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纳粹掠夺画作归还卡尼克国家艺术博物馆

2

摄影师:Evgen Kotenko

近日,一幅纳粹掠夺油画《热恋中的情侣》被归还给卡尼克国家艺术博物馆。这幅油画是18世纪法国画家皮埃尔·路易·古德雷奥(Pierre Louis Goudreaux)的作品,原收藏于卡尼克博物馆。画作曾在1943年被纳粹分子盗走,直到2013年才在一家纽约拍卖行被发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乌克兰遭纳粹德军完全占领,至少有25万件博物馆收藏艺术品被盗或下落不明。

培根《约翰·爱德华兹肖像习作》(1986年)将于7月28日在伦敦拍卖

1

弗朗西斯·培根 FRANCIS BACON

《约翰·爱德华兹肖像习作》STUDY FOR PORTRAIT OF JOHN EDWARDS

估价:12,000,000 - 18,000,000英镑

来源:美国私人收藏

签名:signed, titled and dated 1986 on the reverse

布面油画,蜡笔和气溶胶 198x147.5 cm. 

将于2020年7月28日苏富比伦敦晚间拍卖会拍卖

2020年6月29日,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的三联画在苏富比(Sotheby 's)当代艺术品拍卖会上拍出8500万美元的高价。7月28日,培根另一幅杰作——《约翰·爱德华兹肖像习作》(1986年)将于7月28日在伦敦拍卖。

这幅作品是培根晚期的作品,绘于1986年,尺寸为198cmX147.5 cm,画中人物是培根的密友约翰·爱德华兹(John Edwards),呈现的是艺术家标志性的风格,在具象与抽象之间徘徊。

2022年卡内基国际展确定策展人

索哈伯·马赫比. 摄影:Sabrina Santiago.

作家、策展人索哈伯·马赫比(Sohrab Mohebbi)被任命为第58届卡内基国际展(Carnegie International)策展人,展览将于2022年开幕。现年39岁的马赫比在伊朗长大,他是该展览124年历史上首位来自西亚的策展人。在此之前,马赫比曾担任纽约皇后区雕塑中心(SculptureCenter)策展人,以及洛杉矶REDCAT剧院(Roy and Edna Disney/CalArts Theater)副策展人。

据报道,马赫比将围绕“重构”(reconstitution)和“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概念进行研究,将奇卡诺(Chicana)理论家格洛丽亚·E·安扎杜尔(Gloria E. Anzaldúa)的半自传性作品《边疆:新麦士蒂索人》( Borderlands/La Frontera: The New Mestiza ,1987)作为核心文本。他计划将展览分布在匹兹堡各地,在博物馆和该市其他公共实体之间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在谈到疫情会如何影响策展时,马赫比回应道:“我相信无论我们做什么,都会成为对这个时刻的纪录。”

【国内】

河南将建两大国家级博物馆

黄河国家地址公园

2020年下半年,两个国家级的博物馆(遗址公园)即将在河南开建。其中一个是黄河国家博物馆,另一个是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据悉,黄河国家博物馆将成为展示黄河地理、人文、历史、治理的综合博物场馆,而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不仅将系统展示仰韶文化时期的珍贵遗存,更将全景式再现6000多年前的生活面貌。

内蒙古新发现一处古代游牧民族岩画群

1

新发现的岩画“打狼勇士”。图片由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提供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文物工作者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境内新发现一处古代游牧民族岩画群,目前已发现250余幅古代岩画。

被命名为吉如肯札德盖岩画的这处岩画遗址点以磨刻岩画为主,绘制手法细腻,保存状况良好。岩画题材十分丰富,不仅有岩羊、盘羊、骑马、射箭、狩猎、类似太阳神的人面像等常见的展现游牧生活的画作,还有一些较罕见的有趣画作。比如,在一幅被文物工作人员称为“打狼勇士”的岩画上,一位戴着帽子的勇士,双手提着一匹体型硕大的狼,狼嘴半张,显示已死去。还有一幅被称为“骑骆驼人”的岩画上,一个人骑在骆驼上,手中拿着缰绳。据了解,上述类型的岩画在目前发现的游牧民族岩画中较少见。

据介绍,这些岩画的具体年代有待进一步考证。历史上曾有匈奴、鲜卑、突厥等众多北方游牧民族在阿拉善地区生活,这些岩画的发现对于研究我国北方游牧民族部落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尉犁县出土700多件唐代纸文书和木牍

1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15日对外公布,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出土的唐代纸文书和木牍总数已超过700件。

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修筑于一座大型沙丘之上,是一处由烽燧本体、居住房屋等建筑构成的结构完整、功能齐备的综合性军事设施。去年,考古学者在沙丘南、北、东三侧坡下发现有垃圾堆遗迹。垃圾堆沿沙丘边缘地势呈斜坡状堆积,包含遗物丰富。据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考古工作队统计,截至6月底,考古学者已从这处遗址发掘出土各类遗物1100多件,其中包含珍贵的纸文书、木牍700多件。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