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原标题:全女班话剧《奥赛罗》首演,导演陈薪伊手写信请张文宏来剧场

“我们需要有医学科学家来战胜瘟疫,同样也需要戏剧艺术家去解剖人性,医治人们的精神疾病。我想在《奥赛罗》首演之日,与你在剧场相约。“

7月9日晚,由陈薪伊艺术中心、杭州演艺集团共同出品的全女班明星话剧《奥赛罗》在上海人民大舞台正式首演。导演陈薪伊在这一天,亲手写了一封信,向一位特殊的普通观众发出了邀请。

导演陈薪伊

这是自去年4月陈薪伊艺术中心落户人民大舞台后出品的第二部经典创排作品。也是莎士比亚的这部经典名剧在国内舞台上第一个全女性的版本。演员不仅跨性别,还大多跨界。扮演奥塞罗的是东方卫视主持人何卿,上海越剧院的知名老生演员吴群主演了剧中的伊阿古一角。而女主角苔丝德蒙娜由另一位东方卫视主持万蒂妮扮演。此外,主持人郑琳、娱乐博主格桑、资深戏剧演员张铭益、主持人朱奕静、知名现代舞艺术家江帆、芭蕾舞演员侯颖亚也都参与了演出。

当晚,答案揭晓。张文宏医生出现在了剧场,他就是导演陈薪伊特别请来的观众。演出前,82岁的陈薪伊邀请张文宏上台,并肩站在了一起。

陈薪伊导演现场读给张文宏的信

陈薪伊导演现场读给张文宏的信

面对张文宏,陈薪伊笑说:“我不认识他,但我却每天都关注他。尤其看见他曾经的一个演讲,他当时说,艺术家们提出要把剧场搬到户外,是对我们抗疫成果极度的不信任。因此,我特别激动,也特别希望能邀请他到剧场来,和我们共同度过首演。为此我特地写了一封信,请他来看戏。”

张文宏说,“事实上我每天都非常繁忙,刚才还在医院里工作。但今晚来到剧场,是因为收到了陈老师的一封信,这封信让我非常感动。重要的是,她一直在问我,中国的疫情到底到了什么程度,我们的文化是否就因为疫情要中断。而我也一直在想莎士比亚的一句话,to be or not to be?“

他说,自己今天是作为一个普通市民来“享受”抗疫成果的。“事实上,中国对于疫情的阶段性胜利是确定的,我们对疫情的控制程度是允许我们开展新常态生活的,大家观剧时候戴口罩保持社交剧离。大家可以在新常态下把生活继续下去。我今天来不是作为一个防疫专家,而是陈老师这封信深深打动我,我作为一个普通市民,我要来剧场观赏一个戏剧,一方面是被老艺术家对文化的追求和尊重感动,另一方面,我也要来享受一下抗疫的成果。”

在现场,陈薪伊和老友关栋天一起现场读了这封给张文宏医生的信:

“莎士比亚生于黑死病爆发之年——1564年,全世界有四分之一的人死于此病。此后的一生中他也多次经历瘟疫,1592年伦敦黑死病蔓延,政府关闭了所有剧院,这次关闭持续了一年,就在剧场开放后的1594年2月,莎士比亚完成了他首部出版的作品《泰特斯·安德洛尼克斯》。好景不长,1603年英国再次爆发疫情,剧场无限期关闭,可莎士比亚始终没有放下他的笔,并在疫后迎来了他个人命运的转机,写出了《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等名剧,疫情几乎伴随着莎士比亚52年的人生。

我们需要有医学科学家来战胜瘟疫,同样也需要戏剧艺术家去解剖人性,医治人们的精神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种人,伤害着人的精神,像病毒一样,那就是《奥赛罗》的伊阿古。我相信有我们的医学科学家,就不会让我们关闭剧场。我相信在《奥赛罗》首演之日,与你在剧场相约。

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我想到伊阿古就像是病毒围绕在我们周围,我们看不到它,但一旦丧失体抗力,就会侵害我们身体,让我们生病,甚至致命。伊阿古让我们的精神失去抗体,而戏剧尤其是莎士比亚的戏剧,就是增加人们精神体抵抗力的营养,教人预防伊阿古的疫苗, 观众看到的是莎士比亚手持手术刀解剖的人性,在他的指引下去追求清明的理智和巨大激情相结合的完美人性。虽然我们是两个领域,但我们都有同样的责任。”

于是,被一封信和“同样责任”打动的张文宏,当晚如约出现了剧场里。

全女班《奥赛罗》定妆照

陈薪伊的第六版《奥赛罗》,全女班演员是更好的“接受美学”

陈薪伊信中提到的“手术刀般解剖人性的《奥赛罗》,是莎士比亚的经典悲剧作品,历经四百年仍然常演不衰。故事讲述了奥赛罗被善于搬弄是非的手下伊阿古欺骗,误以为自己的妻子苔丝狄蒙娜出轨,于是他愤怒之下掐死了妻子,并在真相大白之后悔恨不已,最终自刎的故事。

陈薪伊对莎士比亚的感情及创作更是贯串了她的整个艺术生涯。而《奥赛罗》对她而言也有颇不寻常的“情结”。1986年,陈薪伊导演的《奥赛罗》在中国第一届莎士比亚戏剧节夺冠,斩获话剧金狮奖,成为当时现象级演出,陈薪伊也由此“一剧成名”。而此次全女班《奥赛罗》已经是陈薪伊导演生涯里的第六个版本。

