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艺术品经销商在巴黎被控欺诈等罪名

Christophe Kunicki(右一) 图源: La Nouvelle Republique

据《The Art Newspaper》报道,当地时间6月26日,法国艺术品经销商、地中海考古专家克里斯托夫·库尼基(Christophe Kunicki)及其丈夫理查德·塞姆珀(Richard Semper)在巴黎被控欺诈、洗钱和伪造。

库尼基和塞姆珀被怀疑利用2011年初的中东不稳定局势掠夺古代文物。两人此前曾被认为与10年前在埃及被掠夺的石棺案件有关。2018年,法国警方就开始了对艺术品走私的调查,包括过去几年“来自中东价值数千万欧元的上百件工艺品”。

弗朗西斯·培根画作8500万美元成交

弗朗西斯·培根画作8500万美元成交,苏富比首次直播拍卖

弗朗西斯・培根《启发自艾斯奇勒斯〈奥瑞斯提亚〉之三联作》1981年

苏富比纽约晚拍在当地时间6月29日夜晚落幕,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 的三联作在苏富比(Sotheby’s)的首次直播拍卖中以超过840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创造了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第三位。

苏富比方面表示,这对受到新冠疫情打击的艺术品市场来说是一个鼓舞人心且不寻常的夜晚。

尽管这场新型拍卖的成功让人松了一口气,但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人们对蓝筹艺术品的兴趣仍然存在疑问。此外,培根的这幅三联作早在新冠疫情在西方流行之前就被寄售,这意味着潜在的买家在拍卖之前能够在香港和伦敦近距离地观看这幅艺术品。

但是在当前环境下,潜在的卖家是否还会想要出售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艺术品,以及买家是否会在他们没有亲自查看过就对动辙数百万美元的艺术品一掷千金,这些都还有待观察。

设计师梅顿·戈拉瑟辞世,享年91岁

2014年,梅顿·戈拉瑟在纽约办公室中。图源:Christina Horsten/picture-alliance/dpa/AP Images

据外媒报道,设计出著名视觉标识“I ♥ NY” 、素有“世界设计之父”之称的设计师梅顿·戈拉瑟(Milton Glaser),当地时间6月26日在其91岁生日当天辞世。梅顿的妻子雪莉·戈拉瑟告诉《纽约时报》,逝世是中风所致。

1929年6月26日,梅顿·戈拉瑟在纽约出生,1951年毕业于库博公会设计学院,随后赴意大利博洛尼亚的美术学院任教、交流,1954-1974年在纽约创立图钉工作室。戈拉瑟曾任纽约视觉艺术学院(SVA)主席,被评为五十年以来最重要的设计师。

【国内】

香港拍卖清乾隆时期玲珑夹层瓶

4

摄影师:Anthony Wallace

一件清乾隆时期玲珑夹层瓶将在香港进行拍卖。这是香港拍卖史上工艺最繁复的乾隆文物之一,瓶身高31.4厘米,外饰镂空如意云纹,伴龙、鸟、蝠等瑞兽,内瓶仿明青花蟠桃,体现中西多种工艺与风格。这件瓷瓶将在7月11日进行拍卖,估价7000万至9000万港元。

中国石版画奠基人李宏仁因病去世 享年89岁

WechatIMG24557

2020年7月2日,中国石版画奠基人李宏仁因病去世,享年89岁。

李宏仁的成就不止在于石版画技法的研究和教学。他的石版画创作,是基于他精湛的石版技法,与其深厚的艺术涵养和真挚情感追求的完美结合,作品无不透出安静,美好,纯真,的气质和精神追求 —— 安然,恬淡,质朴,情深。

著名美术理论家与批评家刘骁纯去世 享年79岁

微信图片_20200630220940

2020年6月30日17时,著名美术理论家与批评家刘骁纯因病于深圳去世,享年79岁。

刘骁纯,(1941.3—2020.6.30)原名刘小纯,河南洛阳人。1966年毕业于中央美院美术史系,1981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先后获美术学硕士、博士学位。 历任《中国美术报》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学委副主任、研究员。中国美协理论 委员会委员。发表论著、论文百余篇(部)。代表作有《致广大与尽精微——秦俑艺术略论》 、《解体与重建——论中国当代美术》,《从动物快感到人的美感》获中国艺研院首届(198 8)优秀科研成果奖。

《世界艺术》杂志主编 策展人徐亮因病去世 享年57岁

WechatIMG24642

2020年6月17日,《世界艺术》杂志主编,策展人徐亮因突发心脏病离世,享年57岁。

据相关人士透露,徐亮于6月17日当天早上曾运动了十公里,之后在打乒乓球时不慎摔倒,当时脑后也出现了一个伤洞,不久便心梗发作离世。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