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苏富比亚洲 2020-07-03 07:06

原标题:读书不求甚解?乾隆反对!

苏富比古代书画七月拍卖隆重介绍一系列乾隆帝手稿,本次承上季佳绩,继续推出「重要亚洲私人珍藏清室瑰宝」专题,包含御制诗、御制文、御题《后汉书序‧读刘昆传》及《泾清渭浊纪实》手稿本及修订本。手稿的珍贵在于可以一窥写作者的心路历程,可说是研究乾隆的重要资料,存世罕有,弥足珍贵。

万几余暇,注疏勘正

1

重要亚洲私人珍藏清室瑰宝

弘历《泾清渭浊纪实》手稿本及修订本

水墨与朱砂纸本共三折

估价 4,000,000 — 5,000,000 港币

现代人常常用的成语「泾渭分明」,其实出自《诗经》,原意是泾水与渭水两条河,交汇处清浊分明的奇景,用来比喻人或事黑白分明、清楚是非。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历朝历代文字及使用习惯的变化,造成后人读古书的困难,就像白话文与文言文的分别,这时候就需要历代「注书家」用当时习惯的文字「翻译」一下。诗经最早的创作年代是西周(西元前11至6世纪),到汉代受到重视,接下来几乎每朝代都有一位著名学者重新「翻译」诗经,例如秦末的毛亨、汉代的郑玄、唐代的孔颖达以及宋代的朱熹。

2

手稿本《附录》

历代诗经的注书家虽然都是大学者,但不免有以讹传讹的嫌疑,后代因为科技、交通等因素,可以明显察觉许多错误。乾隆皇帝在繁忙的公务之余,见到过往书家对于泾渭两河孰清孰浊有不同看法,决心要当一次「翻译」,反对陶渊明「读书不求甚解」的理念,派人勘查两条河流汇合之处,实地记录。时任陕西巡抚的秦承恩,便受命前往探查,最后证明乾隆的想法正确。

2

朱砂修訂本

乾隆自认矫正了千年来的错误,大喜过望,立刻命令大臣董诰绘《泾清渭浊图》手卷,并抄录此篇《泾清渭浊纪实》于前,御笔题引首「考经订误」四字。后来甚至命令将这幅绘画刻石、缂绣,确定能够传给后世,可见乾隆对自己「万几余暇,注疏勘正」的重视及骄傲。

3

(清人绣线乾隆书泾清渭浊诗及董诰书纪实并补图卷,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本,作品号:中-丝-000028-00000)

「重要亚洲私人珍藏清室瑰宝」

专题精品

2

弘历《读刘昆传》手稿(部分)

水墨纸本三折

估价 500,000 — 1,000,000 港币

2

弘历手谕及譪孝景二陵御制诗等手稿(部分)

水墨与朱砂纸本五折

估价 1,000,000 — 1,500,000 港币

2

弘历御制诗十一则之手稿本及修订本(部分)

水墨与朱砂纸本共十四折 (选节)

估价  1,500,000 — 2,000,000 港币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