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 2020-07-02 14:55

原标题:欲望之谜,欲望是力量

Benedict Andrews

本尼迪克特·安德鲁斯

本尼迪克特·安德鲁斯,常驻雷克雅未克的澳大利亚籍戏剧、电影、歌剧导演。安德鲁斯于1972年生在阿德莱德,后来在弗林德斯大学戏剧中心学习。他曾在澳大利亚和欧洲的多个剧院执导过包含莎士比亚、契诃夫、让·热内、田纳西·威廉斯等剧作家的一众经典作品,以及诠释当代作家大卫·哈罗尔、萨拉·凯恩等人的作品。他的戏剧作品里常伴随 强烈的视觉、情感冲击,和极具生命力的表演。 他是当代澳大利亚最为出色也最富争议的导演之一。

THE WAR OF THE ROSES, HENRY VI

| ©John Fotiadis

有评论家曾形容他的作品: “往往混合了粗粝的质感和对隐喻的敏锐捕捉,从而深入到每一寸肌肤之下。”安德鲁斯的 《玫瑰战争,亨利六世》就是这样一部作品。这是一部“莎士比亚戏剧马拉松”作品,两个夜晚的演出,长达八小时的呈现,结合了莎士比亚戏剧中的八部“玫瑰战争”,选择性“忽略”了亨利,这很大程度上是理查二世和理查三世的结合。第一个夜晚由理查二世、亨利四世和亨利五世组成。第二部分则呈现亨利六世和理查三世。

THE WAR OF THE ROSES, HENRY VI

| ©John Fotiadis

这部作品让人身陷安德鲁斯一手打造的莎士比亚戏剧世界,其中,安德鲁斯长期的合作者, 著名演员凯特·布兰切特在《玫瑰战争》中反串理查二世。该作品也于2012年在悉尼和珀斯艺术节的获得六项赫尔曼奖( Helpmann Awards),其中包括最佳戏剧奖、最佳导演奖、以及最佳主舞台演出奖等重大奖项。

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 Jane Hobson/Rex/Alastair Muir

由安德鲁斯执导,伦敦小维克剧院制作的 《欲望号街车》是剧院有史以来最快售罄的剧目,也是在卷福版《哈姆雷特》之前英国舞台剧售票速度纪录的保持者。作为美国著名剧作家田纳西·威廉斯的经典剧作,《欲望号街车》曾多次被搬上银幕及舞台:布兰奇的生活陷入脆弱而崩溃,转向妹妹斯特拉寻求慰藉的她被负面情绪引领,一步一步走向残酷无情的斯坦利·科瓦尔斯基,也最终将崩溃的她送入精神病院。每日电讯报如是评价这部作品“绝对精彩,感情粗粝、深切而不安”。

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旋转舞台的设置虚化了真实与虚构之间的界限。安德鲁斯曾阐述这部作品:“每场戏都将人物一步一步拖向深渊,矛盾也越来越激烈。我们反而是试图去控制这匹脱缰的野马。”采用全程旋转的“镂空的”四面舞台,将经典作品更“透明”地呈现个观众,甚至每一次的换场、换装,都由演员在台上直接进行。低音电吉他下灯光骤然变更,舞台上探索着深层的人性。

Three Sisters

安德鲁斯的 《三姊妹》则是将舞台置入一个极简主义背景之中,演员们虽身着现代服装,却仍暗示着原作的时代背景。但从根本上讲,这是一部非常纯粹且近乎自然传统的契诃夫的剧本排演。出色的演员表演和干净利落的行动梳理以及呈现,使演出鲜明生动。

Three Sisters | ©Tristram Kenton/The Guardianr

安德鲁斯曾说, “舞台创造了现实,而不是复制现实。对有些人来说,这是概念上的。对我来说,那就是戏剧。”他不止一次将舞台拆除,他认为“设计不是装饰。”“必须揭露戏剧中必不可少的东西。”于是他执导的美狄亚成了“注定的爱情故事”,他的“麦克白”疯了,他的女仆克莱尔和索兰奇被困在施虐狂的循环中。

“在所有这些关系中,有两个人相互联系,被迫赤裸地捆绑在一起”莎拉·凯恩也是这样说的:“要么爱我,要么杀了我。”而这里有一种欲望,欲望也正是安德鲁斯的痴迷之一: “欲望之谜,欲望是力量。”

(图片来源于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