的是让这出戏的传播、复制得到有效提升。一台投影、一块纱、两位演员即可满足现场演出条件,非常适合在非剧场平台演出,这也开启了我们用新媒体技术手段赋能戏曲艺术推广及戏曲公共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9年年底,“听梦”文创和新媒体戏曲演出走出国门,在美国纽约进行巡展。以创意设计为引擎、以新媒体技术为手段的中国戏曲,达到了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国际传播目标。

京剧程派《霸王别姬》主视觉设计

与“潮”文化结合与年轻人对话

“创新”的前提是“守正” ,在创意设计中,我们要向戏曲致敬,向戏曲的一板一眼、一招一式、一个眼神、一个服饰部件致敬。在戏曲本体意义上保持其原汁原味特征,同时要在传播方式上时尚化、现代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创意设计手段,使古老的戏曲艺术焕发新时代的光芒。

2018年我们为央视农业频道出品的大型纪录片电影《大戏记忆》策划整体宣传视觉包装设计及文创设计。在设计文创礼品的过程中使用“新瓶装旧酒”的手法,用中国风插画手法勾勒出了花木兰(常香玉饰演) 、穆桂英(马金凤饰演) 、程婴(李树建饰演)的经典豫剧戏曲形象。我们使用代表性的衣着服饰表达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记忆。封面用了木兰、牡丹、松树三种植物的图案,表达中国英雄人物特有的气节。礼盒中, U盘里是纪录片电影内容,让这套文创礼盒兼具观赏与实用的功能。

用创意助推戏曲文化事业与产业融合发展

戏曲产业的良性化发展离不开市场,市场上既叫好又叫座的产品离不开有创意、有故事、有情感的创新设计。好的戏曲类创意设计产品可以促进戏曲产业发展,实现立体化产业融合战略,助力戏曲产业与旅游、娱乐等行业的无缝对接,同时实现产业相互融合贯通,构建完整的戏曲产业链条。

就此,我们提取李树建主演四部剧中的中华传统价值观,继“树业·建功”品牌之后又打造“忠孝节义四部曲”的文化IP。用手绘插画的形式将这四部戏曲剧目中的经典形象予以表达,既展现其核心价值观又兼具现代审美特点,形成一整套“忠孝节义四部曲”艺术插画资源库,以便后续各类产品及品牌进行图像授权、品牌合作等一系列产业开发。同时以此形式打造中国戏曲IP,增强戏曲IP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戏曲产业的品牌价值。

清华大学“戏曲进校园”衍生品设计

紧跟时代步伐、助力戏曲传播

清华大学“校园戏曲节”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为落实“戏曲进校园”国家政策的一项重要活动。几年来,通过广泛、深入的戏曲教育和展演活动,使戏曲艺术走进了校园,走近了青年人。随着戏曲艺术逐渐融入了校园,越来越多青年人参与其中。

2017年我们为清华大学“校园戏曲节”策划设计了VI标志系统及活动宣传视觉,在视觉设计中探索传统文化与青春活力、艺术传承与发展创新的有机融合。我们积极参与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组织的多项文艺活动,有幸为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主办的“为祖国放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戏剧晚会”“中国剧协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设计活动视觉创意,贡献我们的设计力量。

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设计助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承戏曲之美” ,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图片来源于中国艺术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