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全球艺术汇GArt 2020-05-29 09:36

原标题:穆夏和他的缪斯女神

如果你没有听说过穆夏,也没有看过穆夏的缪斯女神招贴画,都没关系。

但如果说80后和90后童年回忆的日漫动画《美少女战士》,年轻的你一定看过。而且,穆夏可以说是《美少女战士》的鼻祖。 

为什么这么说呢?那就拿图说话吧~

SailorMoon月野兔身上穿的就是穆夏创作的招贴画女神身上穿的Style ——

还有月野兔会发光的额头 ——

可以说美少女战士的海报也深受穆夏画风的影响。 

穆夏的绘画风格可谓影响了一个时代的创作,除了影响着动漫界,还引领着全球的海报艺术风潮。所以,是时候让我们从头认识穆夏了。

穆夏与"穆夏风"

穆夏的全名是阿尔丰斯·穆夏(捷克语:Alfons Maria Mucha),出生于捷克(1860年7月24日-1939年7月14日),他的姓有时也按捷克语的发音翻译为“慕哈”。 

穆夏

穆夏

穆夏童年时是罗马天主教堂唱诗班的成员,原本他可能会成为一个唱诗班成员,走向音乐而非绘画,不过从小时候开始画画就成为他的最爱。 

穆夏自画像

穆夏自画像

后来因为热爱绘画,他曾经以教堂唱诗班微薄的报酬,购买画具。在完成高中学业后,穆夏决心要成为一个画家。 

1879年,他辗转进入了维也纳最重要的剧场做设计工作,大多是为剧场设计绘制需要使用的背景风景图,然而剧场的一场大火使他结束了这份工作。

1881年他回到摩拉维亚成为自由的装饰画及人物画家,幸运的事情紧跟着到来。

1883年,库恩·百拉斯(Khuen Belassi)伯爵请他,为他创作Hrušovany Emmahof城堡的壁画。这位伯爵对穆夏的画非常欣赏,于是资助他到慕尼黑美术学院接受正式的艺术教育。 

1887年,他从慕尼黑离开,来到了19世纪的梦幻之都——巴黎。 然而好景不长,1889年底,库恩伯爵停止了对穆夏的资助,但是穆夏仍然选择留在巴黎。

1894年,穆夏受莎拉·伯恩哈德(Sarah Bernhard)的委托,创作了《吉斯蒙达》(Gismonda)。这张海报使穆夏一举成名。 

《吉斯蒙达》

《吉斯蒙达》

到底莎拉·伯恩哈德是谁?

莎拉是当时巴黎炙手可热的女演员,还是巴黎文艺复兴剧院(The Théatre de la Renaissance)的艺术总监,她管理着剧院的各个方面,从财务到灯光,从布景的服装,还有出演剧场的数场演出。可以说,莎拉在剧场事务上有着绝对的选择权。 

《茶花女》

《茶花女》

1894年,当她需要赶制《吉斯蒙达》的海报。由于那是圣诞前夜,许多设计师都已经放假,而穆夏临危受命,为《吉斯蒙达》绘制了草图,莎拉十分满意。

《吉斯蒙达》一举成名,穆夏与莎拉签下了六年的合同,内容包括为她设计海报、门票以至舞台布景和戏装。同时,还与印刷商“香槟”(Champenois)签署了商业和装饰海报的独家合同。 

随着订单的不断增多,在巴黎苦苦挣扎整整浮沉了七年之后,穆夏终于在34岁的时候获得了成功。穆夏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表现形式,例如画面中的曲线纹样、卷草花纹等,也就是后人所称的“穆夏风格”。 

在穆夏的笔下,植物、花卉都不再是简单的装饰,它们可以随意演变成围绕着人物的服饰、花环,使得画面充满动感和和谐之美。穆夏同时也进入了莎拉的社交圈,结识了法国的后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Paul Gauguin),甚至还与他共享同一画室。1900年,穆夏与莎拉的合同到期。莎拉主演的《哈姆雷特》是穆夏为莎拉制作的最后一张海报。 

