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收藏快报 作者:李喜庆2020-06-18 13:58

原标题:吴昌硕《桃花图》     

每年的阳春三月时节,桃花盛开,灿烂如云霞,艳丽似处子。自古以来,对桃花褒赞的诗文数不胜数:《毛诗》有“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句;崔护有“人面桃花”之诗;陶渊明有仙境般的《桃花源记》之篇。皮日休有“艳外之艳,华中之华”之赋。而许多画家大师笔下的桃花各具神采,为我们送来不尽的春意。

吴昌硕

桃花图

吴昌硕为晚清民国时期艺术大师,最擅长写意花卉,受徐渭和八大山人影响最大,由于他书法、篆刻功底深厚,把书法、篆刻的行笔、运刀及章法、体势融入绘画,形成了富有金石味的独特画风,影响深远。

吴昌硕1915年作的《桃花图》(见图),属没骨写意桃花,与梅花、牡丹的鲜艳不同,表现出桃花的娴静之态,流露出桃花的优雅。只画简单的几根垂直的折枝。而且,折枝不以强悍的篆书笔法写,而是以爽利的笔墨写出其清秀之态。没骨桃花色彩幽淡,花瓣水润饱满,迎风轻舞,如同美人的娇羞之状。左上角有“美人香水尚留溪,溪上桃花亦姓西”题写诗文,是写大师对清代画家张孟皋的推崇,认为其花鸟画“拟陈白阳笔意,兼用南田翁设色为之”,并常以他为师学的榜样。此画便颇具有张孟皋笔意。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