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6-19 16:47

原标题:下雨天千万别戴这4种珠宝!轻则褪色、开裂,重则直接报废... 

俗话说:芒种至,仲夏始。

从6月5日开始,我国就正式进入“ 北烤南蒸”的状态。

南方时值梅雨季节,雨水连连,可依旧逃不了闷热的“桑拿天”。而北方地区呢,则以干热为主,全程被设定在了“烧烤”模式~

相信这几天,宝迷们就已经深深感受到这种天气的可怕之处了。

其实,这种天气,不仅我们人会觉得不舒服,有些宝石也容易因此“感冒生病”~

毕竟,不同种类的珠宝,也有他们自己的脾气。

有的珠宝天生怕水,也珠宝天生怕热,如果没注意及时保养,一不小心它们很可能就会被毁掉哦!

天生怕水、怕潮的珠宝

在咱们珠宝界,有不少宝石是怕水的“旱鸭子”,特别不适合在现在的梅雨季节佩戴——

珍珠

珍珠虽然有着“大海之子”的美誉,但它真的很怕水。

珍珠的主要成分是非常脆弱的碳酸钙,即使不碰水,也容易氧化,导致表面失去光泽,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人老珠黄”。

如果时常沾水,就更容易加速衰老了!

要知道,珍珠表层布满了小孔,一旦有水分进入到小孔内,就很难将它清除干净,从而让其在珠孔内发酵,造成珍珠层的脱离。

所以请宝迷们一定要记住:雨天,不戴珍珠哦!

青金石

一般来讲,玉石大多都是喜水的,但青金石是个例外。作为多种矿物质组成的粒装结合体,青金石具备很强的吸水性和渗透性:

如果沾到水的话,青金石表面的污垢就会渗透到内部去,从而影响它原有的光彩。

情况严重的,会让原本结构就松散的青金石开裂,甚至直接断裂!

各类木质珠串

木质手串怕水,应该是人人都知道的常识。

毕竟材质是木质的,沾水容易受潮发霉、发生开裂,导致佩戴寿命大幅度缩短。尤其是菩提类的珠串,大家更要注意:

木质手串的材质非常非常多,比如小叶紫檀、黄花梨、星月菩提....都禁水,但沉香却是个例外!

沉香,在木质珠宝中地位很特殊,因为它是由油脂和木纤维组成的。

油脂本身不怕水,所以顶级的沉香,即那些油脂多、木质少的品种,就不怕水。但那些油脂少、木质多的入门级沉香,虽然有一定的防水性,但仍需小心。

天生喜水的珠宝

自然界有怕水的珠宝,就有喜水或自带防水效果的珠宝。

翡翠

翡翠,不仅不怕水,还非常喜欢水。

原矿区的地质环境,决定了翡翠是离不开水分子滋养。而优质的玻璃种、冰种翡翠,大多也是在河涧溪流附近被发现的。

当翡翠在高温灼烤下,容易出现缺水的情况,这时它们就会变得黯淡,看起来没有那么温润。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可以给翡翠泡泡水啦~这是最简单、最常规的保养方法:

不过要大家要注意,浸泡的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容易变黄),而且一定要用纯净水哦~

绿松石

绿松石不怕水,是因为它在形成的过程中,水是必不可少的物质~

如果绿松石缺水,极有可能导致开裂。平时保存时,也要注意存放在阴暗的地方,并保持一定湿度。

另外,宝姐要特别提醒的是——盘玩后的绿松石,千万不要泡水!

因为盘玩过的松石内部,已经浸入了人体油脂,泡水会将绿松石的包浆泡掉.....得不偿失呀:

而且,绿松石喜水,不代表你就可以戴着它洗澡、蒸桑拿。

如果是泡澡的话,水温一般是37℃—42℃。绿松石在这种环境里,泡个15—20分钟,很容易破坏内部结构,造成碎裂:

珊瑚

作为有机宝石,珊瑚可是有“防水”作用哦~

它不喜水,但也不怕水,在清洁的时候可以稍加用清水冲洗,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浸润的效果。

不过,珊瑚虽然不怕水,但它怕汗液、怕各种酸碱物质啊!