《哈姆雷特》

《哈姆雷特》

穆夏在1906至1910年造访美国,接着便定居在布拉格。穆夏本人是这样评价穆夏风的:“我只是以自己的方式做事”。

穆夏与"新艺术运动"

穆夏最被为人熟知的一个头衔是“新艺术运动”(Art Nouveau)的领军人物,在那个时期,艺术家厌倦了古典风格,又不愿意被工业化制造所挟持。因此,他们从自然中学习,大量采用植物和动物纹样,多采用曲线而非直线。 

同时,当时的欧洲,都正在受到东方艺术的猛烈冲击。年轻的画家或多或少被日本浮世绘的平涂手法、装饰效果和强烈的色彩对比所吸引。

穆夏受到了日本浮世绘影响,同时又影响了日本艺术家的创作。 

在明治维新时期,穆夏的招贴画和商业海报都给予了日本艺术家一个成熟的范例,日本杂志“明星”,也曾大量复制穆夏的构图。令人惊讶的是,许多耳熟能详的日本漫画,在画风和线条应用上也参考了穆夏的作品。

除了《美少女战士》中月野兔的服装、动作都能找到穆夏的踪影。 

在CLAMP的作品《魔卡少女樱》中女主角所使用的“库洛牌”也采用了穆夏所创的窄长的边框和画面形式,看到强烈的借鉴意味;日本插画家Takumi尝试运用穆夏风格对一组宫崎骏动画人物进行再创作,画面唯美而不违和。 

它甚至和中国月份牌招贴画装饰风格也有相似之处。我们能在民国时期在上海滩红极一时例如谢之光(1899-1976)、郑曼陀(1888-1961)和杭稚英(1900-1947)等人设计的月份牌和招贴画中都看到穆夏风格的影响。 

穆夏与《斯拉夫史诗》穆夏最后的杰作是《斯拉夫史诗》(The Slav Epic),描绘斯拉夫民族历史上的各种大事件。在1899/1900年,他就有了最初的构思。 

《斯拉夫史诗》系列

《斯拉夫史诗》系列共二十幅大型作品,穆夏在此系列作品也将他擅长的装饰手法用于其中。内容描绘斯拉夫民族历史上重要事件.此作品格局跨越国界,范围包括后来的捷克与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克罗地亚、波斯尼亚、苏俄,甚至存在争议的小国。穆夏完成此系列共耗时十八年。 

《斯拉夫史诗》系列

1928年,在捷克斯洛伐克独立十周年之际,穆夏把《斯拉夫史诗》赠与布拉格。 

《斯拉夫史诗》系列

在典礼上他这样说道:“我相信任何国家的发展都可以成功,只要她的历史没有断续,只要她从她的根源有活力地发展。我的作品不是为了毁灭而是为了连接;因为我们都必须心怀人类会团结起来的希望,而团结需要相互理解。为了这一份理解我很乐意奉献我的一份绵薄之力,就算仅仅是在我们斯拉夫家庭里”。 

《斯拉夫史诗》系列

《斯拉夫史诗》系列

穆夏的最高理想,是人类和平。“希望人类和平”这句话在大多数时候听起来都挺空洞,但是穆夏确实为这个理想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斯拉夫史诗》系列

《斯拉夫史诗》系列

在艺术史上,能为社会意识形态进步做出如此努力的艺术家,屈指可数。穆夏为艺术家这个职业赋予了更多层的含义。他使用斯拉夫元素有意识地影响时代,并以此铭记对于祖国捷克斯洛伐克的热爱。 

《斯拉夫史诗》系列

《斯拉夫史诗》系列 

《斯拉夫史诗》系列

《斯拉夫史诗》系列

尽管在他去世以后,他曾经一度被认为是不再流行,但是事实证明,穆夏的作品在不同的时代仍散发着迷人的魅力。他的艺术不仅浪漫的,少女的,清新的。他的艺术更是民族的,历史的,人性的。

(图片来源于全球艺术汇GArt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