对于选择“全女班”这样独特大胆的演出形式,陈薪伊说,这个想法始于自己五六年前去英国的一次讲学,当时参观了一所专门培训莎剧演员的学校,“走进室的时候,我一看,所有的女孩子都比我高出半头,而且还有好几个黑人女孩,都好高好壮,声音也特别漂亮。我当时就被震到了,觉得排一个女版的《奥赛罗》会很好看。”

五六年间,经历一次中途夭折的剧组筹建,在陈薪伊工作室成立后,女版《奥赛罗》重新排上了创作日程。“男主角”奥赛罗的人选也算是“从天而降“。因为之前和女主角万蒂妮合作过话剧,陈薪伊希望她能帮着找一个高一点个头的女主持,来演剧中的审判者”蒙泰罗”。于是,身高170、英气飒飒的新闻女主播何卿被请到了陈薪伊家中聊天。没想到最后,交到何卿手中的剧本,却成为了男主角奥赛罗的台词。

何卿的奥赛罗,吴群的伊阿古(右)

何卿的奥赛罗,吴群的伊阿古(右)

在陈薪伊看来,全女性演员的奥赛罗会有独特的美学。“因为我是唯美主义,可能人生观是自由主义,戏剧观是唯美主义,戏剧理想就是要把最美的东西像宗教一样传授给观众。比如我们中国的京剧就是唯美主义艺术,美是最高原则。奥赛罗这个剧,男性演的会比可能会比现在女性演得好,但是戏剧还是一个接受美学,接受美学来讲,我觉得这个更有魅力。”

至今执导了6个版本的《奥赛罗》,陈薪伊说,因为这部剧“平民”,“他不像《麦克白》、《哈姆雷特》,《李尔王》这些,都是属于帝王层面的,这个戏很平民,每一个家庭每一对夫妻,每一对恋人都可能遇到这样的不幸。”

在这个版本里,陈薪伊还尝试加入了一些喜剧的因素。“虽然这是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之一,但是1986年我的剧首演那天,我自己在看的时候,就突然觉得这里面有很多喜剧因素,甚至对奥赛罗来讲是讽刺性的喜剧。”

陈薪伊表示,她的陈薪伊艺术中心今后每年都会排演一部莎士比亚戏剧,最大的初衷就是希望借此培养演员队伍,并且锻炼整个创作团队。

女主持们跨界跨性别挑战莎剧,关栋天手把手教表演

演莎士比亚的戏剧,对任何一个话剧演员而言都算得上挑战。而这一次,剧组的演员们大多都是非专业的“跨界”者,女主持、娱乐博主,时尚杂志主播,等等。于是,“挑战”呈指数级倍增。

何卿的奥赛罗,万蒂妮的苔丝德蒙娜(右)

何卿的奥赛罗,万蒂妮的苔丝德蒙娜(右)

扮演奥赛罗的女主持何卿自己都坦言:“之前陈奶奶找我,说要我参加这个戏演出,我自己都一直觉得不靠谱,直到我进了排练厅,第一天结束,我才觉得好像这事儿是来真的了,都觉得是像做一场梦一样。”

第一次演话剧的何卿尝试了一个女性版的奥赛罗,这个难度指数可想而知。她坦言自己很紧张,但也非常过瘾,“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这么多成名成家的大演员最后都要回到舞台上”。

对于自己第一次登台演出,就要塑造一个特别男性化的男性角色,何卿笑说:“我不少朋友经常说我身上有一股英爽之气,但我自己其实一点都不这么觉得。然后直到陈奶奶找我演个角色,我才开始反思我自己,原来真的那么没有女人味?虽然在表演专业上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我们会诠释出自己的理解。”

吴群的伊阿古,郑琳的凯西奥(右)

越剧女老生吴群在剧中扮演如同“病毒“般的反派角色伊阿古,她也可能是剧组最富有舞台经验的演员。

此外,剧中另外两位女主持跨界演员万蒂妮和郑琳都曾经在《霓虹灯下的哨兵》和陈薪伊合作过。而娱乐博主格桑也是第一次登台演话剧。

郑琳饰凯西奥,格桑饰艾米利娅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陈薪伊艺术中心推出针对戏剧爱好者的“演员俱乐部”,剧中因此有首批报名者参与了表演,包括身高183cm的时尚杂志主编杨扬、外企高管周昳以及青年演员凌佩雯。

虽然所有参与者都对舞台表演充满热情,但“缺乏表演经验”也是大家遇到的共同难题。在将近两个月的排练中,演员们为了准确地塑造出男性角色的人物形体和神态,经过了反复的用心揣摩和刻苦练习。而京剧表演艺术家、陈薪伊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关栋天也天天来到排练厅,成为了所有人的表演总指导。每天看完排练,甚至于手把手地为每个人教授表演。

关栋天说,这个戏难度很高,他们大部分人都已经做的很好,但还是有很多提升空间,他最大的工作就是把更多舞台经验教给这些跨界的女演员们,包括怎么掌握舞台的空间,感受并跟随音乐的节奏,和别的演员进行交流等等。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