△珊瑚遇汗变白,只要擦干净,涂油密封几天即可

因为珊瑚结构不致密、有孔隙的特点,当这些脏东西侵入孔隙中后,珊瑚就会变丑,甚至有“毁容”的危险。

天生怕热、怕晒的宝石

如果宝迷的工作要经常在外面奔波,那以下这些珠宝,大家就一定要特别注意喽~

祖母绿、海蓝宝、托帕

作为贵宝石之一,祖母绿是天生的美人儿,但也注定它十分娇气。

大家都知道,它内含物和裂纹很丰富,即便是最顶级的祖母绿,也不可避免这些“特征”:

因此,祖母绿不仅怕冲撞、易裂,高温、暴晒,更是会让祖母绿“发脾气”,轻则失去光泽,重则直接碎裂。

而海蓝宝,和祖母绿同属绿柱石家族,虽然脾性温柔体贴,但如果是长期曝晒,也有褪色的危险:

另外,托帕石也同样怕曝晒,会有褪色和产生裂纹的危险:

珍珠、欧泊

说起来,珍珠真的非常较弱呢~它不仅怕水,高温也不行!

因为珍珠含有一定的有机物和水分,曝晒或者炙烤(比如灶台)都会对它造成致命伤害。

“晒伤”之后的珍珠,会发生脱水、有机物发生分解、变色等问题,光泽也会越来越暗淡,严重的,珠层还会产生裂纹:

除了珍珠,有些欧泊也很“娇生惯养”。因为它本身含有水,长时间处于暴晒高温的环境下,更容易失水。

但并不是所有欧泊都有这种问题。

一般情况下,失水严重的欧泊,大多是产自非洲埃塞俄比亚的水欧泊。它们既容易失水又容易失色,甚至开裂!花期特别短暂,所以宝姐不建议大家选购:

△失水后(左),就变得平平无奇

不过,宝迷们也大可放心。优质的澳大利亚欧泊和墨西哥的火欧泊,就很少有这种情况发生。

琥珀蜜蜡

琥珀蜜蜡,带着数千万年的温度,被称为“北方黄金”。

因为它的熔点不是太高,本身对存放的环境就有一定要求,长时间的高温曝晒更有可能导致熔化变形。

即使琥珀蜜蜡的外表没有明显变化,也有可能导致它表面的油脂被烘干,从而产生裂纹,不利于保养。

钻石彩宝

其实,除了以上几种特别怕热、怕晒的小可爱外,大多数珠宝玉石,对高温还是有一定耐受性的。

但是呢,从珠宝保养的角度来讲,宝姐并不建议大家,在长期高温曝晒的环境中佩戴珠宝。

因为这种极端天气下,可能出现很多不稳定因素。比如,钻石的成分是碳,碳在高温下容易燃烧,容易破碎;

部分彩色宝石,持续高温会掳走它们漂亮的颜色:

其实,珠宝和女人一样,需要细心呵护。

像工作出差、逛街游玩这样的日常活动,我们照样可以戴着珠宝。但如果要去海滩、爬山、泡温泉,宝迷们还是尽量不要戴珠宝了,给它们也放个假吧~

夏季最适合养珠宝

夏季容易藏污纳垢,除了注意以上这些宝石的“特殊属性”外,及时对珠宝进行保养也十分重要。

谨慎佩戴

要想珠宝戴的长久,在佩戴的时候,大家就要做好第一步“防护”工作了。

虽然不同珠宝的保养方式略有差异,但在佩戴时,宝姐用一句话概括为——不沾水、不沾油、不擦碰!

适时取下,对珠宝来讲,才是最大的保护。

定期清洁

即便我们佩戴再怎样小心,珠宝依旧会沾染一些“脏东西”,所以定期清洁显得格外重要~

如果只是沾染上了灰尘,大家可以用清水进行擦拭,或者加入中性清洁剂进行浸泡清洁,取出用绒布擦干即可。

尤其是K金镶嵌款式,夏日定时清洁非常有必要,毕竟夏日出汗多,K金很容易把“脏东西”沾染到宝石上。

日常保存

平时不佩戴的珠宝,就可以收纳起来了。

首先,珠宝应单独存放,避免与其它首饰或硬物混放,以免磨擦受损。

另外,珠宝存放时,要注意避免长期日光直射,以免影响珠宝的颜值哦~

如果是玉石类的珠宝,比如翡翠、和田玉、南红、绿松...大家也别忘了定期抹一些防护油,给它们做一个“精油SPA”。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及网络,侵删。)